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創共筆】企業股權設計及公司估值關鍵指南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標題:【新創共筆】企業股權設計及公司估值關鍵指南

時間地點:2020/05/28 14:00~16:00 @新創基地

主講人:張碧霜會計師/萊博會計師事務所

本文點我打包下載


張碧霜會計師在5/28下午在新創基地創學院「企業股權設計及公司估值關鍵指南」講座上,分享她一路輔導新創公司及上市上櫃公司的經驗與心得。

本日的講座,張會計師從自身創業經驗談起,與您分享六個關鍵步驟:

1.誠實問自己「為什麼要創業?」

2.撰寫創業計畫書至少花3-5個月,先做好準備再考慮辭職創業。

3.尋找適合的夥伴,新創公司一人要身兼多種職位,找到對的人讓您事半功倍。

4.找到對該領域熟悉的會計師,設計適當的股權分配機制。

5.除了制定資本額,還要掌握現金流動及財務狀況。

6.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公司登記的型態。

接下來將從三個面向與您深入探討:

一、撰寫創業計畫書:

1.找客戶:有了產品,要做市場分析找客戶,思考客戶從哪裡來?

2.有人手:一般公司要有「產、銷、人、發、財」,一開始通常不會有專職的人擔任行政、人事或財務,每個人都要身兼多職,有人研發產品也要有人跑業務,找到擁有相關背景的夥伴,才能讓您事半功倍。

3.定資本:找出第幾個月能達到損益兩平,才能正確估算資本額,在估算過程中,也建議保留預備資金,以避免出現緊急狀況或資金缺口。

 

二、挑選公司形態:

1.依領域挑會計師:根據欲創立的公司業種,挑選適合的會計師,才能提供最恰當的協助。

2.保護股權要謹慎:若要找股東,建議可挑選有限公司或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避免股份被隨意轉讓,另外若需要增資,可以找會計師討論,別讓股權被稀釋掉了。

3.股東轉讓股份,股份有限公司節稅多:當公司進入獲利階段,可以根據狀況,考慮從有限公司轉成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含閉鎖)印製股票經銀行簽證,降低股東更多稅金。

 

三、公司估值這樣做:

1.跨部門合作:估算公司未來價值時,需要跨部門合作,先由行銷部門做市場分析,估算銷售量之後,再來由生產部門決定生產量,並計算生產成本,最後再決定定價,這樣做出來的預估資產負債表跟損益表可信度較高。

2.誠實為上策:別用內外帳,不論盈虧,都要做真實的帳目,也避免了隱藏的風險。

3.說個好故事:一切都準備好之後,別忘了寫個好故事提升公司未來價值的可信度。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