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4
  • 單位名稱: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8.11.12
  • 負責人 : 陳俊秀
  • 所在縣市 : 新竹縣
  • 連絡電話 : (03)5711199
  • 官方網站 : https://www.agritalk.com.tw/
  • 經營項目 : 智慧農場管理系統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以創新商業模式推動智慧農業發展 打造整體解決方案

    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griTalk管理平臺以IoT架構為基礎,搭配自行設計生產的感測器,確保農作物的產出與品質,並透過三階段商業模式,全方位地推動智慧農業發展。

    農業曾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礎,隨著社會生活型態改變,農業發展也逐漸陷入困境,面對務農人口越來越少且高齡化、農業技術傳承危機、農忙時缺工嚴重、農作物產量不均等問題,「科技」成為臺灣農業突破困境的最佳利器。成立於108年的新創團隊農譯科技,便如同公司名稱「農地翻譯者」般,積極建立農業與科技業間的跨領域連結,希望協助農民導入智慧農業應用,以此突破產業困境,為臺灣農業再次迎來發展春燕。

    運用加法減法哲學  針對農民需求量身打造智慧農業應用

    農譯科技創辦人陳文亮教授為農家子弟出身,幼時曾經歷父親因為噴灑農藥而昏迷的事件,因而在踏入社會後,積極投入病蟲害研究,希望能減少種植作物時的農藥用量,確保農民及民眾的健康。

    105年,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同校資工系林一平教授協助下,陳文亮將病蟲害研究整合物聯網、AI等技術,打造出智慧農業解決方案,並自行承租農地進行測試驗證,再根據測試結果去做進一步修正。陳文亮指出,每個農民對智慧農業的應用需求都不一樣,唯有先以加法方式把技術量能拉到最高,之後再依據農民需求或遇到的問題點,運用減法方式,去除掉不需要的技術,才能真正對農民產生助益。

    經過3年多努力,農譯科技成功建構出軟硬體整合最佳化,及可以商業化的智慧農業整體解決方案,並於民國108年正式成立公司,全力投入推廣智慧農業。

    在軟體面,農譯科技AgriTalk管理平臺以IoT架構為基礎,建立蟲害預測、病害預測、省水灌溉、施肥調控、溫度調控、光照調控等6大AI管理系統,透過物聯網感測器取得土壤相關資訊後,再結合環境控制系統,一旦達到特定參數,系統就會自動灑水、施肥,讓農作物處在最佳生長環境中,以確保其產量及品質。

    在硬體面,農譯科技委由廣達工業化量產,除了可以控制成本和品質,還能優化感測器的運作效率,因為軟體、硬體都是農譯科技自行研發,所以能做到軟硬體整合最佳化,讓感測器每15秒就能即時更新一次訊息,同時,廣達在出貨前、農譯科技在安裝前,都會再一次進行校正,確保感測器運作的穩定性與有效性。

    從契作到整場輸出  創新智慧農商業模式

    有了完善的智慧農業解決方案後,下一步就是如何吸引農民導入新科技。目前最常見的商業模式就是,根據農家需求規劃及建置自動化系統,農譯科技與彰化縣產銷班的合作就屬此類。

    「系統的採購與導入,只是智慧農業發展的第一階段,」陳文亮說明,為了加速臺灣智慧農業發展,農譯科技提出了三階段發展計劃,第二、三階段分別是契作及整場輸出,而先前為了驗證測試解決方案而自行承租的農場,則在此時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陳文亮說明,當時農譯科技主要種植的作物是薑黃,並開發出各種保健食品在市場販售,成功地打響AI薑黃的知名度,因為運用科技的力量,農譯科技的薑黃產品不只薑黃素含量比一般農場高,還能突破薑黃種植必須「種一年休二年」或是「種二年休三年」的輪作限制,藉此引起農民興趣,順勢發展出第二階段商業模式:契作,只要農民導入農譯科技解決方案種植薑黃,農譯科技就會保價收購,以契作的方式打造智農生態圈。

    目前,在薑黃之外,農譯科技也嚐試種植不同作物,例如:白草莓、咖啡豆等,除了吸引不同農民加入契作的行列,也希望藉由作物多元化,打造第三階段整廠輸出的商業模式,為農民提供從農地規劃、系統建置、種植作物等全方位協助,希望降低農民對科技的排斥,加速智慧農業的發展。

    借力創育機構  順利推動公司發展

    從產品研發到落地、從萌生創業念頭到正式成立公司,一路走來,陳文亮相當感謝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的協助,經由不斷地與學校各單位溝通,突破法規、募資程序等諸多阻礙,讓農譯科技可以順利成立。另一方面,他也很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破殼而出企業獎,藉由得奬爭取更多的曝光機會,讓農譯科技未來在推動智慧農業上更有信心。

    未來,農譯科技將會聚焦在中草藥或是十字花科類的植物,不斷地推動智慧農業發展,「不只是減輕農民的辛苦,解決臺灣農業人力不足、土壤酸化、農藥殘留等問題,更希望可以成功地推動產業升級,將相關經驗複製到國外,讓臺灣農業揚著科技大旗再次驚豔國際,」陳文亮充滿期望地說。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台灣獨立音樂推手獲紐約雜誌列入台北十大景點之一斥資逾千萬 只為提供樂迷優質音樂這牆音樂在2005年時...
    計畫名稱
    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補助計...
  • 個案照片
    農廢也能變成寶藏:連橫生技藉由商品開發、技術創新締造綠色經濟的永續願景 自從 COP26(20...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