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考慮創業前,你需要做的五個思考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考慮創業前,你需要做的五個思考主要照片

不可諱言的,台灣需要年輕人、有能力的人創業,我們的優勢產業正在老去,過往我們所依賴的科技業、製造業在全球消費性市場競爭白熱化、中國崛起後就顯得疲憊不堪。台灣內市場小,即使填飽了內需恐怕也無法競爭過其他國家,因此我們顯然需要靠更新的產業,尤其應當是創造出不需要太多實體資源卻能有翻數倍盈利的產業。

不過基於這種大環境的現實,若是毫無規劃的「推坑」年輕人創業不見得是一件美事,甚至有可能會是空前的災難,畢竟要能創業成功必定需要走過荊棘道,而且可能超乎許多無社會經驗的年輕人想像,讓他們在學習時期貿然創業,可能無法真的對整體環境發起效用,除非有非常良好的育成機制、投資環境與創業團隊,否則甚至有可能是會讓產業發展停滯的。過去曾到訪許多學校演講、參加學生或學校籌辦的創業活動,看到一組又一組的新創團隊熱血萬千的準備著自己的項目,有時覺得懷念、有時甚至感染那些熱血、有時則覺得應該以一個「手感正暖」的過來人告誡這些同學一些注意事項。

身為一個正在創業的人,慢慢瞭解到創業者心境的轉折是千頭萬緒、無法簡單分述的,而這樣的體會卻是鮮少能言傳。我們常常看著許多創業大師的文章,卻發現大師並沒有真實從零到有的創過業、僅是在某個大公司中擔當過PM的角色(雖然PM的工作類似開新專案,但在大公司的庇護下其實仍與現實創業者面臨的處境不同),又抑或僅是站在創投者的角度來提示創業者。雖然這些訊息依然是有用的,但對於沒有資源、僅有技術與理想的創業新手來說,這些言語的份量恐怕是難以意會的,又更甚至會有隔靴搔癢、無法真正套用到實際創業關卡所用,因此今天的這篇文章我想精萃出五個思考,特別給予還在學、心想創業的人;又或是正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對環境不滿,想要用工作幾年還不錯的積蓄來創業的人。因為這是我最常面對的兩種「想要創業」的類型,我僅能說是我個人的思考、這僅是我的體悟,創業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這是一件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任何前輩的歷程都僅是參考、不一定能複製。在考慮創業前,你需要做的五個思考:

1.盤算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人力(人脈)、資金、技術與時間:
首先這是最重要的四個現實,任何創業的開始我想都必須要了解自己有多渺小,即使你只是在你最熟悉的巷口開咖啡廳。創業會是一種生活型態的根本改變,所以要很清楚你手中的人力或人脈是否足夠支撐你的事業拓展、你的資金能否至少讓你到賺錢之前都還無虞,或是有把握能立即回收並且持續營運。你的技術獨到之處或是能補足市場上的哪些空缺,有空缺才有辦法創造利潤,我自己觀察到許多創業者都是「跟風」的心態,一種別人可以我也可以的思維,但卻忽略了市場的「習慣」,若是技術或能力不能撼動你所投入的領域的買家,那其實消費者、使用者根本不會注意太多你的創業項目。最後是時間,你能承受這樣的時間多久、你預計有多少時間能夠投入創業項目。當然,實際上認真創業的人,能承受事業開啟的時間可能是接近無限制的

2.是否已經驗證了你的想法能夠賺錢:
第二個思考很重要,雖然我們說創業是一個很熱血、追求夢想與理想的行動,但其實絕大多數的創業者每天仍僅是為了公司開門三件事:「錢、錢、錢」在努力,就算是一個銀彈充沛的創業公司,也不可能完全不在意收入。創業非兒戲,他的終極目標可能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人類更進化,但他的手段仍然是要透過商業行為來獲利。因此並非有流量、有技術、有產品就可以「順利」創業,建議所有想要創業的朋友可以先試著用手上有的資源來創造營收,並且評估這樣的營收你可以撐多久,如果你必須透過家裡的資助、正職工作的營收才有辦法生活,這些非你創業本業的收入都應算成消耗,這也表示現階段你並無法靠創業獲利。

