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視航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視航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視航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8.08.30
  • 負責人 : 梁中玲
  • 所在縣市 : 高雄市
  • 連絡電話 : (07)2222660
  • 官方網站 : http://sunhawkvision.com/
  • 經營項目 : 醫療生技,眼藥水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小孩近視有救!視航生醫開發新型眼藥水,治療近視無副作用

    沒有散朣劑點了會畏光的缺點,也不像角膜塑型片要等到小學以後才能使用,視航生醫所開發的治療近視眼藥水,即將進入第一期臨床實驗,未來將可解決亞洲國家近視率高的問題,更可進一步預防重度近視導致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各種併發症。

    每個科學家心中都有一個夢想,對視航生醫創辦人、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特聘教授卓夙航來說,在退休之前,能夠看到自己研發的新藥對人類有所貢獻,就是他最大的夢想。

    從基因調控切入近視研究

    專長為基因研究的卓夙航,從小立志要當科學家,儘管大學時聽從長輩建議就讀醫學系,卓夙航在獲得神經內科專科醫師之後,還是決定放下一切,回到實驗室從基礎做起。他先後取得美國哈佛大學碩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學位,並曾經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洛克菲勒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之後在美國長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副教授。

    卓夙航在94年回到母校高雄醫學大學協助發展基因醫學。他的妻子、視航生醫另一位創辦人梁中玲本身是眼科醫師,她在門診看到近視年齡層逐年下降,家長希望控制小孩近視的情況,可是目前卻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然年紀越小近視,越容易導致重度近視,中老年後因重度近視造成黃斑部病變、失明的比例也已經超越糖尿病,輕則影響個人生活品質,重則影響國力、社會經濟的發展。兩人於是展開了基因調控與近視的研究。

    不會散瞳,最小3歲就可使用

    卓夙航指出,近視的造成是因為眼軸不正常生長,而視航團隊是全球第一個發現體內有一種遺傳因子miR-328,當這種遺傳因子過多時,可能導致近視生成。視航的新藥開發,利用核酸干擾技術中和體內過多的miR-328,可阻止眼軸生長失控加深近視,不只能讓患者看得清楚,還能預防之後的併發症發生。

    相較於目前的近視治療方式,散瞳劑點了以後會讓瞳孔放大,變得畏光、眼睛無法聚焦;角膜塑型片要到小學之後才能佩戴,可能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視航所開發的治療近視眼藥水,從三歲開始就可以點,也不會有散瞳畏光的副作用,效果比散瞳劑好。卓夙航指出,根據動物實驗的結果,沒有發現任何副作用,不但可治療假性近視,已經近視的情形也可獲改善。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更強烈建議,臨床實驗可納入三歲孩童,也就是說這款新藥的適用年齡可以小到三歲。」卓夙航說。

    改善人類生活,醫師科學家的使命

    卓夙航在受訪時特別說明,新藥研發臨床實驗共分三期,目前即將進入第一期,距離取得藥證上市,至少還要5、6年,因一般新藥從實驗室發現到上市平均要12年,視航生醫雖然即將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但對卓夙航來說,新的挑戰才要開始。「眼藥水無菌製造、裝瓶、保存、運輸都是學問,一旦中間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藥品就必須報銷。」由於新藥研發所需花費的時間、資金及承擔的風險較高,臺灣很少有企業早期投入,缺乏完整的產業鏈支援,遇到之後才發現困難重重。

    雖然前方有很多阻礙,但卓夙航鼓勵新創要善用資源,有了政府或學校的支持,才能踏出第一步。視航生醫在初期獲得政府計畫的積極輔導和補助,並在獲得學校將專利和技術轉移之後,引進民間資金成立公司,才能踏出第一步。

    一路走來,卓夙航認為,創新研究的迷人之處在於充滿挑戰,而使命感更是支持他不斷前進的動力,卓夙航說到:「作為一個科學家,必須要有改善人類生活的使命感,否則只是在實驗室裡自我感覺良好而已。」目前世界各國都在推動醫師科學家,卓夙航既是科學家、也是專科醫師,以亟待解決的疾病為主要研究方向,老婆梁中玲則從臨床上發現診療未盡完善之處,兩人相輔相成,為近視治療做出極大貢獻。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迅猛龍行銷是一家以數據為核心的內容行銷公司,提供一條龍的網紅行銷與社群經營服務,包括營銷策略、內容企...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 個案照片
    打造穿搭舒適感因為小時候看過一篇有關七彩河流的文章,當時不懂如何造成這種景象的楊芸綺, 只覺得很美...
    計畫名稱
    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