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淨零排放懶人包01】不可不知的淨零排放二三事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淨零排放懶人包01】不可不知的淨零排放二三事主要照片

從 2021 年開始,淨零碳、碳排放、碳中和等專有名詞在我們生活周遭、閱讀視聽的管道鋪天蓋地而來,你我可能都在釐清這些名詞所指何事之時,又來一波碳權、碳費、碳交易所、碳稅!然後,各種主題論壇、講座也隨之而來,或是熱烈地討論國際趨勢,或是探究產業的挑戰或解決方案。然而,對中小企業、新創企業、一般民眾而言,先建立「基本知識」可能更容易理解議題與自身的相關性。

什麼是淨零排放?

 

企業或組織營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可透過植樹造林、碳捕捉與封存等相關方式來移除,使淨排放為零。(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誰許下承諾】
在 2021 年 11 月辦理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後,淨零成為國際層次,國家、產業乃至個別企業議題,為將全球溫升控制在 1.5 ℃以內,歐、美各國紛紛用貿易、外交手段,促使各國加強減碳行動,並做出承諾。既然國際貿易被用來做為手段之一,國家政府與產業就是第一波首當其衝的關係人,因此各國政府、知名國際企業紛紛發出承諾或者行動方案。

★美國 2030 年較2005 年減碳 50-52%、歐盟2030 年較 1990 年減碳 55%。
★日本 2030 年較2013 年減碳 46%、韓國2030 年碳排較 2018 年減碳 40%。
★台積電 2025 排放零增量、 2030 降回 2020 排放量。

【承諾的意思是「信守某個目標的實現」---「目標」相關的名詞】
★碳中和Carbon Neutral,透過減碳平衡溫室氣體的殘餘量。
★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溫室氣體排放歸零。
★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特別指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歸零。

各個目標名詞背後的主體、手段是不一樣的,因此各國家在擬定 10 年後的目標也不盡相同,英國 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日本首相菅義偉則是在 2020 年 10 月宣布於 2050 達到碳中和目標。

【有目標,就要有方法來實現目標---「技術」相關的名詞】
★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CCS),以科技方法捕捉發電、製程所產生之二氧化碳並進行封存。
★碳捕捉與利用(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utilisation/CCU),用技術將二氧化碳捕捉起來,再利用到新的生產過程中。

【有目標,就要有數據說明現況與進度---「數字計算/評估」相關的名詞】
★組織碳排放盤查,組織營運產生之直接與間接碳排放量。
★產品碳足跡盤查,產品/服務生命週期產生之碳排放量。

其中組織、企業營運所產生的直接碳排,指的是生產製造過程、使用設備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間接碳排則是:對外購買電力、能源來維持營運所產生的碳排、產業中上下游、員工通勤的碳排放量等。產品的生命週期指的是從原料到回收整個週期,因此需計算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廢棄處理/回收產生之碳排放量。

依照產業別與型態大小,政府推出可運用的碳盤查工具:
●新創&中小企業:碳估算工具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中小製造業:碳排金好算(經濟部工業局)
●排碳大戶: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不進行淨零排放會…?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增加人類生命財產威脅。(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世界氣候組織(WMO)表示 2021 年為連續第 7 年(2015-2021)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1850-1900)水準高出攝氏 1 度以上。氣候上升攝氏 1 度,使氣候變遷加劇,引發極端事件,如熱浪、野火、洪水、嚴重風暴、極地冰層消失、海洋酸化和海平面上升等。

IPCC報告顯示,若全球升溫超過攝氏 1.5 度,對環境、生物等衝擊與變化會造成難已逆轉或永久不可逆的影響,更會有部分地區不適合人類居住,例如:
:若暖化達攝氏2度,全球將有多達 30 億人經歷「長期缺水」;若升溫到4度時,將增加到40億人。
生態系統:若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 1.5 度內,會對 7%的生態系統造成影響;若達 2 度, 18%的陸地物種將面臨滅絕的風險;若達 4 度,恐有半數物種將受到威脅。

而根據臺灣的科技部研究顯示,在暖化升溫攝氏2度與4度下,臺灣周邊海平面可能分別上升 0.5 及 1.2 公尺,低窪地區較易淹水,也會導致水稻減產、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因此為降低氣候變遷影響,許多國家紛紛宣示淨零排放目標,希望透過淨零排放作法控制全球溫度上升幅度、社會經濟發展以及限制累積溫室氣體排放量,阻止地球持續升溫。

企業為什麼需要淨零排放?

