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累積經驗,激發潛能,創造價值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累積經驗,激發潛能,創造價值主要照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今年持續推出「共好講堂」系列活動,5月到10月最後一個週五下午時段舉辦,邀請新興知識型產業菁英和創業楷模分享創業趨勢和心得,讓懷抱創業夢想的人一起激盪創意,迸發商機!

本年度第五場的共好講堂於高雄湊皮匠創業聚落舉辦,主題為「匯聚能量,創愛的業」,邀請Shock!三峽客地方媒體志工平台共同石展丞創辦人與第23屆海外創業楷模、傑尼爾種子集團公司張曉亭董事長,探討"創業為世界每個角落帶來愛的力量"。

在地深耕,創造無形價值

活動的開始,石創辦人首先問了在場的參與者:"家鄉是什麼?"是出生的地方?住得最久的地方?還是你最了解的地方?2010年,他獲得至歐洲擔任交換學生的機會,有次課堂的主題,是介紹自己的家鄉。說到台灣你會想到什麼?廟宇、夜市小吃、日月潭等著名景點,於是他查遍資料準備充分的內容洋洋灑灑地介紹台灣,沒想到同學卻詢問說,為什麼你要介紹我們在網路上都知道的資訊呢?直到聽到其他同學藉由從小到大的照片,分享當地的小河和小山坡的歷史文化及故事,他才深入思考,原來這不是我應該介紹家鄉的方式。

三峽客Shock!源自於石創辦人就讀台北大學期間與夥伴們的第一個計畫,因為想做一些事情、為在地付出。他們開始探討,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真實記錄發生過的事情,留下一些什麼呢?於是他們深入三峽,充分瞭解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透過聊天交流、一次次相處,與地方居民、店家、組織打交道,強化了在地的連結,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彙整出版Shock!三峽客刊物。

計畫經營一年後,開始有老師拿著三峽客的資料,當作學生鄉土課程的教材,才發現原來他們所推動的內容這麼具有價值。現在,他們培育學生志工,持續對三峽做更多的探索跟踏查,紀錄主流媒體所忽視的在地訊息。計畫開始到現在已培育超過250位志工,希望透過經驗傳承,持續營運Shock!三峽客地方媒體平台,讓願意留在三峽的人有個舞台,關注記錄有興趣的在地議題,分享給更多的三峽人,並期許這些種子可以在不同地方創造一樣的火花跟價值。

激發創業潛能,迎向成功

28年前,張楷模遠赴泰國發展種子事業,他認為,創業除了主觀的看法,更需要客觀條件作為配套,才能將遠景與想法實踐,成就創業目標。首先,可以檢視自我,是否具有勇於嘗試的人格特質,成功不是偶然,需要經過很多嘗試才能達成。再來不要畫地自限,並分享自身與多位創業前輩的經歷,說明學歷跟經驗只是人生的註記,憑藉努力可激發創業的無限潛能。

創業的過程難免會遇到挫折,決不要輕言放棄,張楷模談到創業第三年遇到危機,下單30萬美金的客戶無預警倒閉,第一時間他立刻飛到美國客戶的公司與銀行和政府單位面對面,仔細說明這筆款項對於當地農民生活的重要性,三個月後,他獲得全額的貨款並順利解決資金危機。最後,他勉勵青年朋友訓練正向的思考,將危機化為轉機。

對張楷模來說,成功像是一個儲蓄,只要方向正確,過濾掉不好的問題,一點一滴累積終能達成目標。藉由語言的學習與複製成功經驗,有助於創業的發展,創業就是要不斷創造新的機會,而機會就是一個個未來成功的可能性。

創業Pitch 展現新興創意

除了兩位精彩的講者分享,也特別安排三家曾獲貸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的優質企業與青年創業亮點個案—奇異果創意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美德客有限公司、米家藝文事業有限公司於活動現場分享自己的事業經營想法,讓聽眾對他們具備的理念留下難忘的印象。

「共好講堂」最後一場次將於10月14日星期五舉行,講者包括聯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顏哲淵創辦人、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吳騰彥總經理、誠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葉俊亨創辦人分享「物聯時代:資訊x服務x共享」,現場也有專業創業顧問提供免費諮詢,年度最終場,錯過不再!(http://goo.gl/hv57X9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
「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月31日止,1國際城市與30家國際企業共出39道題目,歡迎新創踴躍參與解題!
新聞「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月31日止,1國際城市與30家國際企業共出39道題目,歡迎新創踴躍參與解題!
一、辦理目的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為協助綠色科技新創發展,依「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由國際創業聚落「林口新創園」及「亞灣新創園」共同辦理綠色科技新創競賽,邀請企業大廠出題,新創解... ......繼續閱讀
2024.03.27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 ......繼續閱讀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