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全球競育人才,台灣準備好了嗎?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全球競育人才,台灣準備好了嗎?主要照片

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各國能否勝出的決定性因素,便是人才的多寡。許多先進國家都在進行教育改革,以培養未來世界所需要的人才。在這場全球競育人才的戰爭,台灣無法自外於此。尤有甚者,由於少子化、城鄉差距、產業轉型的種種衝擊,台灣有著更大的人才缺口隱憂。人才培育的問題如果不解決,台灣勢必無法在全球化競爭生存下來。

然而人才培育的問題,千絲萬縷,非僅從一面可窺全貌。策展人葉丙成特別邀請不同的專家,從偏鄉、國教、高教、企業等面向,分別來探討台灣人才培育的挑戰與機會所在。期待透過這樣全面性的探討,讓大家對未來台灣如何培育人才有更清楚的認識,進而一同努力促成!

產學拋棄保守,齊力打造新人才

過去台灣教育像是工廠,一個模子標準化,導致學習胃口被打壞。而缺乏自主學習力的後果就是被世界淘汰。如果你我都希望未來面對劇烈的競爭時,能心無所懼、昂首自信,那麼,2016年每一位台灣人都該以嶄新的角度思考教育。

隨 著世界的全球化與科技的快速變遷,再加上人口少子化、老年化的趨勢,台灣在未來將面臨許多嚴苛的挑戰。其中最令人憂心的,便是在台灣是否有足夠的人才來面對未來如此充滿巨變的世界?除了人才數量是否足夠外,還有其他關鍵的問題:我們的十二年國教,該如何培養出台灣未來所需要的人才?我們的高等教育,如何培養出產業所需要的人才?而我們的企業,又該如何培育出具備全方位格局的高階人才?


本次人才培育篇便是針對這四大議題,從偏鄉教育、國民教育、高等教育、企業培材四個面向,分別來探討台灣人才培育的!

在少子化趨勢與城鄉教育差距下,台灣是否有人才缺口的危機?

人才是否足夠?這其實是台灣一個很大的危機。由於少子化的趨勢,台灣人力資源會越來越少。加上台灣的教育的城鄉差距一直沒有改善,在偏鄉由於缺乏願意久留的專業師資,加上家庭經濟重擔較重,家長無暇高度關注孩子的教育。結果便是於偏鄉孩子跟都市孩子的學習成果差距日益增大。

由於在少子化趨勢還沒發生的過去,光是都會區每年的新增人口數量,便足以應付台灣發展的人力需求。因此即使教育有明顯的這樣的城鄉差距,在過去並未對台灣的發展造成嚴重的影響。

但隨著少子化的發生,都會區每年的新增人口數量也下降。光是都會區的人,並無法滿足台灣發展所需的人力資源。如果台灣社會依舊漠視城鄉差距的話,台灣未來將會出現嚴重的人才缺口。在這個時代,不管是都市的孩子或是偏鄉的孩子,每一位都是台灣最珍貴的人力資源。我們必須改善城鄉教育的差距,才能夠避免未來人才缺口的問題。

過去在偏鄉的努力,多以學業課輔為主。希望藉著課輔,能夠幫助孩子在學業精進,進而有機會脫貧。然而,要透過學業脫貧,需要唸十幾年的書到大學畢業才有可能。但偏鄉弱勢孩子的家庭結構通常很脆弱,家中父母多以零工維生。父母中若有任何一人出了狀況,家庭失去一個經濟支柱,孩子將很難有辦法繼續唸那麼多年書。

就算考上大學,往往都是要靠學貸才有可能去念的私立大學。念完大學畢業後,身上背著六十幾萬的學貸債務,是很常見的事情。要靠學業脫貧,真的很辛苦。

這次我們特別針對偏鄉人才培育的問題,專訪成大資訊系蘇文鈺教授。蘇教授的理念十分先進,也為台灣的偏鄉人才培育提出了一個可行的方向。蘇教授認為,與其幫助偏鄉弱勢孩子用學業脫貧,不如幫助他們另外學會程式實作等。這些都是兩三年訓練後便可以謀生的技能。