企業進行淨零轉型的三個理由。(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當淨零議題成為顯學,隨著法規、經濟環境慢慢滾動調整,企業需要將淨零轉型等概念納入未來商業發展中,我們歸納出以下三個重點,說明企業為何需要淨零排放。

1.符合國際趨勢與法規:為對抗氣候變遷,追求淨零排放已是全球超過 130 個國家的目標,例如美國、歐盟與臺灣,均制定了相關法規,全球超過 5,000 家企業加入倡議。

2.成為客戶、供應商的淨零夥伴:身為跨國企業或國內產業供應鏈的利害關係人應知道一間公司其供應鏈之溫室氣體排放,平均是公司自身營運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的 11.4 倍,因此許多跨國企業希望逐步引導其供應鏈之溫室氣體減量。

3. 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環境、社會與治理因素(簡稱ESG),不只影響企業永續營運,提升產業與國家競爭力,更是形成長期投資報酬的重要動力,主管機關、投資人及消費者日漸注重企業ESG報告。

 

企業減碳案例

全國有超過 154 萬家中小企業,排除服務業部分,以製造業最有可能碳排放比較高的相關產業進行估算,約有 19 萬家中小企業未來會面臨碳盤查議題。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旗下BCG GAMMA調查顯示, 85 %企業專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議題,但只有 9 %能夠全面檢測總排放量,企業認為在計算排放量時大概會有 3-4 成的誤差;從國際上幾家知名企業的作法可知,可以先盤點計算企業進行業務時大宗的排放來源,來降低計算誤差,後續再設定目標、制定減碳策略與計畫,可以有效提升淨零排放的進展與成果。


【國際企業減碳作為】
• Maersk丹麥航運公司,努力讓航運排放脫碳(主要排放源在船用燃料),開發低碳燃料與開發綠色新船舶等,承諾到 2040 年在業務及價值鏈中實現淨零排放。 2022 年 4 月Maersk加入氣候組織發起的SteelZero倡議(採購淨零排放鋼材),與供應鏈合作回收船舶,串聯鋼鐵產業找尋低碳製程,加快船舶低碳鋼鐵發展。

• DEUTSCHE TELEKOM德國電信的主要排放源在銷售和租賃產品以及能源購買。在 2021 年已達成 100%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標,透過提高網路能源效率減少用電、可持續包裝、綠色智慧手機等措施降低碳排放,推動永續發展。

• IKEA是全球知名的家具零售品牌,主要排放源在原材料及產品使用。IKEA推動循環商業模式,將產品設計為 100%循環使用,規劃到 2030 年轉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逐步淘汰非永續性包裝材料,減少塑膠包裝的使用,推動電動車或零碳運輸,以租賃與訂閱制度賦予商品無限生機。

• Walmart大部分排放來自於商品採購,透過物流車輛電動化、減少冷媒使用、永續性包材、可再生能源等方式進行營運減碳。從原料供應到生產每個環節都要符合淨零,在 2017 年推出Project Gigaton專案,串聯供應商、非政府組織與其他相關利益者在 2030 年建立永續供應鏈,以減少 10 億噸溫室氣體。


【主要國際倡議點點名】

• TCFD:為G20 於 2015 年成立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其倡議應評估不同產業氣候變遷下的風險與機會,也提出揭露的原則與相關方法,主要是要幫助投資人、貸款人和保險公司了解企業/組織的重大風險。

