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陳國明

陳國明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9
  • 創業故事



    由陳國明領軍的雲林縣虎尾鎮花卉產銷第四班,利用設施栽培、配合多項環境控制系統,洋桔梗產量高、品質優異,並直接入股日商、共創品牌(GREND STAR),打破中間盤商的剝削,為班員爭取更高利潤,帶領雲林花卉產業走出一條新路。
    赴日考察 了解趨勢
    陳國明畢業於嘉義農專(目前為嘉義大學),畢業後即投入花卉栽培,新觀念加上新科技,花卉外銷展現亮眼成績。聊起務農的甘苦,他說:「人會從失敗中尋求改進之道,進而產生經營下去的動力。」
    早年臺灣生產的洋桔梗均為單瓣、單色花系,雜交種的引進,讓洋桔梗的花型及花色變得豐富而多樣,目前市場流通的品種多達7、800種,每年並有 6、70種新品種進入市場。近年來,全臺每年外銷日本的洋桔梗約200 萬枝,其中陳國明經營的1.6公頃面積占了40萬枝,年產值達2,000萬元,若以獲利三成計算,純益約600萬元。陳國明說,花卉市場永遠存在,「重點是你能不能贏得市場的認同」。陳國明認為,新品種花卉具有開拓新市場的能力,不僅賣相好、競爭力也佳,為了解日本花卉的流行趨勢,只要時間允許,他每年都會前往日本考察或參觀展覽,收集最新資訊。
    電腦灌溉 節省用水
    陳國明分析臺灣洋桔梗外銷日本市場的優勢,在於日本的洋桔梗產業以低成本的單瓣為主,且因氣候因素,冬季低溫期若欲生產洋桔梗,需利用加溫系統,成本較高且產量少。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正逢臺灣洋桔梗盛產期,日本進口成本還低於本身生產的切花,加上係日本少見的重瓣花型,產品歧異度高、且多樣化,極受日本消費者喜愛。
    民國86年,陳國明當選草根大使,前往日本觀摩,發現日本花卉市場商機無限,但臺灣的花卉外銷市場大多掌握在盤商及種苗商手裡。他認為,惟有突破此局面,臺灣花卉產業才有未來。他跳脫傳統洋桔梗外銷由貿易商買斷終端市場的合作機制,直接入股日本行銷公司,建立共同品牌 (GREND STAR),親自洽談簽約,通關理貨業務則交由日商負責,不但為產銷班員爭取優渥利潤,也帶領雲林花卉產業走出一條新路。
    田間管理方面,由於洋桔梗幾乎任何病害都可能罹患,且防治難度高,陳國明主動配合農業試驗所害蟲綜合防治研究室進行害蟲密度調查及施藥成效分析,並創新使用煙霧機防治,克服栽培困境。
    硬體設施方面,陳國明率先採用挑高4.5米的力霸型鋼構溫室,跨距 11.8米,並裝設負壓風扇、電動內遮陰網等環控系統,並採用單株單穴種植,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良率。放眼未來,他更引進以色列電腦灌溉系統,配合滴灌給水、給肥,精準地灌溉到每一植株的根部,可以省下9/10的用水量,是最經濟且符合環保的栽培模式。
    提升層次 善用優勢
    臺灣農業受限於小農經營模式,生產成本較高,面臨競爭壓力,必須朝向高效能、高效率、高產出的三高農業發展,才能在國際花卉市場闖出一片天。陳國明認為,穩定的供貨量,是提升國內洋桔梗外銷競爭力的第一要件;他強調,花農應攜手合作,甚至以企業化經營模式,形成完整的「農企業」產銷體系,才能站穩市場。
    當打造臺灣成為花卉王國喊得震天巨響,殷實的花農們在田裡辛勤耕耘,對他們而言,站上世界巔峰是個夢想,他們只想多掙點錢。陳國明說,「以前的農民靠天吃飯,未來的農民靠設備賺錢。」十多年來,他邊做邊學,以永續經營的理念跟上時代的脈動,他相信,只要提升經營層次,善用臺灣農業的優勢,就能擁有一片天。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社團法人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的成立是為了改善身障者在生活與...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燿麒科技成立於2011年,實收資本額2,400萬元,燿麒科技專注於各類商務軟體及社群平台開發,期望能...
    計畫名稱
    國際創業聚落示範計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