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以住代護 青創HOUSE】高雄市左營區建業新村

【以住代護 青創HOUSE】高雄市左營區建業新村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5
下載PDF檔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建業新村
  • 電話:07-2225136 轉 8426
  • 電子郵件:尚未提供
  • 類別屬性:園區或基地
  • 官方網站: 進入網站
  • 有輔導
  • 有舉辦活動或課程
  • 可獲得投資機會
  • 場地外借
  • 可進駐
  • 創業家簽證認可
  • 政府單位營運
  • 績優推薦
  • 在地交流

單位簡介

高雄的眷村前身為日本軍官宿舍,通風佳採光好,庭園綠意盎然,日式建築以人為本的建築特色,讓日本軍官與家人在遠離家鄉時仍能維持原有生活氛圍。來到眷村時期,年輕少壯的軍人與眷屬依據自己的需求使日式建築有機增長,讓同樣的空間,因不同的人與不同的需求造就每戶不同的空間機能與特色。時光荏苒,儘管人事已非,但這樣的眷村環境十分具有時代色彩與歷史意義,我們思考,豐厚的人文歷史與懷舊的建築空間,是文化創作的底蘊,是啟發創作靈感的養分。我們希望招攬年輕有活力具有創造力的設計業者、建築師、專業技師及工藝家與文創業者,一起來進住眷村,讓具有豐厚人文歷史與優雅生活環境的空間,成為傳承予下一代再啟發的能量。群策群力,共同創造眷村新的生命力,發揮創造力進而帶動眷村轉型產生新的時代意義。

青創HOUSE = 年輕人 + 創造力(產值) + 眷村

左營建業新村歷史

左營建業新村,源自日本海軍為建設南進基地,從昭和12年(1937年)開始籌劃左營軍港的構築,昭和15年(1940年)4月正式動工,軍區劃設後,為解決大批軍官所需住的問題,日人在離軍港較近的區域規劃海軍官舍,提供給軍官居住,開啟了戰後左營眷村的起源。

官舍建築形式因等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最高階的日軍將級、大佐級軍官居住於軍區大溝以西廍後宿舍區的位置(為今日明德新村),是為獨門獨院的房舍;以東則為雙併兩戶的建築(今北建業)。依據日本海軍留存的國防部永久<史政>檔案,可以了解「廍後宿舍」檔案標示為官舍建材,南半部官舍為煉瓦(磚造)(為今明德新村和緯9路至緯12路間的建業新村、北半部為木造房舍。

建業新村為日遺建物甚多之新村,依照海軍接收組接收營建數量統計,此區建物特色為雙拼住宅,建物建材在日據時期可分為煉瓦造及木造兩種,建物特色多樣,但空間隨年代的不同及空間需求,也有許多的建物改建為一樓平房或兩樓透天厝。目前建業新村現況不單只保留雙拼建物,也可發現不少日據時期的抿石子門柱,其特色為抿石子建材,高約170公分,為圓方型,因年代久遠抿石子以泛黃,而會發現眷戶補修門柱而產生色差,及石材的不同。

另,街道尺度也是當時日治時期所規劃保留至今。軍區宿舍與週遭的左營舊城聚落最不同,是擁有計畫性規劃的現代棋盤式道路,而舊城聚落則呈現自然生成的聚落紋理,且軍區內也設有道路交叉口的圓環、規劃多處防空洞以便戰時躲避。

我們期待因為你的入住參與,賦予老房子新生命、新時代意義,讓故事延續下去…
此介紹文字由本網站自行蒐集或由該單位提供,如有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sme@careernet.org.tw

Google 地圖


高雄市左營區建業新村

詳細照片

討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