• SBTi:即所謂的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主要是由聯合國全球盟約(UN Global Compact)與碳揭露計畫(CDP)、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共同提出的倡議與工具。SBTi提供相關工具方法與指引協助企業訂定「減量目標」,再由SBTi結合技術專家審核企業目標是否符合科學基礎。審核通過後,企業就開始落實減碳作為來實現其所承諾的目標。

• RE100:始於 2014 年,是由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所發起的行動-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倡議。從電力需求者出發,致力於提升綠電使用率,加入的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 2020 至 2050 年間達成 100 % 使用綠電的時程,再逐年提報落實進度。
• B型企業:起源自 2006 年美國B型實驗室(B Lab®),從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發展(供應鏈)和客戶影響力等面向進行評估,以企業力量解決環境與社會問題,展現商業活動的正面影響力。全球超過 500 家的 B 型企業共同在 COP 25 上宣布承諾在 2030 年達到淨零碳排放,其中包括 8 家臺灣 B 型企業。


【接軌國際倡議,提出實際作為,成為企業營運must do!!】
 

企業可透過參與國際倡議、智慧節能、碳盤查、綠色供應鏈、採用綠電等等方式減碳。(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因此,我們從各大新聞媒體及企業網站等資訊,摘錄出 4 家不同產業的臺灣企業,分享他們加入哪些國際倡議、並透過哪些作為為自己企業打造出淨零體質:

• 綠藤生機:在 2015 年成為臺灣第三家「B 型企業」,連續五度蟬聯 B 型企業最高榮譽「對世界最好」環境面向大獎;承諾在 2023 年達到 100 % 再生能源使用、2025 年組織碳排放減少 60 %、達成「可信淨零」(Credible Net Zero)。綠藤已完成組織與 22 支全產品碳盤查,掌握了溫室氣體排放來源的範疇一至三,包括組織直接排放、能源間接排放與產品生命週期,甚至涵蓋到消費者如何使用產品的碳排樣貌。

• 歐萊德:臺灣第一間碳中和企業, 2013 年以來歐萊德自願性發布CSR、CS報告書並經第三方驗證。此外,歐萊德制定碳定價、執行TCFD、SROI、CROI、內部設立永續圈,跨部門進行創新並制定目標,實踐SDGs理念,以及財務增設碳存簿;曾代表亞洲中小企業在聯合國COP25 及COP26 全球氣候峰會發表演說。

• 菁華工業: 2020 年加入RE100,是亞洲第一家承諾 2040 年 100% 使用綠電的紡織業者,投資新臺幣 8,000 萬於廠區鋪設太陽能板,催生臺灣綠電協會,目的是要集結中小企業之力,團購綠電,讓國內中小企業也有綠電可用,實現全面使用綠電的承諾!

• 台灣大哥大: 2019 年向SBTi承諾其減量目標並通過審核,為國內第一家審查通過的電信業者,除公司本身營運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外,也承諾會為全球氣溫升幅在於 2°C 以內努力,例如,自建綠能電廠、購買綠電、機房智慧節能等。


更多淨零相關的政府資訊

了解更多政府正在推行的淨零排放政策與資訊,請瀏覽以下網站: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 
新創圓夢網-淨零排放專區

 

關於政府正在推行的淨零排放政策與資訊,可上經濟部相關網站查詢更多內容。(圖片提供:新創圓夢網自製)

 

延伸閱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產業減排去碳的魔爪手─碳捕捉成為熱門科技
【創業知識庫】淨零排放趨勢下的能源轉型─儲能新解方
【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趨勢下的能源轉型─氫能發電


本文由新創圓夢網自行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2021.08.06/推動全民綠生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2022.04.29/【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名詞科普
2022.05.19/《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2022.05.31/【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企業接軌國際氣候倡議,臺灣邁入淨零排放時代
2022.05.31/【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國際企業與新創淨零行動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