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正確的策略是成事的關鍵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正確的策略是成事的關鍵主要照片

每次跟一些年輕朋友交流他們碰到的問題,無論是創業、人生、職涯,不知道為什麼聊到最後結論總是「好,我們會努力」。這時候我就會說:「重點不是努力,努力是最後的事,你得先選好目標,建立策略,最後才是努力。」

聽起來很老掉牙,但很多事就真的不是用蠻力去努力就可以解決,第一步關鍵其實是你到底有沒有「做對選擇」。一件事情的改變,必須要先勇敢做出選擇,沒有這個開頭,你怎麼努力大概都無濟於事。就像愛因斯坦說的,重複同樣的事卻期待不一樣的結果,這人應該是有毛病。

如果目標設定錯誤,你努力去做就只是加速那個壞的結果發生,最後才發現自己從頭到尾都白做工,這就是選擇目標的重要性。

再來,有目標後就拼死命去做了嗎?還沒還沒,你應該先設定好該如何達成這件事的「策略」,這裡頭包含了「步驟 / 次序」與達成目標所需的「準備」,像是關鍵資源與關鍵人物。

說個歷史小故事,應該大家都聽過「奇貨可居」這句成語,這是戰國時代呂不韋的經典名句。故事背景是呂不韋在趙國邯鄲經商的時候,偶然認識了在趙國擔任人質的秦國王子贏異(又稱 公子異 或 子異),他認為子異雖然此刻落魄,但他終究根正苗紅,身子流著秦國王子的血脈,一旦有機會被立為王儲,那麼此刻幫他就成了一筆巨大的政治投資,潛藏著天文數字的回收利益。

呂不韋的政治打算是這樣的,他希望能說服華陽夫人(贏異親爹安國君最寵愛的正室,但兩人一直生不出孩子)認子異為養子,如此一來,只要華陽夫人在安國君面前美言幾句,讓子異能在眾多兄弟中脫穎而出成為王儲,那未來等安國君葛屁之後,子異就能變成秦國國王,那麼華陽夫人可以繼續當太后享盡榮華富貴,而他呂不韋就能實現這筆政治投資。

好,故事到這邊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但我以前看這故事的時候覺得這又沒什麼,不就是大家合作謀求最大利益而已?如果我知道這個華陽夫人的狀況,我也會直接去找她,這應該是很基本的商業思維不是?

錯了,這種邏輯正是陷入上面所說的,以為有了選定明確目標,然後努力去做就可以,其實中間缺了一個「可以成功達成目標的策略」。

讓我們來看看呂不韋擬定的策略是什麼:

第一步:不直接找華陽夫人交涉,而是先從她弟弟陽泉君下手

首先呂不韋帶了大量的金錢寶物(這應該是基本的禮數),跑去找陽泉君說了一番話,說什麼呢?剖析利害關係。

簡單說,華陽夫人是從楚國遠嫁秦國的公主,在秦國內有了自己的派系,自己的弟弟與姊姊也都在秦國混飯吃,要是安國君最後選了別人當王儲與華陽夫人一毛關係都沒有,那麼他們這個派系終究會在秦國混不下去,失去榮華富貴事小,萬一被鬥爭清算抄家,那可就麻煩了。

陽泉君不是不懂這個邏輯,只是過去一直沒有解方,如今聽到呂不韋獻計說已經說服子異可以成為華陽夫人的養子,只要華陽夫人肯點頭,他們家族就能在秦國內永享富貴,他陽泉君自然大喜過望,立刻同意攜手合作。

第二部:說服完弟弟,再說服大姐頭

你以為僅靠陽泉君就夠力能辦成這事?呂不韋這個政治投資何等重要,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所以他沒有要陽泉君去遊說華陽夫人,而是透過陽泉君的引薦找上了華陽夫人的姐姐(以下簡稱華姐)。當然,呂不韋何等人物,除了利害關係之外,自然也是動之以情,說的華姐感動萬分,於是就由她去找華陽夫人遊說。

第三步:說服華陽夫人

華姐碰到自己妹妹,不囉唆,直接就說了一句值得後世所有女人都要謹記的至理名言。她說:「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從這句話破題告訴華陽夫人,現在安國君是因為你漂亮所以寵愛你,但以後呢?等你年老色衰,你還能靠什麼在王宮混?此刻雖深受寵幸卻沒有兒子,不如早日和子異結盟,再向安國君舉薦為嫡嗣,這樣不僅安國君在時會倍受尊寵,去世後子異當秦王妳也不會失勢,這真是因一言而得萬利的好交易啊!

