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名詞科普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名詞科普主要照片

從2021年開始,淨零碳、碳排放、碳中和等專有名詞在我們生活周遭、閱讀視聽的管道鋪天蓋地而來,你我可能都在釐清這些名詞所指何事之時,又來一波碳權、碳費、碳交易所、碳稅!然後,各種主題論壇、講座也隨之而來,或是熱烈地討論國際趨勢,或是探究產業的挑戰或解決方案。然而,對中小企業、新創企業、一般民眾而言,先建立「基本知識」可能更容易理解議題與自身的相關性。

【誰許下承諾】

在2021年11月辦理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後,淨零成為國際層次,國家、產業乃至個別企業議題,為將全球溫升控制在1.5℃以內,歐、美各國紛紛用貿易、外交手段,促使各國加強減碳行動,並做出承諾。既然國際貿易被用來做為手段之一,國家政府與產業就是第一波首當其衝的關係人,因此各國政府、知名國際企業紛紛發出承諾或者行動方案。

★美國2030年較2005年減碳50-52%、歐盟2030年較1990年減碳55%。

★日本2030年較2013年減碳46%、韓國2030年碳排較2018年減碳40%。

★台積電2025排放零增量、2030降回2020排放量。



【承諾的意思是「信守某個目標的實現」---「目標」相關的名詞】

★碳中和Carbon Neutral,透過減碳平衡溫室氣體的殘餘量。

★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溫室氣體排放歸零。

★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特別指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歸零。

各個目標名詞背後的主體、手段是不一樣的,因此各國家在擬定10年後的目標也不盡相同,英國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日本首相菅義偉則是在2020年10月宣布於2050達到碳中和目標。



【有目標,就要有方法來實現目標---「技術」相關的名詞】

★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CCS),以科技方法捕捉發電、製程所產生之二氧化碳並進行封存。

★碳捕捉與利用(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utilisation/CCU),用技術將二氧化碳捕捉起來,再利用到新的生產過程中。



【有目標,就要有數據說明現況與進度---「數字計算/評估」相關的名詞】

★組織碳排放盤查,組織營運產生之直接與間接碳排放量。

★產品碳足跡盤查,產品/服務生命週期產生之碳排放量。

其中組織、企業營運所產生的直接碳排,指的是生產製造過程、使用設備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間接碳排則是:對外購買電力、能源來維持營運所產生的碳排、產業中上下游、員工通勤的碳排放量等。產品的生命週期指的是從原料到回收整個週期,因此需計算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廢棄處理/回收產生之碳排放量。



【關於減碳,新創的錦囊妙計】

★美國Watershed由一群技術專家與氣候專家組成,提供企業與供應鏈碳足跡報告,並可根據不同主題如範圍、類別、供應商、位置等提供即時監測儀表板,為用戶制定減碳戰略與執行措施。

★美國Persefoni用SaaS(軟體即服務)解決方案為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即時監管氣候變化與報告,讓客戶可以進行碳交易與庫存管理,甚至可以為金融機構/企業的投資、融資客戶計算直接、間接排放的碳足跡。

★臺灣展綠科技的智慧勾夾導入溫度感測器,當客戶管理電流量的同時可以計算設備碳足跡,聯電、旺宏、日月光、群創是展綠的重要客戶。

★臺灣成創永續發揮SaaS的功力,開發用瀏覽器就可以編輯的碳盤查軟體,目的在於把碳盤查的『門檻』降低;南寶樹脂已經導入成創永續的軟體,進行組織碳盤查工作。

★臺灣奇異果新能源提供「綠電」給中小企業,像是茶涎連鎖茶飲、大屯有線電視已經透過奇異果綠電訂閱平台,導入綠電進行碳中和。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 https://go-moea.tw/

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淨零碳排專區 https://reurl.cc/7eKMWk

經濟部中小企業綠色環保資訊網 https://green.pidc.org.tw/index.php?lang=tw

新創圓夢網-淨零排放專區https://startup.sme.gov.tw/home//event/net_zero/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tartup.sme.gov.tw/home//modules/infopack/index.php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林佳靜所長|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會建議新創產業要加重資訊傳遞,以及將資料視覺化呈現,以下就依照這兩點,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重要,還有對應的SAAS有哪些。資訊傳遞重要性-立即用API串接你的流程數據API(App... ......繼續閱讀
2024.04.24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