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手創業條件指南3大重點,第一次創業就上手!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14

現代人正職工作之餘斜槓創業,但不知道如何起頭?創業圓夢多年輔導經驗整理創業事前準備、評估及過程中可以做些什麼?多元資源幫助你實現創業的夢想!
 

一、1人創業事前準備,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創業
□大部份的人只要肯努力就能勝任工作
□一旦作出決定,我從不後悔
□一般說來,認真工作的人都能獲得應得的報償
□工作的時候,我總是拼命去做,直到我自己滿意為止
□不管事情有多困難,只要自己認為值得去做,我就會盡力而為
□在決策過程中,我總是扮演主導的角色
□我的組織不能達成專案預設的目標,我認為自己有責任改善這種狀況
□我所追求的生活目標與價值,是由我自己來決定
□我喜歡在充滿挑戰與變化的環境中工作
□我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會觀察市場及預測市場的趨勢
□我對生活週遭的事物充滿好奇心
□我對自己的判斷力很有信心
□我樂於投入自己理想的工作
□我儘可能找尋更好的方法來完成事情
□我總是能夠影響團體會議的氣氛
□我願意奉獻生命去實現人類應有的理想生活方式
□我願意善盡社會責任,回饋社會
□看到自己的理想付諸實現,我會感到興奮
□遭遇失敗時,我會檢討、反省,希望失敗得有價值

透過以上20個題目可以評估自己的性格和觀念是否較容易創業成功,越多同意成功機會越大,就代表你可能就是創業的天選之人!
 

二、創業性評估後,從四個面向進行資源盤點
透過以下項目的盤點來瞭解自己的創業即戰力吧!
1、準備項目:經濟狀況可以撐多久、有沒有其他人員、團隊的支援、對繁雜小事容忍度高嗎?

※瞭解更多:
資金獲取的管道有好多種,要怎麼知道哪一種比較適合我?
多元創業資金管道
新創公司應注意的財務觀念

2、工作經驗:過去工作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參加過哪些社團組織活動
3、人脈資產:手邊擁有多少他人的名片?可以立刻動員多少人?若您現在是業務員,您覺得目前擁有多少客戶?
4、能力技術:曾經被挖角過嗎?擁有多少張專業證書或執照?是否熟悉自己想創業的行業?有參加過財務或銷售相關訓練?

透過以上自我與資源的評估,有沒有更了解自己了呢?若發現有不足的地方也不用太緊張,可以透過創業培訓、諮詢輔導、政策貸款與補助等等政府的創業資源,協助你提升自我創業能力。

※瞭解更多:
◆創業課程學習管道-新創基地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
 

三、籌備階段可以做些什麼提升創業成功的機率?

●準備創業藍圖與構想
你可從市場需求的缺口來發想,成功機會較大;記得,一個容易理解、可複製的點子,就是好點子。
快將你的好點子透過商業模式九宮格創業計畫書寫下來,好好評估吧!也可以找專家顧問聊一聊,打破慣性思維、破除盲點,激發你的創新力,可進一步網路預約創業諮詢或致電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分機3申請專業顧問免費諮詢。

※瞭解更多:
如何申辦工商登記?工商登記流程?工商登記費用是多少?
聽說後續如果想申請政府的創業資金,會需要撰寫計畫書,究竟要寫些甚麼呢?
一次掌握計畫書撰寫重點


●用MVP驗證你的商業模式 打造良好的產品服務體驗
用最低的成本,設計完成你的產品,並且把它用最快的速度放到市場上測試是否可行,並聆聽顧客的反應與回饋,進而改良優化產品與服務,讓大家願意付費使用、回購、推薦,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瞭解更多:
新創如何快速找到產品定位及市場策略
關於商業的本質
推出商品之前,你清楚自己的品牌定位嗎?


●找到志同道合的團隊
創業無法永遠單打獨鬥,尋找適合的夥伴,新創公司一人要身兼多種職位,找到對的人讓你事半功倍。
也有許多天使投資人或創投表示,在尋找投資標的時,率先注重的就是經營團隊的組成與背景,在在表示團隊的重要性。

※瞭解更多:如何開創自己的新創公司及建構一個A+的團隊


●執行力決定成功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策略訂得正確,只能保證60%的成功機會,剩下的40%靠執行力。」也就是創業者要能將理想轉化成可執行的方案,知道「做什麼?」、「如何做?」,請謹記策略和執行都是為了達到你的目標。

※瞭解更多:行銷產品該如何開始

 

延伸閱讀
2023政府創業補助金有多少?補助資格、申請、條件及流程一次看
小額加盟創業怎麼做?哪一種產業好?小資金賺錢的3產業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