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台灣企業新南向最佳戰略解析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台灣企業新南向最佳戰略解析主要照片

台灣新創企業及中小企業的創新能量非常豐沛,但礙於市場較小,必須向國際市場發展才能夠取得較大的市場潛力以吸引投資者。東南亞,是近年來大家熱議的新淘金樂園,政府也推動了新南向政策,希望鼓勵及輔導台灣企業將產品銷往這個高速成長的新興市場。

然而,由於台灣企業外銷的大多是硬體導向的產品,這類產品外銷時必須面對進口國的關稅問題,而這個問題已成為台灣企業向國外發展的致命傷,國際市場可能看得到但是吃不到。為什麼?因為台灣與世界各國多數沒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Free Trade Agreement),以東南亞而言,僅有新加坡與台灣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在沒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情況下,台灣銷往東南亞各國的產品均要在進口國課徵進口關稅,以台灣極為擅長的面膜為例,泰國對台灣進口的面膜課徵38%進口關稅,但由於韓國與東協十國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所以泰國對韓國進口的面膜免課關稅,如此一來,台灣的面膜產品在泰國市場就失去了競爭力。在可見的未來,台灣與東南亞各國再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不大,台灣企業外銷東南亞甚至全世界市場的挑戰只會愈來愈嚴峻。

針對這個挑戰,我們必須以更具創意及彈性方式來解題,善用台日友好關係及沖繩的戰略位置是很值得台灣企業運用的解決方案。在台灣人眼中,沖繩只是一個觀光島,但實際上,從2016年開始,日本已在沖繩建立了日本唯一的經濟特區,享有許多政策上的優惠。舉個例子來說,台灣的化妝保養品廠商,只要投資日幣五百萬元即可在沖繩成立一家企業並申請商務簽證,然後從台灣出口原料、瓶罐、包材等原材料到沖繩進行最後加工組裝,符合日本規定後取得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的資格,這樣一來即可達以下幾種效益:

(一)進口關稅降低:當我們的產品原物料及零組件來自台灣,再將最後組裝的工序放在沖繩,只要符合了日本原產地證明的資格,這個產品未來銷售到東南亞、中南美、歐洲市場的進口關稅多數可降為零。
(二)產品報價提高:當產品取得日本製的資格後,這項商品的對外報價可以提昇百分之二十到五十左右,也就是說,台灣人可以操盤日本品牌,善用日本品牌力以及品質形象,享受更高的利潤,而對東南亞各國消費者而言,日本製商品一向是受到青睞的。
(三)空運費用減免:針對不同的商品,從沖繩以空運運送到特定的城市機場如新加坡及泰國曼谷,空運費用可以得到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的補貼,等於說坐飛機運貨可以不用錢!

山不轉路轉,台灣雖然沒有自由貿易協定的資源,但只要能活用沖繩資源,台灣企業一樣可以發展出非常靈活的國際市場戰略:

(一)取道沖繩南向進攻東南亞市場
我們可以試著想想,猶太人怎麼做生意的?有任何產品是Made in Israel以色列製的嗎?沒有,但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人是非常重視創新,也非常會賺錢的,訣竅就在於他們懂得如何運用各國的資源去做成生意。台灣在目前的國際局勢中,更要學習並運用這種全球運籌或區域運籌的能力,善用台灣的優質人力以及廣泛的產業種類,善用台日友好的關係以及沖繩經濟特區政策,善用東南亞快速成長的市場以及消費者對日製產品的偏好度,台灣所研發設計的產品可以在沖繩進行組裝,運用日本製的品牌力以及品質信賴度來包裝產品,然後運用運費的補貼銷往東南亞市場,這一條外貿的活路就可以打開。
(二)取道沖繩北向進攻日本市場
除了取道沖繩南向東南亞之外,沖繩還有另一個戰略價值,就是北進日本本土市場。每年900萬到沖繩的觀光客中,有650萬人來自日本本土,這意味著台灣產品如果能先打入沖繩通路,即可接觸到眾多日本消費者,這個品牌效應等於延伸到日本,這個戰略比起直攻日本市場更為經濟有效。台灣產品如果仍然追求成本最低、售價最低的市場,那是一條不歸路;但若能自我提昇攻向日本市場,才是一條可長可久的道路,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必須走,而沖繩提供了一條曲線的捷徑。
(三)利用沖繩引進日本技術
台灣的企業必須提昇自己的技術實力,才能建立一定的創新門檻,技術實力的提昇除了靠自己,也可以透過台日合作來取得日本的優質技術,進行技術接枝。然而日本中小企業的國際化經驗不足,儘管台日友好,但畢竟要日本人離開國家來台合作,很多人仍是有所猶豫。台灣企業可以善用沖繩,在沖繩與日本本土企業進行合資合作,讓日本企業在沒有離開日本、可以說日文的環境與台灣合作,而台灣離沖繩僅90分鐘飛行距離,航班每週有42班次,對台灣極為便利,而能說中文的人亦多,讓台日合作在沖繩建立據點,進行技術上的引進及合作,再由台灣企業向大華人市場進攻,達成雙贏。

台灣的外貿障礙,無可迴避,在未來幾年尤為關鍵,如果我們不善用台日合作關係去解開這個結,那麼台灣企業基於關稅考量只好移往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因為他們之間簽有關稅協議,區域內多數產品是零關稅待遇。如果台灣新創企業及中小企業懂得如何運用沖繩經濟特區,不但產品可以重拾國際競爭力,主要的研發及生產基地仍可以留在台灣,對於台灣其他不懂得槓桿沖繩資源的同業或上下游企業,則可以加以整合整併,讓自己的企業成為更值得投資的台灣國際化企業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圓夢網/撰文者: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 創業顧問(TXA創業家私董會創辦人)-徐竹先】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新聞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商業部門87%碳排放來自於電力使用,使用節能設備可有效降低商業部門碳排放量,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 ......繼續閱讀
2024.03.14
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新聞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2日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分享13招保密心法,協助學研機構完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作為企業堅強的後盾。台灣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營業秘密保護不可少,智慧局為協助企業建構營... ......繼續閱讀
2024.04.18
「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月31日止,1國際城市與30家國際企業共出39道題目,歡迎新創踴躍參與解題!
新聞「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月31日止,1國際城市與30家國際企業共出39道題目,歡迎新創踴躍參與解題!
一、辦理目的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為協助綠色科技新創發展,依「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由國際創業聚落「林口新創園」及「亞灣新創園」共同辦理綠色科技新創競賽,邀請企業大廠出題,新創解... ......繼續閱讀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