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創共筆】創趨勢:訂閱經濟的崛起,生活新選擇!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時間地點:2021/05/13 14:00~16:00 @新創基地
主講人:訂悅家 王秋鎮創辦人

本文點我打包下載


    王秋鎮創辦人於5/13前來新創基地參與創趨勢活動分享「從APPLE、Disney到 UberEats 都在搶攻的訂閱經濟,為消費者打造品味生活新選擇!」的主題,王創辦人分享他在奧美的工作經驗,以及發想創立「訂悅家」服務模式的契機,並藉此機會分享訂閱經濟這個商業模式的未來可能。


訂閱經濟用自動化幫助消費者創造時間的餘裕


    為什麼需要「訂閱經濟」?王秋鎮創辦人有天在家洗澡發現毛巾破舊不堪,心裡想著下次去賣場時要記得購買,但他每次都忘記,後來決定上網搜尋「毛巾」,卻出現上千筆商品!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選擇,他反而不知所措,「一定也有人和我一樣,不想要有這麼多的『選擇』。」透過這個情境,他嗅出創業商機,於是決定藉此創業。


    「訂悅家」的起心動念很簡單,要為下班懶得採購的族群,提供定期更新、賦予新鮮感、同時專屬個人的客製化服務。以居家為中心,讓消費者在家不用擔心家庭用品老舊或用竭,工作很累、生活很忙,這些小事讓訂閱家為他們處理,定期送上嚴選好商品,成為家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管家。


    訂閱家能為消費者做什麼?除了幫助消費者不須囤貨,透過訂閱服務、自動準時送達以外,訂閱家還創造出驚喜感!透過有質感的禮物盒及小卡片,讓消費者賓至如歸。從填寫訂單開始量身打造:(1)選擇商品;(2)確認商品規格與使用週期;(3)設定收件人及地址;(4)定期扣款相關資料;(5)訂閱完成。以上每一步看似簡單,其實都在解決顧客的問題,並透過「直送到府」與「隨時取消」,讓顧客不僅方便拿到商品,同時讓客人擁有訂單的掌控權。

  1. 如何提高訂閱率?

  2.       但訂閱制該如何提高訂閱率?王秋鎮創辦人分享透過親朋好友推薦或與KOL合作業配,效果最佳,對訂閱制來說,訂閱前如何奠定品牌信任的基礎是很重要的課題,透過建立信任感,才能穩定為後續的訂閱服務。
          訂閱經濟主要可分成三類:
    1.補充型: 
       像是牙膏、牙刷、沐浴用品,甚至內衣、內褲等需要定期更換的商品,目的是為顧客節省時間

  3. 2. 策展型:
       讓人充滿驚喜的商品類型,如:歪國零食嘴(將各種不同國家的零食,做成驚喜包),目的是為顧客製造不同驚喜,讓一成不變的生活透過異國美食,滿足嘗鮮感。

  4. 3. 獨家型: 
       專屬獨家,舉例如白蘭氏推出的「健康定期配」,每月購買商品,獨享優惠,為最尊貴的貴賓提供優惠回饋價,為顧客創造尊榮感。
     
  1.  
  2. 成功訂閱四步驟

  3.       如何讓普通顧客成為「訂閱戶」,王秋鎮創辦人分享了以下四個步驟,缺一不可。
    1. 顧客名單:
       訂閱制是建立於信任關係之上,所以勢必得先找到一群人,且品牌端(也就是你)與他們有良好的關係,再針對這群人的需求去設計第一批服務或是商品內容。

  4. 2. 顧客樣貌:
       品牌端越能清楚描繪出顧客是誰、需要什麼、怎麼樣的內容可以解決顧客面臨到的問題,最後這些顧客才有可能成為「訂閱戶」。

  5. 3. 消費歷程:
       確認顧客需要解決的疑難雜症後,怎麼讓TA曉得品牌端有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此時,需要的是適度的曝光,因為若無聲量,再好的商品也會乏人問津,現在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

  6. 4. 如何做到:
       現在有許多方便的開店平台,企業可以選擇適合的平台。
     

 

     王秋鎮創辦人在活動尾聲也特別提醒,有訂閱也就會有退訂,但方便讓訂戶可隨時取消是訂閱制的必要條件,所以企業應該要專注在如何讓訂閱制走得長遠,以下是王創辦人的三個小叮嚀:


  1. 1. 做出區隔:
       找出差異化,用心挑選商品,才有足夠的競爭力。

  2. 2. 保留彈性:
       臺灣目前訂閱制的市場仍不夠大,別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中,發展訂閱制的同時,也需要保有原本的銷售管道。

  3. 3. 創造驚喜:
       以補充型訂閱來看,台灣人很常收到新品,卻沒把舊品丟掉,當家裡商品越來越多時,就會考慮不訂閱,所以適時製造驚喜,讓訂戶持續訂購非常重要。
  4.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