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從東京街頭看創新創業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從東京街頭看創新創業主要照片

八月到東京拜訪客戶,住在池袋車站旁飯店,交通十分方便,在公餘之暇四處遊走,看到了許多隱藏在東京街頭的創新故事。雖然說日本經歷了三十年的失落,但實際上日本的經濟底子深厚,這個社會在不斷的翻新自己的同時,也保留了許多傳統元素,值得品味再三。

第一天晚上,就在街頭讓我有驚豔的邂逅。

一個街角,不大的店舖,紅色的色調頗有質感,五六個人排著隊似乎在買些什麼,於是我湊近一看,原來是賣蘋果派的小店,因為看起來很好吃所以我也就跟著排,買了四個蘋果派嚐嚐看。這一嚐不得了,太好吃了!蘋果饀與派皮搭配得絕妙,沒有誰搶了誰的戲;外皮酥脆,內饀入口即化,太美妙的意外了!當我把這個晚上意外的美食邂逅告訴朋友,才知道,這家蘋果派可是東京名店,平常來客大排長龍,讓我湊巧碰上難得的清閒時段,只排了十分鐘就美食入手!

一家小店,憑什麼成為知名的排隊名店?品質當然是重要的元素,但日本商品的品質精良不單只是這家店的特色,它憑什麼特別突出?"專注"或許可以解釋這個現象。在RINCO這家店裡,只賣一項商品"蘋果派",沒有其他東西。整個店只有單一主題單一產品,然後把這個產品做到最好。整個店的裝潢色彩/商品紙盒/紙袋等設計整體協調。後場的烘焙坊、前場的剛出爐產品、以及收銀台俐落的店員包裝著一盒盒的蘋果派,整個生產直到銷售動線是如此的流暢而有效率。當一家店把產品線聚焦得如此專一,自然可以把一件產品做到最好,把流程做到最單純流暢採購及製造成本也因數量大而降低,而清晰的定位也深刻的將品牌形象烙印在消費者心中,某種程度上RINCO已成功的在我心中成為"蘋果派"的代名詞。

對於許多創業家而言,想做的事情很多,公司的產品及服務往往琳瑯滿目,看似給了消費者許多的選擇,卻不能在消費者心中清楚的佔據一個定位,而在庫存、生產、店面規劃、色彩、行銷訴求等等面向都過於複雜。或許,可以試試RINCO的"專注"策略作法。

RINCO的作法其實早已是一個套路,它的姐妹店"BAKE"也是以"起士塔"聞名於東京。這家BAKE起士塔店,只賣一種東西,就是單一口味的"起士塔"。BAKE Cheese Tart的店面不大,店門口只會聞到低調的暗香, 但永遠是大排長龍。它賣的起士塔烤得金黃動人,店面玻璃櫥窗可以看到整排整排的剛出爐起士塔,彷彿在向人招手。將起士塔一口咬下,入口的酥香餅皮與鹹香起士融為一體絕對美味!而它與RINCO都採取了同一個策略套路,就是"單一主題,單一產品",成為了這個單品中最好的品質,然後徹底佔有了一個名詞!

創業家在選擇題材以及開發產品時不妨想想,我們是否做得太多太雜了,我們是否該考慮一下,在不斷的增加品項、增加功能的"加法"思惟慣性之下,我們該靜下心來想想市場競爭中之定位策略,多做點"減法"工程,專注少數產品,做到極緻


同樣是吃的東西,1869年創業的木村家是另一個精彩的故事。它是日本第一家麵包店, 創業至今已148年. 它的紅豆麵包是代表性作品,亦是美味極了。明治二年, 木村家總本店創始人木村安兵衛,在日本還沒有酵母菌的時代就開始製作麵包,為了讓麵糰發酵,使用做酒饅頭時所用的酒種和紅豆餡,做出了酒種紅豆麵包。明治七年進貢至宮中,深受明治天皇的喜愛,一直流傳至今。

木村家運用酒種麵包技術,將產品做到最好,成就了百年企業。試想,在喧嘩的創業潮中 有多少能在百年後仍能讓人品味?!

連續幾天品嚐到東京美食又能看到名店的創業故事與心法,幸福極了!但令人驚喜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就在返回台灣的前一天晚上,又讓我看到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商業模式。半夜未眠,想到附近的便利超商走走,於是坐電梯到下榻飯店大堂。明明是半夜十二點,電梯中怪異的擠進了不少人,個個低頭看資料,他們全部都要在三樓下電梯,莫非半夜還有國際會議?當電梯在三樓一開, 我傻眼了. 一股強大的"人氣"襲來, 更多人手上拿著一疊疊資料, 靜靜的研讀著, 即使交談也把音量壓得極低, 一股神祕的氛圍籠罩著空間原來這是「人氣作家連續失踪事件」推理活動 證物室、情報交換區、解說員散佈在樓層不同的會議室,超過百人在飯店二三樓間流動著尋找破案線索。當晚要玩到凌晨三點這只是第一天 還有三天活動。在離開東京之前,非常巧的竟讓我遇上第一晚的活動情商主辦單位許可下讓我亂入到證物室雖不能拍照但親眼看見主辦單位真是用心規劃每一個細節。 事後研究了一下這個活動,原來日本的一位推理作家將偵探故事化為實境遊戲,每年都與飯店合作推出住宿加推理活動套餐行程。這個獨特的商業模式,不但讓出版社與作家突破了紙本書籍銷量下滑的困境,從活動中強化了讀者的忠誠度與客單價,同時也為飯店帶來了穩定的客源,以及創造出原本不會住宿當地飯店的本地客市場。多贏!

一位作家將偵探推理遊戲做到極緻,一套故事竟能從紙本書籍進階成為實境遊戲,讓這麼大一群人要花錢住宿飯店然後熬夜玩遊戲,實在令人佩服。專注在一個專業上,徹底將價值發揮到極緻,或許是在這個超競爭時代的勝出戰略

這趟日本東京之旅原本是考察製造業的創新,卻在城市不經意的角落得到更多的驚喜。原來,還有這麼多的創新創業可能性,正待我們去發掘!創業家,應該多出國走走,很多啟發,不在書上網上,而在市井之間,轉角之處。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圓夢網/撰文者: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 創業顧問(TXA創業家私董會創辦人)-徐竹先】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新聞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2日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分享13招保密心法,協助學研機構完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作為企業堅強的後盾。台灣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營業秘密保護不可少,智慧局為協助企業建構營... ......繼續閱讀
2024.04.18
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新聞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及增僱員工,行政院院會今(18)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經濟部表示本次修法係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 ......繼續閱讀
2024.04.18
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新聞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臺北市政府昨(3/27)日舉辦創業新政記者會,由市長蔣萬安宣布正式啟動「創業家任意通」計畫,北市府透過與福岡、馬尼拉等城市的官方或第三方組織共組「城市新創夥伴」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北,並開辦「創業家護... ......繼續閱讀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