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4/7(四)【01學】如何開創自己的新創公司及建構一個A+的團隊 活動筆記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有了好點子,想實現自己的願景及建構具有創新能量的A+團隊,來創造目標受眾喜愛的商品/服務嗎? 到底共同創辦人及和新夥伴的差異在哪裡呢?要如何招募及留住A+人才呢?A+人才的特質到底有那些呢? 要如何建構一個企業文化是大家願意放棄原有的,而加入一個初創且可能90%會失敗的公司呢?

本次邀請 iiiNNO Taiwan/郭展榮(David)共同創辦人擔任基地建構A+團隊的講座分享者,來複習當天的精采重點吧!

#訂題目時就將決定你可以找到的合夥人
創業點子可以分成三大項目,分別為:
.N點子:已經有既定的服務或產品,意即為紅海市場。
.N+1點子:有初步的新服務產品,但市場上的案例仍不常見,意即部份藍海市場。
.M點子:市場上沒有任何人提出案例,意即完全的藍海市場,只能透過實驗驗證服務與產品的可行性。
市面上會有高達90%的創業失敗,其原因即在於找到對的人事物,若今天想顛覆現有市場,打造M點子,那麼就不應該再找尋擁有N觀點的人當成合夥人,反之亦然。

另外,對初生之犢的新創來說,獲得早期投資人的青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你知道嗎?早期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主要觀察的重點就是創辦人與他的團隊,也就是說「打造『高績效團隊』」與「找到對的合夥人」同等重要。
David針對「打造『高績效團隊』」,進行進一步說明,包含了以下三大元素:

#共同創辦人首先要具備這些特質與人格
David以兩大特質與六大人格,說明一位超棒的共同創辦人形象該具備什麼模樣。
※兩大特質:
1.Resilient(適應性強):能在困難條件下能夠快速地調整狀態並展現高度的抗壓性。
2.Resourceful(足智多謀):有能力快速且聰明地找到方法克服眼前的難題。

※六大人格:
A. Positive(正向思考):並非全然指出只有外向的人才會擁有的特質,而是能維持內外平衡,不被突發狀況牽動情緒的態度。
B. Empathy(同理心)
C. Curious(好奇心)
D. Give-First(先給):指出一個共同創辦人願意毫無怨言、沒有例外地投入在新創事務上。
E. 110%Responsible(110%當責):為了新創,拿出超越一百分的負責任態度。
F. Appreciative(感激):時時刻刻常保感恩之人,是贏來多數人支持的關鍵。

#內省自己是否為理想的CEO
身為新創領導者,不應再抱持只是做決策、監督流程與招聘員工的心態,而應該從:
.人員:花點時間陪伴與傾聽你組織中的成員聲音。
.願景:定義清晰的未來走向,將有助於企業的未來更加明朗、具有力量。
.文化:確定組織應該有的工作文化,可以朝著相互鼓勵、推動溝通、樂觀進取與獎勵制度等適合自己的處境來發想。
以三個要素切入思考自己是否符合理想的新創CEO!

#新創成員組成與A+團隊的特質
有天,雞寶寶滿心歡喜地找豬寶寶合夥創立早餐店,當豬寶寶問到要賣什麼產品時,雞寶寶回答了:「火腿蛋吐司。」聽到回答的豬寶寶卻憤而離去!
David以簡單易懂的故事,說明員工與共同創辦人的心態永遠不會一樣,因此身為創辦人的你,今天要打造核心團隊前,必須先認知到不同層級的企業夥伴在心態上的差異。
其次再來思考如何將追求卓越、兼顧效率/效果,與共事愉快的三大特質,納進自身核心的團隊裡。

總結來說,要提高新創的成功機會,除了在商業模式與籌組營運募資等項目需要進行優化思考,但綜觀一切、回歸本質來說,這些始終都與人有關。把人的關係處理妥善,再大的困難你都會有夥伴並肩,這才是促成A+成功的關鍵因素!
 


2022/4/7(四)【01學】如何開創自己的新創公司及建構一個A+的團隊

活動分享講者|
郭展榮 (David) 
現任一諾新創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十年來長期投入國內外早期新創輔導,及帶領團隊拓展國際市場;並專注在商業模式的驗證及優化以縮短新創公司的學習曲線之相關工作。David 成功協助國際新創團隊在台灣於十個月內順利在日本/台灣/泰國/印度市場進行市場驗證及取得訂單。此外,鎖定「達成短期10x成長績效」為輔導目標,他與國際投資者和新創生態圈夥伴一起投資新創公司,並協助推動其在亞洲市場的發展。

連結台灣、亞洲的生態圈建構者和利害關係人,David陸續在台灣建構具有國際能量的新創社群,並以共創精神和投資人及輔導機構,定期舉辦國際新創活動Startup Weekend 和 Startup Grind。同時透過Global Entrepreneurship Network, 代表台灣連結180個國家的數位經濟,並和亞洲產官學共同參與政策研究。

David熱愛新創教育及聚落建構研究,也常受邀亞洲多個機構及政府單位演講。目前他將在清華大學完成博士研究及學程。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TSH新創基地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