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出現這5種徵兆的新創公司,即使拿到投資也註定失敗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出現這5種徵兆的新創公司,即使拿到投資也註定失敗主要照片

編者按:本文作者 Paul Smith,是 Ignite100 和 Campus North 的共同創辦人兼 CEO。他同時是一位資深天使投資人和創業顧問。本文是他給予創業者尤其是剛獲得投資的新創團隊的一些建議。

我常常看到那些剛完成天使輪投資的新創公司在一週後就顯出頹勢,他們滑向失敗的概率較成功而言要高得多。很多時候,即便他們的創辦人已經籌到足夠使用一年的資金,也不能改變這些新創公司將死的命運。

我之所以能如此斷言,是因為我看到3/4的新創公司在完成天使輪後都變得鬆懈。

在此之前,他們每週工作60小時甚至更長時間以準備產品上線,思考如何向投資人展示他們的價值。而拿到資金後,他們便開始了和普通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的生活,在真正的挑戰到來之前就放鬆警惕。

此外,由於拿到投資,新創團隊就有了更多的財務自由,他們能夠花更多時間來彌補自己從前工作和生活的不平衡。在接下來的幾週甚至幾個月裡,你可以在團隊成員的Facebook上看到他們曬出各種週末度假、party、看演出的照片。

因為曾經付出了那麼多時間和精力,所以他們認為自己值得擁有假期和同家人的團聚。

因為終於能給自己發出體面的工資,所以買一套新的公寓或房子就上升為首要需求。

因為順利拿了投資,所以他們要開始補償為他們做出許多犧牲的愛人——例如開始籌畫擱置數月的婚禮。

如果在拿到資金幾周後,以上狀態依舊沒有改變,那麼這些新創公司可能會連A輪都撐不到。天使輪投資之於新創公司的意義在於幫助他們盡可能活得久一些,從而有機會讓用戶和市場認可他們正在做的事。如果你不能即時獲得用戶的積極回饋,沒人會願意繼續投資。

因此你要知道,在完成融資後要付出的努力,比準備階段多得多。

天使輪的投資是幫助你做更多事情、走得更遠且獲得更高效的動力。你難道真的相信自己能不勞而獲?一拿到投資就可以不像之前那般專注和努力?說實話,那句「更聰明而非更辛苦地工作(Work smarter, not harder)」在此並不適用。你能夠高效地解決問題、優化時間管理、做好工作規劃——但是你們的小團隊必然會面對很多挑戰。你只能更努力、更辛苦地工作,別無選擇。

我不是說創業者們需要工作到累倒,沒有投資人希望團隊過勞而潰。無論如何,作為團隊創辦人的你必須明白肩上的責任:這個項目在接下來的五年裡會排在你優先順序列表的首位。

正是因此,你可能無法像投身創業之前那樣常與朋友、家人相聚。你與他們的關係必然會受到影響。當然,如果你真的感覺自己撐不住了,試著給自己放一個短假。選擇一個週末離開公司、放下工作,讓自己的精力重新加滿。當你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請再次做好準備——每天高強度且滿懷鬥志地工作12個小時,就像獲得投資之前那樣。

我可以預見很多我曾共事的創辦人或者我曾投過的創業團隊會因為這篇文章而感到不安,擔心我是不是在暗指他們。我想很有可能是的,所以就讓我更加開誠佈公地對這些人和所有身處困境中的創業者說:

如果你曾經在天使輪後就懈怠、每日朝九晚五,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創辦人之位與其他員工可以等同,如果你認為自己在拿到投資後可以比之前更輕鬆——那麼我可以斷言你的新創公司已經死了。你現在做的事情是對於時間和精力的浪費,或許你暫時感覺不到危機,但終將自食其果。

需要澄清的是,我不是建議你犧牲一切去追求成功。我要說的是,作為一個創業者,你只是將投資視作維持生活品質的來源,卻忽略自己所需要肩負的工作和責任,這種懈怠使你註定會失敗。沒有人能舉出一個輕而易舉就收穫頗豐的新創公司的例子。

所以結論很簡單,你要麼選擇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要麼選擇努力追求創業成功的可能。

你只能取其中之一,因為我確信你無法兼得。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文章來源:36氪

其他推薦文章

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新聞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一、計畫依據:依據行政院核定「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及「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辦理「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強化中小企業經營韌性及提升... ......繼續閱讀
2024.02.02
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新聞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2024《智慧城市展》於3月19日起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展開,本年度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共創未來城」為主題,邀請20家新創企業共同展示智慧治理、智慧照護與綠能永續三大領域新創解方,期政府... ......繼續閱讀
2024.04.01
如何找到最佳的共創夥伴?新創企業與企業合作的兩大關鍵
新聞如何找到最佳的共創夥伴?新創企業與企業合作的兩大關鍵
在筆者創業的過程聽過許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也許你曾聽過,有些人是富二代,他們在家裡的基礎上,受到父母的福澤,所以可以創造出大規模的事業版圖;他們之所以能獲得投資,是因為他們有父母的背景和資源,只要拿到...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