3.請多加考量身處的環境與你的家人:
第三個思考。許多創業者多少都帶著叛逆、不滿的心態踏上這條不歸路,但我看過在創業歷程中表現優秀的前輩與同輩們,許多都是擁有家人的支持(包含我),或者說家人並非你的阻力。就算家裡的人不願意你的創業行動,但也不致於抨擊或是阻擾。創業道路上太多不如意的事情,也太多需要創辦者仔細思索、處理的危機,若背負著家人的阻礙,那勢必會讓情況複雜許多,我會建議「先安內、後攘外」的策略,或是默默的先做出成績再與家人溝通都會是比較可行的方式。另一個會提到這樣角度思維的原因是,創業後你可能會背負許多員工、夥伴的未來、甚至是生計,你總不希望因為家人而讓自己辜負了那麼多人的依靠吧?

4.創業者一定要注意項目的合法、合理性:

第四個思考也非常重要,無論想到多麼新潮的商業模式,在那之後一定第一個關注現行的法律是否會有影響、這個新的項目是否違法。建議所有打算創業的人都應該詳讀公司法,即使無法記住也應該要有一個基本的理解。在創業初期你可能認為這遠比不上營收、理想跟機會,但過度忽略法律是可能讓你的事業一夕間跨台的,不可不慎之。再來是合理性,如果你所開創的事業擁有暴利的商業模式,雖然有時候值得開心,但也要開始思索這樣的狀態是否僅是在某個特別的時空下所致,創業者大起大落的可能很高,有時候錯估情勢而擴張太快反而也垮得快,因此我們要特別注意自己業務跟獲利的合理性

5.創業者必須常常問自己為何要創業、創這個業的意義何在:
最後一個思考點,個人以為是回歸到創業的初衷。如果創業是為了賺錢、為了擺脫現時生活的不耐、或是自我理想的實踐等這幾項的話,個人認為基於這幾點的動機會很難支撐整個創業的歷程,絕大多數的新創事業早期都是先天不良、知名度不足及難以被關注的情況,加上沒有太多的實績可以展示,早期的業務拓展是非常艱困的,也因此可能會賺不了錢、讓生活更加艱辛以及創辦人開始自我懷疑,會完全與現狀的舒適圈生活情形相反,常常看到不少單純為了賺錢的創業團隊在開啟事業的早期就面臨夥伴們、自己對自己的懷疑而無法持續往下走,輕則浪費了一段時間,重則賠了錢又失去了朋友,這絕非危言聳聽,而是確切的必須與有此打算的朋友說明,這是個火坑,在你跳下去前就是了,而即使天生神力,你跳下去後也不會因此就不會不被灼傷,必須要挨過一陣痛楚後才能開始有斬獲。


如果看過上述五個思考,你仍認為自己是做足準備邁向開創新事業的道路的,沒因此有一絲的疑慮,那恭喜你,或許又正是一名適合創業的勇者,我想你會在這過程中獲得一場難忘的冒險,並締造屬於自己的故事與傳奇!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及圓夢網/撰文者:創業諮詢服務計畫 青年業師-電獺公司 謝綸 共同創辦人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至《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7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7
 創新趨勢 ★EU提供12億歐元支持雲端和邊緣運算技術重要計畫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12月5日宣布將投入12億歐元支持IPCEI次世代雲端基礎架構及服務(IPCEI CIS),涉及... ......繼續閱讀
2024.04.01
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新聞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113年度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如下,按縣市及姓氏筆劃排序,歡迎參考。1、 葉奇峯 大手事業有限公司|行銷總監2、 王志清 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共同創辦人暨... ......繼續閱讀
2024.03.01
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新聞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一、計畫依據:依據行政院核定「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及「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辦理「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強化中小企業經營韌性及提升...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