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優化新創環境 13部會總動員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優化新創環境 13部會總動員主要照片

行政院新春後拚經濟第一炮,將以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打頭陣。行政院會2月22日將拍板「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國發會、科技部、經濟部、金管會等13部會全面動起來,將從市場、資金、法規、人才及政府支持等五路並進,協助催生全球獨角獸的台灣團隊。

行政院會周四將聽取國發會報告「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預計以帶領新創進軍國際、充裕新創早期資金、創造新創成功出場管道、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等五大政策方向,優化新創環境。

官員說,未來市場、資金、人才、法規是強化重點,資金方面,今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將協助1500家研發創新及新創企業,取得15億的融資保證額度;國發會最快上半年啟動10億元創業天使資金,科技部的台灣矽谷新創基金今年將新增新創企業投資10家,多管齊下,充裕新創早期資金。

另國發會委員會農曆年前通過國發基金投資策略調整報告,在擴大投資新創事業上,針對創業天使投資計畫,大幅放寬審議門檻,由出席委員2/3以上同意降低為過半出席委員同意即可;對單一企業投資上限由500萬放寬到1,000萬;另天使投資人及新創團隊一定期間內買回國發基金持股,從帳列投資餘額3倍降為1.5倍,期增加天使投資人參與誘因

同時,調整國發基金與創投事業合作規定,若創投事業規劃引進國際資金、投資台灣新創企業或協助國內新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國發基金參與投資比率及金額不受募資規模30%或10億元限制;另國家級台杉投資公司也將和民間合作,共同投資新創企業,第一或第二季將端出成果。

此外,國發基金成立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今年將洽談至少20件、評估至少10件潛在投資案,預期帶動投資100億元。官員透露,財政部、經濟部積極研議研發抵減、虧損可繼承等租稅政策誘因,吸引民間策略性投資人投資併購或新創案件。

國發會也推動「大專校院創業實戰學習平台」,邀請專家學者輔導創業團隊;該平台遴選出的創業團隊可再介接至新創公司實習,預計打造業界所需人才約計60-100隊。而科技部今年計畫選派50名新創人才實地赴矽谷、法國及以色列等國實習,目標鎖定nVIDIA、Pfizer、Intel等知名企業及Berkeley、 Stanford、MIT等頂尖學術機構。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潛力新創」選拔,自即日起受理推薦申請至4月30日止
新聞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潛力新創」選拔,自即日起受理推薦申請至4月30日止
成為重點培育新秀就是現在,歡迎新創踴躍參與!一、辦理目的: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為挖掘及培育更多種子期或創建期的優質潛力新創,特辦理「潛力新創」選拔,預計篩選出最具創新性和成長潛力的... ......繼續閱讀
2024.03.07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 ......繼續閱讀
2024.03.05
「113年度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新創解題輔導獎勵」作業申請須知公告
新聞「113年度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新創解題輔導獎勵」作業申請須知公告
依「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第3條第5款及「經濟部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辦法」,推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新創解題輔導獎勵作業」,透過輔導與獎勵帶動中小企業攜手新創外部創新,...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