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4月份活動快訊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4月份活動快訊主要照片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
臺灣第一個以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央部會到地方政府、從政府到民間、持續性串流彼此需求與能量,活絡台灣創業生態圈發展。同時辦理創業相關活動,協助從0到1階段創業者起步發展,打造創業第一站友善場域,歡迎任何新創團隊、新創企業及相關社群來基地交流。

服務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103新創基地)
配合場域各項防疫措施,請協助配戴口罩。
服務信箱:startuphub.e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tartuphub.tw
Google Maps: https://goo.gl/maps/4cK3F7EaDs92


近期活動

Line官方帳號經營策略系列課程 ︱4/24入門實戰班、4/26進階策略班、4/28訊息企劃班
【政府創業資源】4/26(三)新創必知的商標保護與申請
【新創成長策略】5/5(五)有限公司想要引進新股東了嗎? 有限公司轉股份有限公司要注意的事
 


活動花絮-新創企業如何簡單召開股東會及董事會? 股東關係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於2023年3月17日邀請圓祐資訊王耀仟共同創辦人,講述新創企業面對股東關係、股東會與董事會等眉角,講述股東關係之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課程中,講師安排案例分享及學習單練習的方式,與現場學員們一一討論互動,使課程氣氛相當熱絡。

講者為圓祐資訊王耀仟共同創辦人

講師提及股東關係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有幾點:
一、對股東來說,若企業能維持彼此良好的關係,無疑是增強股東的信心,使其更願意投資企業迎向更多可能性。
二、同時亦加強了公司對股東關係相關法令的了解,強化公司整體法務能力。
三、股東間的串聯亦相當活絡,因此打下良好的關係基礎,亦能吸引更多投資者的目光。
四、開發股東對公司的貢獻,與企業共同成長。

課程中講師也與學員們分享了股東會與董事會的差異:
●股東會
1.公布經營成果
2.決議重大事項
3.選任(解任)董事會

●董事會
1.召集股東會、執行股東會決議
2.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計畫
3.公司日常經營與內部規章訂定
4.公司財務預算、盈利分配、虧損彌補
5.規劃公司資金增減方案
 

也因此,董事會與股東會其實彼此密切相關,對於新創而言,初期沒有如此龐大的運營人數與股東,該如何簡單召開,與之達成共識呢?有兩種方式:

一、書面股東會/董事會
1採行書面或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其行使方法應載明於股東會召集通知。
2.以書面或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之股東,視為親自出席股東會。

二、視訊股東會/董事會
1.公司章程得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方式為之。
2.股東以視訊參與會議者,視為親自出席。
其中,未上市櫃公司的視訊股東會也需要考慮視訊平台的選擇、報到作業確認身分與紀錄、發表意見的方式、表決選舉結果的統計與紀錄等重點,講師亦補充道:
1.為確認過程與資料的合法性,全部文件與流程都經公司法律顧問親自檢視
2.會議過程沒有開放股東發言,股東意見以寄回的發言條為準。
3.為提高股東回函的比例,回函郵資已預付。
4.公司同時利用寄會議相關文件的機會,把公司的雲服務產品一併提供股東。

三、成功的股東會則取決於事先的安排,其中應有的項目與流程有
1.時程的掌握 
2.議程的安排
3.通知書/委託書
4.出席率/會議資料的提供
5.會場管控與發言
6.表決與選舉

綜合考慮上述幾點,才能召開一場完善且有充分傳遞訊息與交流的股東會與董事會。

 

講師亦分享了股東會與董事會不同權利人所擁有的參與權益:
一、不同的持股比例,在股東會就有不同的權利
1.持有1%股權:有提案和提名董監事侯選人的權力。
2.持有3%股權:可以要求董事會召開股東臨時會。
3.持有50%股權:可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 ,不必經過董事會。
4.會中,擁有超過出席率2/3股權時:有修改公司章程,或通過解任董監事議案的能力。
二、董事會裡當人數佔優勢,就有主導地位
1.委任或解任公司經理人:要有過半數的董事出席,而出席的董事過半同意即可。
2.選任或解任董事長:要有2/3的董事席次出席,而出席的董事過半同意。

透過案例、實作的方式,讓學員們掌握召開會議的時程與簡單的規章內容,同時說明了幾項新創業者能召開股東會與董事會的方法,使現場學員紛紛表示滿意課程的內容安排,課後與講師積極交流。


新創基地每月定期舉辦各式新創企業所需要的知能課程、產業趨勢與政府資源相關課程,陪伴各位在創業路途上走得更加順遂!

其他推薦文章

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新聞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因應0403花蓮震災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除了陪同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前往花蓮勘災外,也至花蓮關切台水公司修復花蓮縣民用水情況,以及關切花蓮產業受損及重建需求。為協助花蓮地區受災企業取得銀行重建資金,王部... ......繼續閱讀
2024.04.08
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新聞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2024《智慧城市展》於3月19日起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展開,本年度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共創未來城」為主題,邀請20家新創企業共同展示智慧治理、智慧照護與綠能永續三大領域新創解方,期政府... ......繼續閱讀
2024.04.01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 ......繼續閱讀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