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盤點企業資源迎接後疫情時代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盤點企業資源迎接後疫情時代主要照片

新冠疫情對全世界至各行各業都帶來了衝擊,為了能永續經營,企業更應在疫情稍緩的當下,對各項資源進行盤點。「盤點」的用意是,透過清點與思考,確實掌握企業現有資源,加強管理,並求改善使用效率。本文整理了以下盤點歸納方向,希望各位在後疫情時代都能再次展翅高飛。 營運資金盤點 通路與供應鏈盤點 人力資源盤點 資訊與自動化盤點

經營企業是一個承諾與責任,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不單是上市櫃公司的事,準時發薪水給員工、依合約與客戶廠商交易、維持公司獲利並分享給股東,都是多照顧一個家庭的行為。永續經營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所有支持自己的利害關係人,所以負責人要負的責任很多很大,其中一項就是超前部署:想的比其他人更多、更快、更遠。


2021年中的本土新冠疫情來的又急又快,不少資金周轉期短的微型企業已經不支倒閉,能挺過這一波衝擊的企業,已經證明了自己的體質基本上是好的。雖然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過:『那些沒能殺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堅強』,但疫情的影響還要持續多久,沒有人能預知,誰知道下波疫情會不會更嚴峻,或許下一波會來的更快更急更久。為了能永續經營,企業更應在疫情稍緩的當下,對各項資源進行盤點。「盤點」的用意是,透過清點與思考,確實掌握企業現有資源,加強管理,並求改善使用效率。


營運資金盤點


盤點營運資金的具體作法,首先是確認目前擁有的現金、銀行存款、應收帳款及存貨,這些都是易於變現的資產,應收帳款必需扣掉可能收不回來的呆帳,存貨則要考慮是否真的賣的出去。運動員在比賽前,過度的樂觀或悲觀都不利於臨場表現,只有平心靜氣的面對比賽,盡力發揮水準,才能增加獲勝的機會。


企業主最不願承認的,就是帳款變呆帳和存貨變呆滯,畢竟那原本都是白花花的銀子。用誠實且中立的心態面對帳款和存貨的估價,才能確保事業經營的永續,就像股票跌了不願認賠殺出,常常會讓自己受傷更深。之後要把目前的銀行貸款金額,及應付的款項,這些在短期內需要支付的負債,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進行盤點確認。盤點後若發現,資產減去負債後金額並不足以支應未來至少三個月的開支,那就要即早考慮增資或融資的可能,「人是英雄錢是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先人的智慧明白地告訴我們,雖然俗氣,但是沒有真金白銀,再多的理想都只是空談。
 

通路與供應鏈盤點


這包含了對客戶、廠商二方面的資源盤點,避免群聚的結果,讓線下的實體消費受到了嚴重的衝擊,例如街邊店高昂的租金、員工薪水的負擔,是否繼續向長期配合的固定供應商進貨,以維持關係,又是痛苦的決定。可怕的是,電商和物流業者,藉著消費者不能在餐廳內用,及減少出門的情況下,趁勢火紅了起來。


對於經營B2C的零售商和餐飲業,當原本沒有線上消費習慣的族群,被迫開始嘗試,疫情趨緩之後是否會順利回流,後續的影響值得好好評估。年輕族群消費習慣逐漸養成後,未來成為消費主力的他們,是否還能支持實體店面營業額的持續成長?該用何種方式把消費者從線上召回線下實體消費,都是在盤點後應該對未來戰略進行思索與規劃。


擊不倒,或許就加入吧!台北市寧夏夜市與外送平台的配合,看似跳tone,但成果卻是成功的讓消費者、攤商、外送業者三贏。B2B的批發商,在經歷過好長一段不用出國、不用見面,生意仍能繼續的情形後,未來如何開發及維持客戶,會是個值得思考的好問題。資訊不對稱因網際網路興起來降低,致力於去中間化的現象愈來愈明顯,爆料公社把記者去中間化;上網訂機票、酒店或電子票券把旅行社去中間化;進口商想直接找到工廠,把代理商去中間化。公司必需盤點,在整個交易環節中,到底能提供什麼樣的「附加價值」,這可能來自於長期累積的know-how,或是粉絲數、訂閱量。


人力資源盤點


疫情下被迫分流上班、無法拜訪客戶或廠商使視訊溝通廣泛運用,都讓企業主可以重新盤點「員工」對企業的意義。「徒弟選擇一個好師傅,固然難,但師傅選擇一個好徒弟,更加困難。」表現出葉間對選才的重視,年輕人常用「給香蕉只請得起猴子」酸慣老板,但其實也有很多員工只值得給他香蕉。


新創事業最大的經營成本是薪資,加上勞健保、退休金、特別休假等福利成本,僱主對員工的實際支出其實比想像中高,這還不包含教育訓練等間接人事成本。依據教育部統計,2011年時大專院校一年級新生還有27.6萬人,到2021年預估只剩約20.4萬人,至2031年則會跌至18.9萬人。未來的人力資源供給是吃緊的,企業必須在盤點後,重塑人力資源政策,透過建立品牌形象、增進員工福利,明確工作職掌,組建優質經營團隊。


資訊與自動化盤點


未來的世界會受「大人物」的影響而有驚人的改變,企業是否願意開始投資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運用,將會影響未來的競爭力。當我們在網頁上搜尋後,就會經常看到相關廣告的畫面和訊息,這種精準式的行銷,雖然流量轉換率逐年下降,但或許仍是必需投入資源的地方。


當人力資源變得愈來愈稀缺,不單是員工難找,單位成本也會跟房價一樣逐年墊高。除非我們的商品強調高度手工生產,消費者也願意付高價購買,否則自動化就是對未來必要的投資。小到店裡的庫存管理,大到顧客關係管理,資訊化都能有效降低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也會提升內部溝通效率。餐廳導入的POS系統,從前端點餐開始輸入資訊,之後出納結帳,甚至扣庫存並與存貨竹盤點配合,以減少食材的不當消耗。


結論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是北宋茶陵郁禪師,過橋不慎跌倒,爬起後用手拍落衣服上的灰塵的當下領悟後寫下的偈語。在後疫情時代開始時,全面性地進行一次資源盤點,或許也能原本就是明珠的企業,找到再次展翅高飛的契機。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朱建州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銓興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會建議新創產業要加重資訊傳遞,以及將資料視覺化呈現,以下就依照這兩點,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重要,還有對應的SAAS有哪些。資訊傳遞重要性-立即用API串接你的流程數據API(App... ......繼續閱讀
2024.04.24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