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途中國際青年旅舍有限公司

途中國際青年旅舍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5
  • 單位名稱:途中國際青年旅舍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1.6.21
  • 負責人 : 郭懿昌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8910230
  • 官方網站 : http://www.onmywayhostel.com/
  • 經營項目 : 青年旅舍
  • 屬性:知識服務
  • 創業故事

    旅行 是為了與你相遇

    旅行的方式有許多種選擇,無論在台灣或是造訪其他國家、城市,都是為了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認識當地的食衣住行與文化背景,而住宿則是旅程規劃相當重要的一環,除了國人習慣的民宿、旅館及飯店外,青年旅舍則是流行於國際間的住宿選擇,在hostel的氛圍中,其核心價值就是人與人的相遇和交流!

    二次創業 找到人生的定位
    青年旅舍近年來逐漸在台灣崛起,它和一般旅館相比,差異在非以房間為導向的商業模式,而是保留較高比例的共用空間,營造人與人互動及交流的環境。即使獨自一人旅行,也能在交誼廳內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在廚房裡學習各種異國料理,在多人房中認識來自其他國家的室友,還能和初次認識的朋友一同慶祝當地節慶,這些都是旅行中難忘的回憶之一。
    途中創辦人郭懿昌大學畢業在職場翻滾一陣子後,適逢澳洲對台灣開放打工度假簽證,幾經思考後,他決定暫別台灣的工作與親朋好友,前往澳洲嘗試另一種人生的體會,卻為他開啟日後設立青年旅舍的契機。
    回國後,郭懿昌曾擔任過知名網站「背包客棧」的版主,並開設樂憶網路資訊有限公司;經過2年的摸索及參與資策會所舉辦的ideas show後,他了解到自己所規劃的創業構想需要龐大的人力、資源和資金,當發現目標一直遞延,且已遠超過自己能力所及後,他毅然選擇結束網路事業,並前往蒙古旅遊4個多月,雖然在此時曾一度興起在中國創業的可能性,卻因考量中國變數多,且台灣已開放陸客自由行,旅遊市場仍大有可為,於是決定回台二次創業。

    濃郁的鄉情與溫馨 讓背包客瘋狂愛上台灣
    籌備初期,郭懿昌發現在台灣仍以傳統旅館為主要經營型態,能參考的成熟案例並不多,且多數的青年旅舍仍處於「無照營業」的狀態。然而體會到打工度假時分享的感動,讓他決定堅持下去。因此除了基本的住宿外,途中更提供加值的延伸服務與商品,例如票券、交通與住宿結合的套裝行程,或是在地導覽、語言學習的文化交流,「青年旅舍不應僅是販售廉價床位的場域,而是幫助旅客認識、探索當地的入口和平台。」
    為了符合旅館業的牌照法規,郭懿昌和團隊以1年多的時間,在台北市評估了300多間房屋,經過嚴格的法規檢驗、經營和財務規劃後,選定位於北投區的5層透天厝,並在多位建築師、消防設備師及設計師等專業人士協助下,順利完成裝潢並通過台北市觀光局、建管處、消防局、衛生局、勞工局等單位審核,於2013年取得合法旅館執照,「途中‧台北 國際青年旅舍」正式開業後,在試水溫階段即獲得熱烈的迴響,不僅振奮了郭懿昌的信心,更堅定了他自己未來的方向。
    「若是找熟悉的朋友,恐會因為彼此關係與情感影響溝通,於是初期即在網路召募志同道合、對hostel有興趣的夥伴參與經營。」因此途中的16位股東均來自不同的領域,包括工業設計、業務、資管,甚至房東也加入團隊,以群策群力的腦力激盪,發揮為組織創造價值的功效。2014年初,部分股東共同規劃的第二個據點「途中‧九份」啟用,除了展現團隊分工的默契外,正是整體組織經驗的擴大延伸。

    精采故事 感性上演
    「除了夥伴,旅人則是豐富青年旅舍的靈魂。」每位旅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單車、徒步環島的旅人,有在此求婚的情侶,有參與社會運動的蘭嶼朋友,也有來自馬來西亞的母親借用廚房,只為滿足在台求學女兒懷念的家鄉味。然而,讓郭懿昌最難忘的,則莫過於接待來自花蓮山區的國中班畢業旅行。由於偏鄉教育資源缺乏間接影響學業表現,在熱血教師-王老師的帶領下成立木工專班,這些孩子透過自己的雙手,製作出一件件溫潤質樸的家具與家飾品,經過義工協助廣宣、義賣,畢業前夕湊足資金,北上萬華「剝皮寮」老街舉辦畢業展。
    目前途中的台灣旅客約占3成,其他則為來自中國、東南亞、日韓和西方國家等外國旅客,也在口碑的迅速擴散下,在國際間闖出不錯的知名度與美譽度,除了在Agoda、Booking.com 等大型的國際訂房平台上,取得很高的使用者評分外,更在Tripadvisor網站上,勇奪「台北市特色旅宿」第1名的殊榮。
    此外,郭懿昌也嘗試利用閒置時段與在地組織、相關產業合作,舉辦旅行講座、國際志工分享會、社區論壇、烤肉、晨跑及採海芋等活動,企圖在住宿本業外,為途中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旅宿業是個前期投入非常高、回收較慢的產業,所以在創業初期的評估與規劃就十分重要。」創業初期他曾參加青輔會舉辦的「青年壯遊家來創業」競賽並獲得首獎,接著於2014年初申請中小企業處的免費創業諮詢顧問輔導,也使途中團隊更有信心將「途中‧台北」的成功營運模式,在全台遍地開花。
    「人生就像旅行,選擇創業,如同背包客面對旅程中的各種變化,沒有好或壞,只是不同的人生抉擇。當你走不同的路就會遇到不同的挑戰,也有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樂磁玩趣」團隊多年致力於人機互動(HCI)中實體與穿戴式電腦使用者介面相關研究,特別專精於可攜式螢...
    計畫名稱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
  • 個案照片
    社群團購經銷系統 電商好幫手位於高雄軟體園區,以系統軟體開發、社群意見領袖行銷為主要開發項目的新創數...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