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企業擬定策略的兩大基礎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企業擬定策略的兩大基礎主要照片

在管理學上,「策略」這個名詞是有定義的。廣義上來說,策略包括目標及達成目標的手段;狹義的策略則僅指達成目標的手段。若我們從不同角度與內涵提出策略定義,可釐清策略的不同面貌。比方說,策略可被視為企業未來的發展方案與計畫(Plan);策略也可以是為了擊敗競爭者的謀略(Ploy);策略也可以是過去一致行動的類型(Pattern);或者是尋找到比競爭對手更有利的定位(Position);以及企業組織的願景和共享的遠景(Perspective)

無論其定義為何,企業在擬定策略之前有兩大重要基礎工程得先做:第一是精確的市場定位,第二則是具差異化的價值主張。為什麼說這兩件事是重要的基礎?因為絕大多數企業目前遇到的困難或成長瓶頸,歸根究底都是因為這兩件事沒做好。事實上,這也是建構商業模式以及品牌行銷過程中,最重要的兩件事。

翻譯成白話就是,當你不真正清楚你的顧客輪廓長什麼模樣,你大概也無法提出對他有吸引力同時又具差異性的產品與服務,無法滿足他在功能、情感、自我表達、社會性利益的需求

沒有這兩件事當基礎,你提不出好策略,於是就容易落入所說的「用戰術的勤奮掩飾戰略的懶惰」這種事。所以,沒有好策略,致使公司發展遭遇瓶頸,繼而更奮力試圖用每天的勤奮、土法煉鋼、什麼都試一下的心情去經營公司,這就好比在流沙中游泳—「不掙扎等死,掙扎死更快」的窘境。

回想一下你的團隊、產品、服務、行銷是否有以下這些狀況:

公司常常有人加班但未見績效?
拼死命努力卻發現業績在原地踏步?
做什麼事彷彿都毫無成效?
顧客忠誠度低?別人有促銷就往促銷去?
你預期的潛在顧客對你的廣告毫無感覺?
產品文案充滿華麗辭藻但無法有效轉換?
你的顧客不清楚你的品牌想表達什麼價值與個性?
甚至你的團隊也不知道自己的品牌想論述什麼價值?
遇到抉擇時,團隊意見分歧,沒有核心思想?
對外的廣告、產品的設計、服務的內容缺乏一致性?

別懷疑,如果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歸結到最後你一定會發現,就是上述兩項基礎工程沒做好的緣故。以下我們分別就「市場定位」與「價值主張」分別陳述其重要性。

首先,市場定位其實有許多分類方式,最主要是闡述你與競爭對手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位處在不同座標軸上的哪個區塊?為什麼定位在這樣的區塊上?對你而言有什麼好處?這會因不同產業而有不同的切入點,不會總是用相同的參數去做定位

舉例來說,同樣是做火鍋,王品集團的石二鍋,對比鼎王集團的麻辣鍋,就有明顯不同設定

從顏色來說,綠色是石二鍋的主色調,紅色則是鼎王的基礎色。綠色帶給人健康、活力、新鮮的視覺感受,而紅色則是最容易引發食慾的顏色,也是最能勾起人們懷舊的顏色。這兩個顏色正巧屬於互補色,也就是在光譜的兩端。因此石二鍋肯定是先定位在健康、新鮮、活力這樣的品牌聯想上,而鼎王則是讓你感覺帶著一些懷舊同時復古的風格,把服務做到最好,服務人員九十度鞠躬點餐,讓你享受當超級貴賓的服務體驗。

如果從價位的觀點切入,石二鍋基礎套餐200多塊,但鼎王則是1000元以上,顯然帶出來的服務體驗就會有所不同;石二鍋算是個人涮涮鍋,強調個體性,鼎王則是共鍋機制,希望你是帶著朋友一起去享用。

於是,我們可以從顏色、價位、顧客類型、品牌調性、商業模式、視覺設計等...面向做不同定位,確保策略在擬定上,能有絕佳的「相對位置」,進而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這就是制定市場定位的基礎工程。

其次,價值主張則是針對特定族群之下,所能引發共鳴同時有所差異的價值論述。然而談論述之前,必須先從價值的定義與價值需求談起。

所謂「價值」其實包括兩大概念:第一是解決問題,第二則是滿足感受。而價值需求主要有四,分別是:功能利益、情感利益、自我表達利益,以及社會性利益。他的設定緣由是從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而來,每個利益都代表一種渴望被滿足的需求。若進一步延伸,就會從這四種價值需求中設定出不同的「價值要素」。

比方說,功能性利益的價值要素可能包括資訊、品質、省力、省時間、省麻煩、成本更低等...
情感利益有減少焦慮、懷舊、美感、療癒、歡笑、魅力等...
自我表達利益有提供希望、自我實現、聯繫與歸屬...
社會性利益則是一種自我超越的精神感受


從價值需求的價值要素中,我們可以提取想要的,無論是用來設定產品、制定廣告內容、建構服務內容,或可能從中演化出品牌的核心願景、延伸願景,以及品牌精神。這裡的品牌精神,一般來說也會是我們這裡所談的價值主張—可以用一句話表達企業想追求的目標與未來

所以說,為什麼擬定策略需要「市場定位」與「價值主張」?因為,沒有定位,就無法確認你可以吸引到什麼族群的消費者;沒有特定消費者的輪廓,你根本也提不出優秀且具差異性的價值主張來滿足他們。於是,沒有特定消費者與市場邊界,沒有想提供的價值,那根本不用談論策略二字了。

在這個資訊快速膨脹的時代,我們往往容易忽略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工程。許多人談行銷,總是容易聯想到要把產品賣掉,而不是如行銷大師科特勒所說的「行銷是創造價值的藝術」。沒錯,價值是「被創造」出來的,是無中生有的,而不是明擺在那裡等你。

一顆醜不拉機的石頭當你的生日禮物你會納悶,但如果告訴你這是一顆來自月球隕石的殘塊,地球上只有世界各國總統、首長才有,是不是就令你感覺有所不同了?因此,透過文字、圖、影音,我們不斷用視覺與聽覺的方式刺激你對我們想傳遞的價值有所反應;我們也試圖透過外部的連結,像是品牌公關活動、贊助、線上平台等方式,達到讓你關注之目的,進而更深入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隊?而他們的價值觀為何?最終獲得你的肯定與支持。

所以,無論是用來發展產品設計、品牌相關的行銷,又或者是企業擬定重要策略,「市場定位」與「價值主張」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工程,值得你花足夠多的時間與成本,把基礎打穩,那麼將來從中往上長的時候,才不至於歪斜,徒然浪費寶貴的資源啊。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圓夢網/撰文者: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 創業顧問-洪聖倫 執行長】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新聞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113年度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如下,按縣市及姓氏筆劃排序,歡迎參考。1、 葉奇峯 大手事業有限公司|行銷總監2、 王志清 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共同創辦人暨... ......繼續閱讀
2024.03.01
新創週報 2024 #7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7
 創新趨勢 ★EU提供12億歐元支持雲端和邊緣運算技術重要計畫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12月5日宣布將投入12億歐元支持IPCEI次世代雲端基礎架構及服務(IPCEI CIS),涉及... ......繼續閱讀
2024.04.01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新聞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商業部門87%碳排放來自於電力使用,使用節能設備可有效降低商業部門碳排放量,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 ......繼續閱讀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