而且更重要的是,程式設計的技能可以讓偏鄉青壯年人口留在偏鄉做SOHO族,以接都會區生意謀生。當青壯年人口能留在自己的家鄉有好的謀生,並繼續培育他們的下一代,偏鄉的人才培育才有可能自成一個生態系統。

蘇文鈺教授為了這個理念,成立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每個週末去嘉義東石的教孩子們寫程式,並帶給他們創客的觀念。

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看到了令人驚豔的成果。東石的孩子在台灣微軟舉辦的程式競賽中奪得全國第二名,令人感動。這次專訪,且看蘇教授他是如何把程式跟創客的理念,帶給偏鄉的孩子!

十二年國教該如何培養出未來需要的人才?

過去台灣產業主要是以製造業為主,因此以往的教育著重的是培養服從性高、素質整齊的人力資源。創新思維並不是過去教育所特別著重的面向。

但面對一個科技快速變遷、產業興衰加速的未來,如何培養具備創新思維且各有專精長才的人才,會是台灣未來能否站在世界競爭的浪頭上的重要關鍵。但這恰恰是我們過去教育所欠缺的面向。為了因應台灣十年後所需要的人才,我們的教育必須要有全新的思考布局。

台灣的十二年國教107課綱,便是朝這個方向努力。在目前所擬的107課綱中,高中將會增設許多選修課。學生的必修學分也下修,以使學生有更多的選修空間來探索自己的興趣跟長才所在。進而真正達到學生適性揚才的目標。

許多基層熱血老師將107課綱視為台灣教育脫胎換骨的最後一次機會,期待政府一定要玩真的。因為這次107課綱若不能成功,基層教師的改革力量將很難避免潰散,體制內的教育改革將無以為繼。而台灣教育的脫胎換骨,將是遙遙無期。

然而,要達到107課綱的理想,仍有許多挑戰要克服。除了政府的資源是否真能到位之外,如何讓我們現有的老師們能瞭解新的課綱精神,進而改變過往教課的思維?如何做到誘發小孩主動想、主動問、主動找答案?這是十二年國教107課綱的最大挑戰。

這次我們特別針對這個議題,專訪十二年國教107課綱的主導者之一,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老師。

藍老師在過去數年積極推廣,鼓勵老師成立共同備課社群。透過教師共備,讓老師感動老師、老師幫助老師,進而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這種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正是台灣近年教育生機勃發、許多老師積極投入教學創新精進的主要原因。這次專訪,且看藍老師是用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帶動著許多老師一起努力投入107課綱的落實。

高等教育,如何培養出產業所需要的人才?

這兩年在我參與的許多高等教育相關的重要國際會議,有一個議題不斷的被提到。大學該如何提升學生的就業職能(Employability)。高等教育所培養的人才,與產業界所需要的人才,兩者之間的差異如何弭平,是美國高等教育界相當重視的議題。

無獨有偶,高等教育與產業人才需求的鴻溝,在台灣也是時常被提出。不過台灣的狀況跟美國有所不同。台灣產業傳統以製造業為主,隨著利潤日薄而面臨越來越大的產業轉型壓力。在轉型的過程中,企業也在摸索究竟自己需要什麼類型的人才。

因此在討論高等教育與產業需求的鴻溝時,我們要先搞清楚,台灣的企業在未來無法避免的產業轉型過程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那些才應該是台灣高等教育未來要積極培養的人才,而不是讓台灣高等教育繼續去迎合台灣舊企業的需求去培養舊時代所需的人才類型。

除了企業要思考自己需要什麼人才外,高等教育也應該反思目前以研究為主的高教制度,是否真能做到培養台灣未來產業需求的創新人才?這當中的瓶頸在是什麼?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大學跟產業更接近?

