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什麼是有效的行銷方式?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什麼是有效的行銷方式?主要照片

文章開始之前,請大家利用五分鐘時間思考,你的行銷目的是什麼呢? 好吧,我幫大家再聚焦! 你希望更多消費者聽過、看過你的品牌/商品? 你希望給消費者更多理由買你的商品? 還是因為市場競爭太激烈了,不得不做行銷?

 

我直接下一個結論,行銷不是單點,而是一張很多點構成的面,就如同一張蜘蛛網,不管消費者怎麼走、怎麼選擇,都會走進這張網,如此,行銷才不至於做了很多事,卻只是曇花一現,行銷停下來了,就一切都恢復原樣

一些我們所熟知的品牌,為什麼他的品牌力如此局限,在自己擅長的品項中都很難被消費者牢記,想要跨越地域的限制也捉襟見肘,正是因為他在產品規劃面以及行銷策略面過於單打獨鬥,每次出招,可能是受限於預算,也可能沒有長線的規劃,只是一個接一個單獨事件,每個事件之間關聯性不高,甚至沒有關聯,就像放了一個沖天炮,放完都不見得響,更不要說形成一種效應。

在一個高度競爭的市場上,對手準備應戰,若自己的行銷都沒有想好,所發起的行銷還是被動的,因為對手出招而不得不反擊,這種情況,行銷只是一種對於現況的補救,不是主動的出擊,也意味著對於市場開發、品牌知名度的加持,更加有限,我們也觀察到前幾年國內外手機品牌都落入這種窘境。

如果對於本身品牌的定義/走向還相對模糊,我建議行銷的發起從商品開始,商品本身應該要幫自己代言,首先這個商品到底解決了潛在消費者的什麼問題,不用多,一個強而有力的點就夠了,就如同一部連續劇的主角,每一齣行銷的戲都環繞在主角,雖然每次的創意、鎖定的客群、出發點很可能不同,但主角是不會死的,如同一些美劇,主角很厲害,怎麼樣都打不死,而且經過一些戰役之後,越變越強,因為它死了就沒戲唱啦。

舉例說明,冬天普遍空氣變得比較差,到處都是霧霾天氣,pm2.5高的離譜,因此民眾對於淨化空氣的需求很高,但很可能民眾不知怎麼對抗這個問題,他們不知道出門需要口罩,在家裡需要空氣淨化器,如果今天我們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技術(產品化),不僅很有效過濾空氣中的pm2.5,還可以把一些病菌以及不好的氣味也去除,同時成本不高,容易普及,那麼其實行銷上只要稍稍點一把火,提點民眾,我們如何解決你擔心的問題,他自然就會蔓延燒起來,我們要做的只是加快變成大火的時間點,此時,我們就需要變換不同的創意點,不斷的加柴火(行銷),若是遇到競爭對手加入,因為我們事先已經規劃好商品升級的時程表,這時候只要把主角升級的更強大,這齣戲也就不斷的唱下去了,這是最理想的的狀態。

通常我們所面臨的的挑戰沒有這麼簡單,因為商品的同質性過高,我們想要訴求的點不容易界定,這個時候,行銷的重要性就更高了,我們的商品或服務必須更有特性(或者說個性),滿足特定族群的需要,讓他們成為代言人,並有意願去影響其他人,因為最好的方法是把小眾變成大眾,行銷上也是環繞這個個性,一場又一場的唱戲,此時你可以不用太在意你的對手怎麼唱戲了,只要專心把自己的戲唱好就可以,因為大家雖然同質,但訴求不同,需求不衝突,因此定義的客群也不同。

同樣也舉個案例,化妝品因為成本低,而創造的價值高,所以近幾年不少人積極開發這塊市場,但他們往往忽略這個市場的操作困難度相對較高,開發基本護理保養的商品沒有特色,開發專屬改善特定皮膚問題的商品則又過於小眾,擔心成不了氣候,形成一種兩難的局面。我個人的觀點,後者是對的,只是如何說一個好故事,給他一個精心包裝的身份,比如說,來自沖繩的老祖母配方,給極度敏感肌膚無負擔的呵護,同時也經由認證實驗室的檢驗,出具可信賴的報告,證實比它牌的功效或者無化學成分,用科學的方式表達,背後又有一個具憧憬的希望在,這是主軸,而每一個行銷的點,則可以鎖定某一族群的人,或者一個特定的突破點,一次一次的出招。

如果是一個準備創業的人,手中還是一張白紙,很多事情需要想清楚一點,例如從什麼角度切入市場,彌補了哪些市場上的空缺,解決了什麼潛在的問題,還有行銷的溝通點是什麼,如何環繞這個點延伸出長期的行銷計畫你不可能完全掌握,但起碼你必須有一個清晰的脈絡,否則,就掉入那些你想避免的陷阱裡面了。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 林義捷 創業顧問】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首張照片來源:freepik

 

其他推薦文章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