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淨零排放懶人包03】淨零與能源的關係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淨零排放懶人包03】淨零與能源的關係主要照片

當淨零排放成為全球產業發展趨勢,中小企業、新創投入降低碳排放量,一般民眾開始關注低碳生活,我們先在【淨零排放懶人包01】不可不知的淨零排放二三事與大家一起了解淨零排放的基本知識,【淨零排放懶人包02】淨零加速2050新商機發現了未來的淨零生活。淨零排放需要創新技術支援轉型,2050年淨零排放有哪些技術呢?

 

為什麼從能源開始?溫室氣體排放大宗、氣溫升溫、全球政策、法務定義、國際市場限制(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為什麼從能源開始?
全球四分之三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燃燒化石燃料作為能源,化石燃料是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布的我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2022年版),2020年全國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285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9成來自能源部門(包含全國電力使用造成的排放),幾乎都是來自「燃料燃燒」。

全球燃料燃燒產生CO2排放總量有超過三分之二來自電力與運輸,其他主要來自工業與建築業,顯示在推動工業化、追求產業與生活品質進步時,也增加了直接溫室氣體排放。「能源」和「電力」是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全球在推動淨零排放的同時,亦會將「能源」納入政策共同考量。

世界各國除了從溫室氣體排放源頭進行控管,也透過許多產業內材料生產、製造設備、材料/貨品運輸等環節的能源轉型,將現有商品、服務轉向淨零的一個基礎解決方式。「能源」是我們政府及企業未來需要創新及轉型的關鍵方向。
 

大家怎麼做?透過淨零科技協助發展永續能源:氫能、儲能技術、電網系統整合、其他新能源 (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大家怎麼做?
「能源」是全球淨零轉型的關鍵,也是各國考量未來永續發展的重要議題。2021年國際能源署(IEA)發布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排放路線圖,分析表示2050年淨零排放取決於2030年以空前的力度推進潔淨科技。潔淨科技需要進行大範圍的技術盤點與部屬,發展高效率的潔淨科技技術。在能源轉型政策及國際淨零趨勢下,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等技術是未來發展永續能源的關鍵項目。
根據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為推動2050淨零轉型的治理基礎,透過淨零科技研發可以協助產業克服淨零轉型的挑戰,其中包含永續能源領域。
●儲能技術:材料突破、零組件效能提升、系統整合能力強化、資源循環。
●電網系統整合:增加再生能源穩定度相關技術、加快停復電速度相關技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技術。
●氫能:規劃開發低成本、高性能產氫技術與儲氫材料,進一步發展高效能、長周期、可量產及穩定之產氫與儲氫技術為策略目標。
●其他新能源:提高太陽能轉換效率、浮動式離岸風機、深層先進地熱等。
 

說說新能源:氫能、太陽能、風力、地熱、水力發電(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說說…新能源
在 2050 全球淨零目標下,各國政府及企業積極制定相關政策與企業方向。要達到淨零減碳目標,乾淨能源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除傳統的風力、太陽能及近期熱門的鋰電池外,氫能是目前被譽為潔淨能源的終極武器,成為下一個黑馬產業。

氫氣經過燃燒後會產生水而非二氧化碳,其能源轉換效率也比化石燃料高,相關的低碳與零碳研發也日漸成熟。氫氣可以與天然氣、煤等化石燃料、工業副產物、生物原料、自然能源等搭配,依製程碳排量及碳捕捉技術將氫分成不同的顏色,像是現今主要使用的灰氫 (Grey Hydrogen),技術較為成熟但是反應的副產物還是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另外還有藍氫 (Blue Hydrogen)、藍綠氫 (Turquoise Hydrogen)、綠氫 (Green Hydrogen)。

大眾比較知道的有吸收太陽光轉化的太陽能、風車葉片轉動速度的風力、能量轉換的地熱、水位落差衝擊產生的水力發電等永續新能源,都是未來邁向淨零轉型的最佳幫手。
 

 

說說儲能:新能源→儲存→再利用 (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說說…儲能
發展可再生的永續新能源,需要注意的是穩定能源輸出。當陽光、空氣、潮汐等自然環境使得能源無法穩定供應,甚至間歇,就需要透過創新技術將能源儲存起來,後續再調配使用。

儲能系統為儲存電力的設備,具備快速調節電力能力,可運用到再生能源躉購、電力出售、電力輔助服務、工商業以及住宅等領域。儲能可以減緩氣候變化,透過機械儲能(如水力、風力、氣壓)、電化學儲能(如鋰電池)、化學儲能(如氫氣)、電力儲能(如電磁能)及熱能儲能(如高溫、低溫)等系統增加電網使用效能,調節電力供需,例如在淡季將剩餘的能源儲存起來,旺季需要的時候再調出使用。
 

感謝閱讀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
新創圓夢網-淨零排放專區
◆溫習【淨零排放懶人包01】不可不知的淨零排放二三事【淨零排放懶人包02】淨零加速2050新商機
 

延伸閱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產業減排去碳的魔爪手─碳捕捉成為熱門科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天然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新創發展


本文由新創圓夢網自行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2019.05.08/臺灣電網級儲能技術現況與未來機會/經濟部技術處
2021.05.18/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排放路線圖/IEA
2022.03.30/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2.06.29/【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趨勢下的能源轉型─儲能新解方
2022.06.29/【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趨勢下的能源轉型─氫能發
2022.08.09/我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2022年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2022.08.15/邁向2050淨零排放 臺灣氫能大未來/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2022.10.03/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Energy Data Explorer/IEA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