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導入商業模式 鼓勵創新創業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導入商業模式 鼓勵創新創業主要照片

經濟部主要以企業為輔導對象,因此對於協助弱勢婦女就業部分,則多為導向推動婦女創新創業,其規模也不僅侷限於小型店家,可望替婦女帶來更高收益。

且經濟部輔導婦女創新創業已導入新商業模式,如增加文化元素及提供加值服務,同時結合網路等資訊科技應用,讓婦女創業除了發揮專長,可負擔生活所需外,能有更多機會擴大利益,創造新商機。
 
除了提升婦女創業能力與社會參與程度外,經濟部也從調整企業經營模式著手,讓女性能以自身專長起步創業,經過輔導育成後逐漸邁向企業化,改變以往女性僅能成立小型企業的刻板印象。

經濟部針對輔導女性創業,提供漏斗型的創業適性評量,先了解自身個性特長,再逐一往下發想創業方向與計畫。並複製成功經驗,在上課之餘也透過實際企業觀摩方式進行標竿學習,使創業目標能夠從零到一後,再進一步轉介至其他政府資源提供融資等協助,擴大經營模式,由一變二,建立商業模型。

而政府在與民間資源連結的部分,期盼透過更多民間團體共同推廣,並已遴選上千名的榮譽指導員,也就是企業服務志工,深入各地方服務企業,協助提供各項政府輔導資源之資訊。

同時也鼓勵學員在課程結束後成立聯誼會等,建立持續交流學習的平台。

例如政府部門包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青輔會等皆有辦理婦女創業飛雁計畫,其中有許多經過培訓後成功創業的女性願意提供工作機會及分享自身經驗,作為後續婦女創業的借鏡。正如同雁子在飛行時一樣,由具備成功經驗的婦女領頭,帶著創業中的婦女一同前進,減低創業風險。

目前台灣已有10縣市成立地方飛雁協會,由此可見,民間力量在協助婦女就業、創業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且更容易透過人際網絡間的推廣,鼓勵女性勇敢投入創業。

【資料來源:2015-8-8/工商時報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2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2
 創新趨勢 ★食品包裝可食化,為包材汙染問題提供創新解方隨著全球對飲食的需求量增加,食物包裝的汙染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雖然目前市面上許多生物塑膠製品宣稱可分解,但分解條件十分嚴苛,... ......繼續閱讀
2024.01.24
新創週報 2024 #3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3
創新趨勢  ★東南亞數位經濟產業創業投資金額創下近六年來新低由淡馬錫控股(Temasek)、貝恩策略顧問與Google於近期共同發表有關於東南亞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報告,其中針對該地區... ......繼續閱讀
2024.01.31
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新聞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10日召開「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策略業界座談會」,邀集國內前10大原料藥廠商、西藥製劑、相關公協會逾20位意見領袖,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健保署、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繼續閱讀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