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顧客忠誠計畫,讓顧客忠心於你(上)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顧客忠誠計畫,讓顧客忠心於你(上)主要照片

國門馬上就要開了,胖哥哥很開心,因為他開的旅行社已經有客人來詢問,而且都是過去的熟客,願意重複購買真的讓胖哥哥非常感動,也覺得忠誠顧客會是一個有趣的研究議題,以下就由Dowling, G. R., & Uncles, M. (1997) 針對澳洲的忠誠客戶分析,來討論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正確落實「顧客忠誠計畫」。

首先,顧客忠誠計畫讓公司與客戶互利,是基於以下假設:
●服務忠誠顧客的成本可以下降
●忠誠顧客對於價格的敏感度較低
●當公司取得忠誠顧客後,他們願意花更多錢或是購買頻率會增加
●忠誠顧客願意傳達正向評價給其他顧客。

哪些產業應該使用顧客忠誠計畫:
●這個產業應該具有公開競爭市場(Open market),非封閉式的小型市場,而捷運大眾交通系統是供應商壟斷的產業,不算是公開競爭市場。
與競爭對手的商品或服務在功能上大部分相同,消費者跟哪個供應商買,沒有功能上的差異。
●長時間來看,市占率很難有劇烈變化,也就是說這是比較不容易變動的市場,也很難有新進的競爭品牌切割市場。
●消費者有轉換供應商的權利,但機率不大。例如選擇手機廠商,一旦使用了以後就會用很長的一段時間。

 



用這張圖解釋市佔率與忠誠度的關係,X軸是市場的佔有率,Y軸是重複購買的機率,從原點出發往右斜上的這一條斜線就是雙面刃線(註1)。當你的市場佔有率越高的時候,你的顧客才會越忠誠,這可能是因為市場佔有率造成重複購買的忠誠假象,而非顧客對品牌的忠誠。

在這圖形有三個比較特別的區塊,可以特別討論,左邊利基品牌的這一塊,以Body shop案例來做解釋,原本該品牌在有機公平貿易的化妝品裡面市占率並不高,因為企業對環境友善的堅持,使消費者忠誠度升高,但秉持相同理念的競爭者增加時,就流失了消費者的忠誠度,向右平移到雙面刃線

就是要嘗鮮品牌,這種商品特性是顧客沒有忠誠度、買的是新鮮感,不論你的市占率多高,都無法提升顧客重複購買的意願。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在精釀啤酒,消費者每次都會希望嚐嚐不同風味的啤酒,我們可看到台虎精釀或是金色三麥必須不斷推出新創意風味啤酒,來提升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超級忠實品牌,奢華或是設計師品牌,如LV、三宅一生,雖然市占率不是最高,但顧客忠誠度卻很高。品牌塑造顧客風格,顧客認同品牌後就會重複購買這類商品,只要能進入到這個領域,就可以降低在忠誠計畫的行銷成本。

必須強調大部分進入規模化量產的服務業者或是製造商,都是落在雙面刃線上,但如果只能靠增加市占率才能夠增加忠誠度的話,我們就不用專文討論了,下集會來聊聊不依靠市占率卻能提昇顧客忠誠度的方法。

 

參考資料與註解
Dowling, G. R., & Uncles, M. (1997). Do customer loyalty programs really work?.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38, 71-82.
本文基於這篇研究討論忠誠度的討論,並引用台灣商業上的案例討論,這篇研究在最後面有分析不同產業是否需要使用顧客忠誠計畫,很值得參考。

註1,原文是double jeopardy,直接翻譯是雙重危險或重複控訴,為方便理解,胖哥哥翻譯為雙面刃,表達為了市占率做顧客忠誠計畫,也會因為顧客忠誠計畫提升市占率,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
 

觀點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作者:林文攀顧問

現為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真程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專長為品牌行銷策略、數位行銷、業務銷售、商業模式。

本文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並且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顧客忠誠計畫,讓顧客忠心於你(下)
讓客人心甘情願多花錢,搞懂意外之財是如何刺激消費的心理帳戶
行銷關鍵之一,為消費者消除不確定性
我們與金錢的距離-用心理不理性幫你行銷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會建議新創產業要加重資訊傳遞,以及將資料視覺化呈現,以下就依照這兩點,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重要,還有對應的SAAS有哪些。資訊傳遞重要性-立即用API串接你的流程數據API(App... ......繼續閱讀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