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共好串聯]#33 我在女版馬雲-王樹彤身邊的日子 互聯網時代的人物品牌傳播,你得這樣做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3
主照片
開始時間:2018-09-20 19:00:00
結束時間:2018-09-20 21:30:00
主辦單位:WorkFace Taipei
活動心得

為什麼習大大走在一帶一路上,常常帶著她?為什麼中國媒體說她是女版馬雲,外國媒體說她是一張最美的中國名片?
王樹彤——多年蟬聯中國商界木蘭的當選人,她曾經是微軟中國最年輕的女高管,更一手打造已被亞馬遜收購的卓越網,現是中國第一個落地全球的 B2B 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敦煌(DHGate.com)創辦人,也是 APEC 三位中國企業家代表之一。
敦煌網創辦人王樹彤:「我想搭建是的一條新時代的網上絲綢之路,打破不同國家之間的界線,讓全球商人在網上自由貿易,讓全球商品在網上自由流通!」。
WorkFace Taipei 邀請到曾擔任王樹彤貼身公關幕僚的許復,來為大家聊一聊互聯網時代的個人品牌打造策略。

❚講者介紹❚
許復 Harry Hsu
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碩士。歷經台灣非凡新聞、澳門澳亞衛視、香港亞太第一衛視等媒體經歷後,毅然決然離開前景看好的主播台,轉向互聯網產業,曾任獨角獸公司 TutorABC 品牌公關總監、中國第一個落地全球的 B2B 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敦煌網的高級公關經理,負責的是專為 CEO 王樹彤個人進行品牌傳播的團隊。許復現在是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同時在兩岸擔任講師工作,為企業及個人進行口語傳播及個人品牌打造進行培訓。

❚分享內容❚
大家好,我是 Harry。今天很開心來跟大家說說我在敦煌網擔任王樹彤貼身公關幕僚的經驗,在分享之前,我先跟大家介紹我自己吧!我大學時就讀成功大學中文系,而研究所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傳播所;畢業後我當記者跑產業及金融線,而在 2008 年時,我幸運地申請到英國劍橋大學商學院科技政策,後來就去澳門的電視產業當新聞主播;同時,那個時候也帶著國際新聞團隊。2 年之後,我被挖角到亞太第一衛視當新聞主播及製作人;在 2015 年,我離開電視產業並投入互聯網產業,直到有一天我接到獵頭的電話邀請我去擔任這個職務,我便義不容辭地前進敦煌網,開始我在王樹彤身邊的日子。
 
自媒體時代,個人品牌與企業精神同等重要!

接下來,想先跟大家分享我對於自媒體時代的想法,在這個當代,不論是操作個人品牌或企業品牌,動人的品牌故事都是基本的。就以敦煌網來說,很多人一開始聽到敦煌網都會誤以為是經營敦煌區域的旅遊公司,但其實我們是發起於唐朝時期的敦煌印象,一個充滿著各國人種來往的地方讓源自中國各地的良好商品在這裡被熱絡交易的,而敦煌網則是期待在現代的網際網路世界中搭起這樣的應許之地。有了這樣的故事,就可以把王樹彤的個人形象與這樣精神的企業串連起來。那因為大家對於王樹彤可能沒那麼熟悉,因此我來簡單補充介紹王樹彤,她從不參政卻被外國記者譬喻為中國最美麗的一張名片,絕大多數也是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個具備形象的故事,王樹彤原是學校的老師,卻不甘於單一的影響力,便從各大外商如微軟、思科到踏上企業家一路,後來她發現自己一直想要讓全球的商人可以在一個地方實踐他們的創業夢想;因此,她在 2014 年將想像化成現實創立敦煌網。而我和我的團隊,就是致力於讓這樣的人和企業精神可以結合在一起,我們一步步舖陳,透過公關技巧、舉辦論壇等讓記者報導王樹彤,同時,也讓王樹彤的標籤可以跟敦煌網結合。

接下來,我用一個比喻讓大家發現個人品牌與企業品牌差異之處。假設今天有個 25 塊的巧克力,10 年後會不會升級成白蘭地巧克力,答案是不太可能,因為產品的品牌是被動的,個性、特質及目標客群都不易變動;然而,個人品牌會因為人而改變,所吸引目標客群也會隨時轉變,品牌就可以跟著人、跟著趨勢而變動。而以下向大家介紹品牌三角形,提供大家做品牌時的一些想法:

1.擁有顯而易見的亮點
王樹彤長的很漂亮,口才也很好,我們才會多安排演講,使她有機會被人看見。

2.打破過去既有的常規
做一件過去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並打破現在的常規,像是鈕扣、拉鍊發明之前,人們從來不知道原來還可以這樣設計服飾。

3.看得見的社會貢獻
做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讓別人看見,因此王樹彤創立敦煌網,幫助許多中國的產品賣到全世界,就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
同時;這邊也跟大家介紹 9 個策略規劃:
(1)找到焦點
做事情前只做自己最應該做的事,然後不要放棄。王樹彤創立敦煌網時遇到很多阻力,但每當遇到不同的狀況時,她會把自己逼到她想達到的目標。
(2)留意競合
隨時留意競爭的人,不要抱持敵意,若有機會將你的敵人變成夥伴。王樹彤每年都會舉辦跨境電商論壇,她集結產業內所有人共同探討跨境電商,因為她的終極目標並不是獨占鰲頭,而是向外發展。
(3)把獨特性做大
獨特的差異點一定要好好利用。王樹彤在中國互聯網界是少有的女性,我們讓她在媒體上多點曝光,不斷的提高王樹彤的知名度,把她的獨特性放到最大。
(4)保證你的品質
隨時做到表裡如一,讓時間檢驗你說的話。
(5)真誠用心
包裝不等於造假,有多少實力說多少話,但是要記得讓別人看到。
(6)找到你的特別之處
缺點不一定是缺點,要懂得轉化成優點。
(7)引起關注
說話是為了被看見,讓再傳播發生。善用新聞、媒體、論壇等平台的力量。
(8)長期堅持
將目標設下 KPI,這樣才可以知道有沒有堅持住。
(9)人脈經營
永遠先思考自己能幫助別人什麼,而不是別人能幫你什麼。在這個時代,人助之前必先自助助人。
今天謝謝大家的參與,希望藉由今天的分享,大家能為自己及企業都經營一個好的品牌並傳播出去,一起在自媒體時代共同成就,謝謝大家!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