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碳捕捉」和「碳封存」是什麼?國、內外碳捕捉技術發展一次看!

發佈日期:2024.01.09
創業觀點-「碳捕捉」和「碳封存」是什麼?國、內外碳捕捉技術發展一次看!主要照片


你知道「碳捕捉」及「碳封存」是什麼嗎?現今國內外的企業,在碳捕捉的技術方面,又是如何發展的呢?在 2026 年歐盟即將針對碳排收取碳邊境稅,淨零減排變為企業需實際面對的問題。碳邊境稅預計 2023 年上路、 2026 年全面實施,首當其衝的就是高碳排的鋼鐵、水泥、化學等行業,而這些高碳排行業要實現減排其實具有挑戰性,同時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碳捕集、利用和儲存技術(CCUS)對高碳排行業是目前最有競爭力的產業脫碳解決方案。本文就來帶你一次看懂這個技術吧!

「碳捕捉」技術是什麼?
許多產業的減碳做法就是「碳捕捉技術」,碳捕捉是一種相對先進且具有成本競爭力的減碳方案,可顯著減少產業在生產過程中的 CO2 排放。例如,就水泥生產而言,三分之二的排放來自與加熱石灰石相關的化學反應,碳捕捉是目前低成本的減排方案。而在鋼鐵業,生產製程會消耗大量的化石燃料並產生高純度 CO2 排放,碳捕捉也是目前成本最低的減排方案。

而碳捕捉技術,到底有多重要呢?國際能源署(IEA) 和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不只對碳捕捉有高度評價,還認為其對能源轉型有極高的戰略價值。 IEA 預估碳捕捉的需求量將從 2020 年 4,000 噸、 2030 年 16.7 億噸, 2050 年上看 76 億噸,且碳捕捉是成本最低且技術較成熟的減碳方案。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 在 2022 年剛發表的《能源轉型展望》(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 ,提出能源轉型過程不可或缺的 6 大減排技術: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氣化、生質能源、使用氫氣以及碳捕捉封存。

購買碳權
企業實施減排去碳除了投資碳捕捉技術外,也可以在碳交易市場購買碳權,但近幾年國際碳權價格不斷攀升,例如歐盟碳交易市場(EU ETS)碳權在 2022 年 5 月 中旬價格落在 91.7 歐元(約新台幣 2,876 元)左右。相較之下,目前全球碳捕捉平均每噸 CO2 成本落在 70 美元(約新台幣 2,075 元),對企業來說捕碳的成本其實比排碳還划算。

國外新創產業,在碳捕捉技術上的發展
英國新創 Brilliant Planet 提出在沙漠海岸線附近建置大型工業用微藻繁殖場,就可以利用藻類強大的碳捕捉能力,以十分之一的成本大規模進行碳捕捉與封存。該公司希望將一噸二氧化碳從大氣中去除的價格降至 50 美元以下。2022 年完成 1,20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本輪融資由 Union Square Ventures 和 Toyota Ventures 共同領投。

而美國新創 Heirloom 宣稱要設計出全世界最具成本效益的碳捕捉解決方案。該公司以低成本提供直接空氣捕捉,利用成熟的技術和基礎設施,加強二氧化碳與自然產出的礦物結合的過程。 2022 年 Heirloom 獲得了比爾蓋茲的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Fund) 與風險投資人 Chris Sacca 的低碳資本(Lowercarbon Capital) 等 5,300 萬美金的投資。

瑞士新創 Climeworks 與冰島公司 Carbfix 於 2021 年在冰島當地建置全球最大碳捕捉工廠,透過新興技術與地理優勢,它可以透過快速礦化安全地將二氧化碳變成石頭,預計每年可封存 4,000 噸二氧化碳。Climeworks 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用於溫室,促進植物的成長;同時也和可口可樂公司合作,將二氧化碳用於製作氣泡飲料。2022 年 Partners Group 和 GIC 領投,籌集金額達 6.5 億美元,也是目前最大的碳捕捉新創公司融資。

加拿大新創Carbon Engineering 是把捕捉到的二氧化碳用來製作合成燃料,此外也將二氧化碳打入耗竭的老舊油田,以取得殘餘且難以開採的石油,提高石油開採率。

國內積極發展碳捕捉之企業
台灣的台泥企業在2012年就和工研院合作,透過技術將水泥廠主要原料石灰石經過煅燒成石灰(CaO)以作為對CO2吸附劑,可捕捉90%以上CO2。台泥把碳捕捉設備安裝於台泥和平廠中,成為全球第一套適用於小型規模的碳捕捉系統。台泥還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運用在微藻養殖,進而產出美妝保健品原料,發展龐大商機。

中鋼中油長春石化共同組成「鋼化聯產」聯盟,並找上成大合作碳捕捉技術。鋼鐵業製程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透過碳捕捉收集並轉化成石化業的綠色石化原料,聯盟業者以異業合作模式,降低石化業者原料成本,也有助鋼鐵和石化產業大幅減碳。

※備註
★碳捕捉、利用和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 的第一步是要從空氣中收集二氧化碳,然後根據接下來處理方式分成兩種,一種是捕捉二氧化碳之後封存在地下,稱為碳捕捉和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 。另一種則是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有用的材料,稱為碳捕捉和再利用(Carbon Capture and Utilization, CCU)。
★碳捕捉:將 CO2 從排放燃燒源中分離、收集、淨化和壓縮,減少工廠中 CO2 的排放,從而降低大氣中的 CO2 含量。
★碳封存:把捕捉的 CO2 安全地存儲於地質結構層,從而有效的減少 CO2 對大氣的排放。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
經濟部中小企業綠色環保資訊網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
新創圓夢網,淨零排放專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本文作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 王偉鴻副研究員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什麼是淨零碳排,和淨零排放不一樣嗎?
小額加盟創業怎麼做?哪種產業好?小資金賺錢就推薦這3大產業!
 

其他推薦文章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