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中小創業者如何在電商寒冬化危機為轉機,走出銷售轉型新道路?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中小創業者如何在電商寒冬化危機為轉機,走出銷售轉型新道路?主要照片

2017 上半年已告一段落,但不少人可能對郭台銘、馬雲所預言的「電商寒冬」還心有餘悸。不僅台灣第二大團購網 17 Life 驚傳跳票危機,第一大拍賣網站露天也終止六年正成長,宣布暫停上市計畫,就連知名彩妝商城 86 小舖也爆出減薪風波。

為什麼台灣電商市場短短之間就風雲變色?有人認為是因為蝦皮、旋轉拍賣等外來者透過運費補貼,將市場殺得血流成河;也有人說過「台灣大型電商沒有特色」,或是認同郭台銘、馬雲的說法,網路與實體通路、製造業虛實合一的「新零售」時代即將到來。

但不管原因如何,台灣確實正面臨新一波的「銷售轉型」。這兩年台灣一方面內需市場正進入新一輪的飽和緊縮,大型電商也或許因 Facebook、Google 數位廣告價格不斷提升飽受壓力。可是另一方面社群、直播等新網路工具興起,正也提供了中小企業更多、更有效直接與消費者互動的機會。這次 INSIDE 訪問到精通國貿、流通領域、具有二十年企業輔導經驗,同時身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顧問的董希玲顧問來跟大家談談「電商寒冬」背後所蘊藏,中小企業面臨垂直化創業、轉型的挑戰與契機。

董希玲分析,「電商寒冬」對創業者有一定性的影響,但不是絕對。觀察發現,對於尚未規劃、還沒決定要銷售何種商品的人,可能會就此打住創業的念頭,這類裹足不前的創業者約佔 20%。而有大概 20-30%業者已做好創業的規劃與準備,電商寒冬潮不至於影響這些人投入創業的意願,但可能會延後創業的計畫,或是縮減創業初期的營業規模,傾向保守方式的經營。

另外約有 30-40%的創業者秉持冒險犯難的精神,看到商機、分析利弊得失後,就先往前衝了,再隨時因應市場情況做調整。除此之外,有一部分兼職型創業者,本身有其他正職工作,抱持一種加減賺、不無小補的心態,或是為了生活需求,仍在繼續從事電商經營的創業行為。

「但其實,網路創業門檻正在提高。」董希玲不諱言,台灣內需市場已經面臨了一個新的飽和點。為求生存,各行各業皆努力嘗試往網路化轉型。例如越來越多的批發經銷業者架設起網站,同時透過實體經銷據點與電商通路,將商品販賣給消費者;或是餐飲業者為節省人事費用,紛紛願意跟 foodpanda、UberEATS 或是一般快遞公司簽約,進行便當餐盒的外送服務。

「業者試圖用許多網路新工具跳脫過往銷售型態以增加企業競爭力,這是值得肯定的;但回到大環境來看,現在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到各個國外網站訂購商品,確實對在台灣經營電商的網路賣家造成衝擊。」例如在她的輔導案例中,有一位經營汽車修護廠的業者,很早就開始跳過中間,透過網路直接跟美國原廠、副廠下訂汽車零件;或是原本只進口生活日用品就能生存的日本雜貨業者,因應網購興起壓縮消費空間,只能兼賣起食品與創意童玩。「台灣消費市場並沒有顯著成長,投入電商經營的人不斷增加,每個賣家可獲得的利潤就減少了,而當收入變少,可分配的資金越來越少,造成排擠效應,消費力就會再下降。」董希玲表示。

因此「出口」就成了中小企業創業的重要方向。「從數字來看,創業趨勢有外銷逐年增加的情形,不論美食、生活用品或是自行車零件的出口,都具有相當的競爭力。」像她自己手裡就有輔導將臺灣食品外銷到韓國的案例,目前發展順利,不僅簽下統一食品的韓國經銷約,並已在韓國佔有一席之地。

另一個中小企業轉型、創業策略趨勢就是「服務精緻化」,也就是除單純網路銷售以外,還必須加入額外的服務巧思,讓品牌與商家附加獨一無二的價值。像是銷售嬰幼兒用品的業者,就針對買家提供禮品包裝的服務,細心詢問送禮對象的名字、出生日期及星座,附上別具巧思的生日小卡片,為每一個下訂的買家,提供專屬的加值服務;而那間汽車修護廠也一展改裝技術的專長,除了銷售跑車零件,也針對客戶提供專業的超跑改裝服務,不僅吸引了慕名而來的超跑玩家,也強化企業競爭力。

不過「出口」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董希玲從過去的輔導經驗來看,B2C 及 C2C 方式經營的業者往往對進出口報關的流程不夠熟悉,以中國大陸進出口商品來說,因規範變動性大,導致創業者常無法確實掌握進出口報關的程序及處理辦法,甚至在未清楚相關規範的情況下進出口管制物品遭遇卡關困境。

而對大多數的創業者而言,在財務上普遍並沒有做好創業或轉型前的規劃,或抱持且戰且走的心態,常常是遇到新事業發生問題了,才試圖找尋資源挽救。許多創業者在一開始的產品選擇就有問題、或是資源分配不當,例如花費過多資金於店面裝潢,或是事業擴張的時機不正確,導致創業失敗。

無論出口或提升服務水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青年創業圓夢網」皆有資源扶創業者一把

不管創業者想嘗試出口或提升服務水準任一個選項,「財務規劃」可說是萬事起頭前的最基本功。董希玲建議即使沒有要申請創業貸款或是資金補助,也可透過撰寫計畫書來審視事業整體的資金規劃是否合理,準備的創業資金充不充足,若有資金需求,也可提前規劃融資貸款的申請及準備。

這部分創業者就可多加運用「青年創業圓夢網」跨部會入口網站平臺所提供的各項創業課程及活動,來好好審視自己的財務規劃與盤點資源。創業者可透過網站線上客服系統或直接撥打創業諮詢服務專線 (0800-589-168) 與專人聯繫,服務人員將依據民眾的創業問題提供相關的創業資訊及諮詢服務,並可透過中小企業處完整的創業育成配套資源,協助民眾做好創業前準備,進而幫助新創事業穩健成長。而打算從事跨境電商的創業者,也可透過「青年創業圓夢網」活動行事曆搜尋,加強國際貿易及進出口代理的新訊,以充實自我知識及能力。但十分建議創業者本身須先盤點自己的想法、經驗和資源,累積一定的知識能量和想瞭解的問題後再請教顧問,輔導的成效較佳。

董希玲也表示,後續撰寫完創業計畫書後,可再透過中小企業處的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顧問輔導,請創業顧問幫忙檢視事業體的創業規劃。若是欲諮詢其他面向的問題,也可藉由青年創業圓夢網健全的資源網絡,找到可運用的資源做進一步了解。


【資料來源: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其他推薦文章

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新聞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 2月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亞矽3.0推動方案將聚焦AI、5G、衛星聯網等技術,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的雙軸轉型,並規劃提出突破性作法... ......繼續閱讀
2024.03.15
新北創力坊第 20 期進駐團隊招募開始 專業顧問、便利空間 在創業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新聞新北創力坊第 20 期進駐團隊招募開始 專業顧問、便利空間 在創業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新北市訊】全台第一所政府營運的加速器「新北創力坊」新一期招募計畫即日起開放申請!位於三重台北橋捷運站的創力坊是全台第一個由政府部門設立的創業孵化器,提供交通方便的辦公空間、專業顧問輔導、創業資源媒合... ......繼續閱讀
2024.04.08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 ......繼續閱讀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