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智慧城市×資料經濟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智慧城市×資料經濟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

  2012年聯合國將智慧城市列入國家發展重點議題,引發各國將智慧城市列入城市層次的施政重點,如美國智慧城市發展計畫、日本i-Japan,而新加坡正在投入Smart Nation 2025。在2021 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臺北市獲得「公民參與」及「公共衛生與社會服務」大獎,新北市則獲得「公共安全:次世代緊急應變服務」大獎,顯見臺灣在智慧城市領域的努力。智慧城市的六大應用包括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以下就智慧市民中的智慧教育、智慧政府中的資料應用與智慧經濟中的創新與機會介紹國內外新創個案!

【智慧市民×智慧教育】

  臺灣新創均一教育平台2018年成立,平台上提供國小到高中數學、自然、語文到電腦科學等學習教材。2021年與台北市合作,推出開學前後線上學習配套措施,針對九年級學生辦理「線上寒輔課程」,及高中三年級學生辦理「線上大學升學講座」。

  韓國新創Aptive Education成立2020年,設計適合兒童社交與學習的軟體BeAptive,已與泰國教材公司 EduPark和韓國程式工具包公司 Luxrobo合作,創造平台內容。

【智慧政府×資料安全】

  臺灣新創關楗keyxentic成立於2017年,2020年獲選為政府新創採購業者,提供多種型態安全晶片防護等產品,對公部門的電子公文、戶政機構的身份證認證、法律文件的簽章進行雙重加密認證,確保機敏資料的存取將更有效率及安全保障。

  澳洲新創Civic Ledger成立於2016年,以區塊鏈、智慧合約、數據加密等技術,數位化政府的稅收流程、許可證發放、專利註冊等公共服務。

【智慧經濟×創新與機會】

  臺灣新創國際信任ITM成立於2019年,以區塊鏈IC技術將智慧工廠的生產資料上鏈,作為內部稽核或外部合作夥伴數據檢閱。獲得「2019高通台灣創新競賽」第二名之後,又取得聯發科Pre-A輪的投資。

  韓國新創Warp Solution Inc.成立於2016年開發下一世代無線充電設備,可以應用於汽車、醫療設備的無線和非接觸式充電、工業機械,2020年獲選為首爾智慧城市合作新創。

【閱讀更多】

均一教育平台 https://www.junyiacademy.org/

Aptive Education https://kr.linkedin.com/company/aptiveeducation

關楗keyxentic https://www.keyxentic.com/

Civic Ledger https://civicledger.com/

國際信任ITM https://itrustmachines.com/index_zh.html

Warp Solution Inc. https://warpsolution.com/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國發會政策新知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C5740743A21CF587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