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BNPL先買後付是什麼?電商業者必知的BNPL好處、風險及重點!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BNPL先買後付是什麼?電商業者必知的BNPL好處、風險及重點!主要照片

經常聽到的BNPL先買後付是什麼?如果你也從事電商產業,推薦一定也要知道BNPL的好處、風險及重點,讓你可以清楚瞭解如何應用。現今信用卡線上付款占整體付款方式三分之一,占比更超過60%。目前電商的主要付款方式,如信用卡刷卡、超商繳款、貨到付款及網銀轉帳等。透過清楚瞭解每一個不同電商的消費模式,看哪一種是適合你的商務平台喔!

先買後付,電商購物的新趨勢

BNPL先買後付是什麼?
現今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 又稱BNPL),已經被許多媒體、網紅達人介紹報導及分享其應用。先買後付意思為消費者無論是否有信用卡,皆可在線上購物當下取得購物額度並先享受,在未來一定期間中,以每月分期付款且無利息之下支付給BNPL公司(非金融機構)。

早在2009年,Klarna一家瑞典的新創公司發現線上購物的普及是個必定的趨勢,但有什麼方式是電商業者可先收到貨款,消費者又可以當下無負擔的先消費,未來再慢慢支付。因為歐洲人在信用卡的審核申辦沒有像在台灣這麼方便且容易,也擔心個資的外流,不喜歡將自己的社會安全碼(如同身分證ID)與重要個資等提供給銀行,所以他們偏好使用簽帳金融卡(Debit Card)及現金支付,此因Klarna開始將此創新模式導入到電商的支付系統中。

BNPL先買後付的3大優勢
受到疫情影響,使其電商們的營收大躍進,但它遲早會過去。究竟BNPL的模式,到底帶給電商業者什麼好處呢?以下分享BNPL先買後付的3大優勢,並瞭解其好處喔!

優勢(一)、增加無固定收入族群在線上消費動能

過去線上購物主要支付方式分為網銀轉帳、信用卡線上支付、貨到付款與超商繳款等四種,BNPL提供消費者一種新的支付方式,特別針對無固定收入的族群,如:學生、家庭主婦、SOHO族、創業者、信用小白,以及像是外送員、YouTuber等這類型自由工作者,因為他們收入是無底薪,所以向銀行申請信用卡或是信貸是得不到傳統金融服務。

但在BNPL卻可以立即在線上消費時取得消費(信用)額度,不僅可以付款分期,分期還可零利率或利率較信用卡還低,頓時打開了該族群的消費大門。當然一般的民眾也可使用,亦不會影響到本身的信用卡額度。

優勢(二)、不用擔心消費者的信用問題

電商業者只要在網站上將消費者引導至BNPL公司的入口網站即可申請,消費者輸入幾個簡單資訊,經由BNPL當下審核同意消費者單筆購物的分期條件並確認消費,整個程序完成。

重點是電商業者只要約2-5個工作天就會收到從BNPL公司所支付消費者購物的貨款,完全不用擔心消費者是否具有付款能力,信用是否良好,也可避免人頭帳戶的詐騙風險,更不會有收不到款項的問題。就算未來消費者無法付清購物的分期款項,那也是BNPL公司要煩惱的事情。

優勢(三)、電商平台掌握消費者更多元數據

有越多樣性的支付工具選擇,意味有越多類型的數據會回到電商平台。當電商業者掌握更多消費者的數據,就能在產品行銷規劃的策略上更精準分析消費者的購買決策過程,提高電商的流量轉換率及銷售量。這也是PCHome為何要花大錢收購BNPL業者的重要原因。

注意!BNPL先買後付的背後的3風險!
對於電商業者有這麼多好處,但是對於消費者這真的是一個好的消費工具嗎?以下也分享在BNPL先買後付的3大風險,看BNPL背後常見的消費陷阱或風險喔!
 

BNPL 先買後付固然有便利性,但也必須考量各項風險,讓消費更靈活與安心

風險(一)、容易落入過度消費陷阱

透過BNLP購物分期,消費者可免去一次要支付全額費用,讓口袋資金可以更靈活運用及周轉,而每月分期的支付方式,再加上無分期利息的產生,消費上體驗到無感購物,很容易一用就上癮,反正要付款是未來的事情,無形之中降低消費者的心理負擔,並高估本身消費負擔能力,容易落入到先享受後痛苦的循環當中。

風險(二)、繳款逾期會有違約金及債務催討

消費者在使用BNPL的審核過程,跟銀行在評估申請信用卡或信貸不一樣,並不會被調閱聯徵信用評分及資料,如此簡單的獲取信用額度核予,換來消費者只要每月分期款項逾期,BNPL業者表示沒有產生像信用卡的循環利息,但會有很可觀的一次性的滯留金費用或違約費用。另外,消費者還會面臨到催收電話天天打來關心及法院進行催收通知。

風險(三)、無法累計個人信用評分

在台灣向金融業者申請貸款,申請人必定會被查詢聯徵中心的信用評分,就算是申請公司貸款,公司負責人的個人信用分數是項重要審核指標之一,持續且良好使用信用卡的消費習慣,對於信用評分的提高是有一定幫助。消費者在使用BNPL的紀錄是沒有回傳至聯徵中心註記,如同跟民間借貸一樣,就算使用良好也完全無助於聯徵資料上的信用累積。

結論
疫情過後,民眾對於在電商上消費習慣已經回不去了,但無論怎樣的消費管道及支付方式,消費者都要隨時留意好自己的信用,特別是創業家,在公司經營的道路上,都會遇到有資金缺口狀況,首要都會選擇向銀行申請企業貸款或是個人信貸,銀行的審核評估不是只看過往財務好壞、收入高低、資產多寡,而是先行審查負責人的個人信用狀況及信用評分。只有培養好信用,凡事才可不求人。

觀點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作者: 劉正仁顧問

現為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夢想銀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專長為新事業規劃, 電商輔導, 創業貸款, 創業募資與投資, 商業模式等。

本文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並且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電商創業要多少錢?3分鐘一次看電商創業成本、流程及商業模式!
一人創業可以做什麼?5個低成本小額創業,找到你的商業模式!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會建議新創產業要加重資訊傳遞,以及將資料視覺化呈現,以下就依照這兩點,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重要,還有對應的SAAS有哪些。資訊傳遞重要性-立即用API串接你的流程數據API(App... ......繼續閱讀
2024.04.24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