這次我們特別邀請過去在美國有多年業界經驗的台大資訊系教授洪士灝老師,就他過去的經驗和現在的觀察,告訴我們究竟台灣企業找不到人才的問題在哪?台灣企業該如何改變?台灣高教制度的問題又在哪?且看洪老師如何把脈!

企業,該如何培育出具備全方位格局的高階人才?

台灣代工為主的產業,徵才多是將人聘進來後,做高度專業分工的工作。這樣的工作做久之後,許多人都只懂自己眼前的這一小塊技術,難有全方位的格局。而當企業需要做產業轉型的時候,在公司內很難找到具備全方位格局的領袖人才。

在過去,這樣的人才不夠,企業多是直接去國外挖角、去其他公司挖角。因為台灣公司一向講求速成速效的人力供給,少有企業會有計畫的去培養自己的人才。

這種只願收割,不願栽種的心態,在未來苦果將出現。由於國內願意出國留學攻讀前瞻技術的學生日少,加上國內企業薪資與國外企業薪資的差距越來越大,國內企業已經越來越難找到國外的高階技術人才。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企業還是不願投資培育企業內部人才的話,一定會出現高階人才的缺口。這對企業的未來發展,會有致命性的影響。企業如果具備遠見,一定要開始建立制度培養自己的人才,才有辦法應付未來產業轉型所需。但很可惜,台灣具有這樣思維的企業仍是非常少。以至於人才缺口日益增大。

在「2015邁頂計畫成果展」中,筆者曾受邀與鴻海集團呂芳銘副總裁進行專題對談。在對談中,呂副總裁提到鴻海集團在企業內部育才的新思維。他們每年會在集團內甄選優秀人才,送往MIT等世界名校實驗室深造六個月到一年半不等。

等深造回國後,再讓這些具宏觀眼界的人才開啟新專案或加入新事業群。除了企業內選才育才,另外還有從國際徵才育才。透過種種育才的措施,集團逐漸培養出一批既懂自身產業技術又兼具國際前瞻視野的高階人才。想了解他們怎麼做到的?且看呂副總裁在「2015邁頂計畫成果展」的專題對談紀錄!

人才培育,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台灣很小,沒有豐厚的天然資源。面對全球化的高度競爭,我們只能靠人才。而在未來快速變化的世界,具備創新思維的人才是台灣非常需要的。目前全世界都積極的在教育著手,培養新時代的人才。如果台灣培育不出足夠多具創新思維的人才,我們勢必無法跟國際競爭。唯有透過更多有心的夥伴,從偏鄉、從國教、從高教、從企業,大家一起來努力,我們才能夠打贏這場全球競育人才的硬仗!

面對一個科技快速變遷、產業興衰加速的未來,如何培養具備創新思維且各有專精長才的人才,會是台灣未來能否站在世界競爭的浪頭上的重要關鍵。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撰文者:葉丙成/攝影:郭涵羚


其他推薦文章

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新聞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 2月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亞矽3.0推動方案將聚焦AI、5G、衛星聯網等技術,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的雙軸轉型,並規劃提出突破性作法... ......繼續閱讀
2024.03.15
台灣最大AI超級電腦「Taipei-1」啟用 經部爭取免費提供各界部分算力
新聞台灣最大AI超級電腦「Taipei-1」啟用 經部爭取免費提供各界部分算力
經濟部訂於2024年4月19日舉行「Taipei-1算力申請(CFP)說明會」,將免費提供AI算力給產官學研與新創進行研發使用,鼓勵我國投入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數位孿生等前瞻技術研發,厚植台灣A... ......繼續閱讀
2024.04.18
新創週報 2024 #3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3
創新趨勢  ★東南亞數位經濟產業創業投資金額創下近六年來新低由淡馬錫控股(Temasek)、貝恩策略顧問與Google於近期共同發表有關於東南亞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報告,其中針對該地區... ......繼續閱讀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