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覓食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覓食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30
  • 單位名稱:覓食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10.12.01
  • 負責人 : 何文馨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官方網站 : https://www.ifoodmap.com.tw/
  • 經營項目 : 食材媒合採購平台
  • 屬性:社會創新、食品餐飲
  • 創業故事

    iFoodMap 食材地圖建立全臺最健全食材資料庫,幫助餐廳媒合到合適的供應商

    餐飲業百家爭鳴,要能脫穎而出,除了選點、口味、服務等面向受到大眾青睞外,各家餐廳還需要精心挑選食材供應商,到底該如何選擇,才能找到最好的食材品質、最優惠的訂貨價格或最符合配送區域、時間的供應商呢? 難道只能透過同行介紹或業務登門拜訪,不斷打電話詢價各家供應商及在有限的食材及資訊中權衡,遇到各種不合適的,再逐一調整或刪修,如此大費周章嗎?

    答案是你需要借助大數據,隨著數位科技的發達,透過資料庫數據、精準媒合供需雙方,就能用更有效率的方法找食材、詢價到例行性採購,市場上若有整合性、資訊透明的平台,將買方需求藉由數據分析去比對中合適的賣方,協助餐飲業者更精準媒合到合適的食材和供應商,也省下雙方的溝通成本,簡化耗時的採購流程。

    耳濡目染中,試圖改善餐飲食材採購供應鏈

    iFoodMap 食材地圖創辦人何文馨 Vivian,從小家裡經營的是餐館,各類主餐、小吃應有盡有,提供近百種餐點,採購過的品項逾千項。耳濡目染下,Vivian 大學選擇食品營養系就讀,也曾開過餐廳,因而看到餐飲採購供應鏈低度數位化的問題。

    正如上述提及,對於食材找尋的困擾,向來是餐飲業者的共同問題,加上幾年前的食安風暴,除了便利性外,各種檢驗、溯源也是購買時得納入考量的範圍。明白產業需求的 Vivian,深知這些藏在細節的痛點,便創立 iFoodMap  食材地圖,期望提供食材搜尋、媒合、詢價到例行性訂購的一站式服務。

    整合數百家供應商,擬訂順暢流程

    Vivian 介紹,iFoodMap就像站在「媒合」的角色,幫助餐廳找到符合需求的供應商。iFoodMap 食材地圖的後台資料庫,有將近 600 家供應商,使用者只要加入官方 LINE@,填寫食材需求表單,再透過精準的資料庫分析,媒合接單的供應商,再由供應商主動聯繫,快速洽談所有的報價與後續訂購等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團隊原先設定主打 B2B 的服務,但因近幾年疫情影響,越來越多人習慣於網路上購買食材,讓一般消費者,甚至是團購主,都能藉由 iFoodMap 的強大後台,找到合適的供應源頭。

    想要找食材,就上「食材地圖」!

    Vivian 補充,餐廳叫貨會隨著菜色變換,不同的食材就有不同供應商,從訂購、出貨到單據統整,都能透過 iFoodMap 數位化機制,獲得良好的管理,也能解決食材採購上許多衍生問題。

    為了讓操作上更精準、更加事半功倍,做到「即時媒合」的優良機制,團隊目前正積極調整平台後端,預計在今(2022)年 9 月整體功能性會更加完整;此外,iFoodMap 也在此時進駐新創基地,在這豐富的培養皿中,得到很多創業路上的內外資源,尤其在申請資金補助上,獲得不小的幫助。未來,iFoodMap 會持續幫助餐廳和供應商做對接,想找任何食材,都能上「食材地圖」!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面對人口老齡化現況,縱使政府、民間團體或機構都有一直在從事青年...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百公分の巨人~席捲全台樂透趣100公分的世界創造千萬營業額,打...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