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主要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月2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後表示,美中貿易衝突無可避免對台灣造成影響,但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契機,台灣要掌握此波吸引台商回流的契機,吸引優質台商回流。

賴院長指出,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近期已有許多台商表達返台意願,因此本方案有別於以往作法,由需求端角度出發,針對廠商返台之需求進行規劃,提出滿足用地需求、充裕產業人力、協助快速融資、穩定供應水電、稅務專屬服務等五大策略,並由投資台灣事務所作為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客製化服務,並縮短行政流程,協助台商快速返台投資。

本行動方案將自明(108)年1月1日啟動,實施期程3年,希望導引優質台商回台,加速如5+2產業創新領域等重要產業政策發展,促進結構轉型,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樞紐。

在土地方面,經濟部及科技部盤點目前可立即供給產業用地約435公頃。另預估108至110年新增產業用地873公頃,並持續滾動盤點修正。此外,政府刻正積極開發產業用地,以滿足廠商設廠所需。

產業人力方面,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對於符合全新設廠或擴廠達一定規模,且投資達一定金額以上(例如高科技產業達新臺幣2.5億元,其他產業達5千萬元),以及創造本勞新就業人數達一定門檻的台商,若需聘僱外勞,可適用外勞預先核配、1年內免定期查核,以及依現有Extra制度再提高10%比率之外勞配額,但總比率仍不得高於40%。

資金協助方面,行政院國發基金匡列200億元額度,委由銀行以自有資金辦理專案貸款,協助廠商取得興建廠房及相關設施、購置機器設備及中期營運週轉金等,貸款利率不超過郵政儲金2年期定期儲金掛牌利率加年息0.5%機動計息。方案期間若貸款額度提早用罄,得再酌增額度。

水電方面,除了賡續推動解決產業五缺對策,確保水電穩定供應外,經濟部水利署提供專人協助用水計畫申請,另台電公司透過單一窗口加速企業用電申請程序,協助廠商快速取得水電。

稅務方面,財政部提供稅務專屬服務,整理台商常見疑問,另於各地區國稅局設立聯繫窗口,提供台商回台稅務法規諮詢服務。若諮詢案件涉及個案事實認定範疇,國稅局將成立專責小組積極協助台商釐清稅務疑義。

賴院長強調,拚經濟需要各部會共同努力,請各相關部會要化被動為主動,解決廠商提出的需求,並把廠商吸引回來,以帶動本土產業共同發展,重塑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並提升整體經濟成長動能。

其他推薦文章

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新聞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一、計畫依據:依據行政院核定「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及「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辦理「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強化中小企業經營韌性及提升... ......繼續閱讀
2024.02.02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
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新聞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臺北市政府昨(3/27)日舉辦創業新政記者會,由市長蔣萬安宣布正式啟動「創業家任意通」計畫,北市府透過與福岡、馬尼拉等城市的官方或第三方組織共組「城市新創夥伴」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北,並開辦「創業家護... ......繼續閱讀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