華陽夫人與她這個姐姐之間一向沒有秘密,信賴度極高,如今華姐的確點出了她未來的窘境,而且看起來甚至是不選這條路也不行了,於是接受了呂不韋的提議接見子異。

你以為策略到這邊就結束了?沒有,呂不韋還有更細膩的小點在這裡呈現,就是他深知華陽夫人是從楚國來的,因此刻意要子異見華陽夫人時身穿楚衣,說楚語,還帶當地的名產禮物送給華陽夫人,短短會面,當然就立刻讓雙方人馬立刻達成共識,目標就是讓子異立為安國君嫡儲,成為未來的秦王。

故事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子異成了秦莊襄王,立趙姬為王后,嬴政則成了王儲;三年後,秦莊襄王病故,嬴政13歲即位,39歲那年統一六國,為始皇帝。

選擇目標—>建立策略-->努力執行

很多人碰到事情,就只會阿Q式的激勵自己要努力,卻沒有正確的策略邏輯,那當然不會得到正確的結果。我印象很深刻,最近一次有個新創團隊在產品上碰到公關危機,後來尋求幫助獲得解決,我叮囑團隊要建立好系統以防下次再度發生,沒想到對方竟然跟我說:「好的,我打算在公司內部舉辦讀書會,找一本書來看,同時大家可以聊聊交換心得,以記取這次的教訓。」

顯然他很「努力」的希望下次不要再犯,卻沒有正確的策略,那當然不會有對的結果。以相同案例來說,他應該檢討危機發生的原因,接著建立一套風險管理流程,降低相同事件再次發生的機會;接著召集大家開會,把前因後果說清楚,並告知大家未來處理類似事情的方式;最後確認負責這些事的每個同仁都清楚處理事情的方式,若在能力上有缺乏的就要訓練,以確保未來的危機事件能減少發生的可能性或不再發生。

總而言之,很多事絕對不是一句「我會努力」就能成功。「努力」只是執行中的必要態度,然而「對的方向」與「對的策略」才是最重要的。許多剛創業的年輕朋友在態度上不積極,而相關的經驗又不足以判斷出對的目標,也缺乏成功經驗建構未知事件的正確策略,如此一來,事情搞砸,似乎也不這麼令人意外不是?

身為一個創業人,必需培養自己的宏觀視野,也需要具備微觀的執行策略視角,方能在早期沒錢沒人沒資源的情況下,減少犯錯的機會。這些東西都需要積累,無論在知識或經驗上皆是如此。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提早學習,除了在校園內學習之外,在剛出社會每一個崗位上認真吸取經驗,同時平常也要廣泛涉獵成功者的相關著作,觀察他們的言行,培養自己對許多事情的洞見與價值觀,如此就能快速提升自己的見識,幫助自己更容易設定正確的目標,以及正確的執行策略。

好的策略是通往成功的路徑,糟糕的策略無論做多好都無濟於事。選擇讓自己成為一個細膩的策略思考者雖然只是第一步,卻也是成功創業最重要的一步。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及圓夢網/撰文者: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 青年業師-洪聖倫 執行長】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 ......繼續閱讀
2024.01.31
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新聞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2日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分享13招保密心法,協助學研機構完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作為企業堅強的後盾。台灣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營業秘密保護不可少,智慧局為協助企業建構營... ......繼續閱讀
2024.04.18
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新聞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於今(2024)年正式啟動執行!6日下午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於高雄召開方案指導會,邀集交通部、文化部、數位發展部、國發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機關,一... ......繼續閱讀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