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數位電商,用創意打造經濟生態圈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數位電商,用創意打造經濟生態圈主要照片

共好講堂

隨著創業議題持續發燒,行政院集結經濟部、勞動部、文化部、科技部等政府資源,為青年打造網實創業服務,除了硬體設施及資源上給予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亦於今(104)年5到10月,分別於北、中、南地區舉辦軟性創業活動「共好講堂」,邀請青年創業家、創業活動推動者擔任講者,與民眾們分享個人創業經驗,活動中並規劃「Pitch Time」,提供創業者分享創業idea,期望透過講堂的辦理,帶動想創業者、新創事業者及一般民眾,都能在此地相互交流,媒合彼此的資源與需求,凝聚創業氛圍,提升青年創業能量。

今年度第三場的共好講堂移師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舉辦,本次主題為「數位電商,翻轉創意」,在數位創新的時代,藉由創業者的概念發想,發掘電子商務中的無限創意。本場次也結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午茶聚」活動,由創業諮詢服務計畫的優秀個案現場Pitch,展現中小企業活躍的創新力!

來自QDM的創業五堂課

7月31日當天,特別邀請到QDM網路開店平台共同創辦人-吳宗德,分享創業故事。宗德一開始先和大家聊創業的「適」與「不適」,每個人創業其實都是想改變一些事情,無論是不滿現在的工作或想實現一些想法。宗德過去在台北的網路遊戲產業工作,四年前和同事聊著未來,思考了往後的規劃,方決定返回家鄉高雄創業。「當時的我天真無邪,覺得自己可以征服很多事情。不過經過了這些年,想和大家分享我在創業路途中學到的五堂課。」

第一堂課是決定你要經營的方向,要做的是甚麼樣的產品?宗德考慮到夥伴的興趣及技術,決定要做一個縮時攝影的APP,當時縮時攝影相當少見,因此幫團隊賺到了第一桶金。然而衰退的速度遠超過想像,要養活團隊的每一口人其實很難。「但是其實很多創業的想法都是來自生活中的需要。」於是團隊開始思考究竟是要延續APP的服務,還是開創一個新的平台?第二堂課是策略的轉變,宗德想起以往在美國時看到西雅圖Shopify的成功經驗,希望藉由轉型來創造一個生態圈,於是有QDM網路開店平台的誕生。第三堂課則是宗德獨特的口碑行銷,QDM從來不打廣告,而是靠著掌握產業圈子的意見領袖,讓自己的服務及產品特色曝光。在公司營運穩定後,遂來到了第四堂課「小確幸v. s大格局」。要擴大規模?還是維持現狀穩定經營?是創業者接下來要考量的大事。經歷了這些階段,宗德歸納出第五堂課「人才的挑選」,他建議在合作夥伴的挑選上盡量選擇和自己能力互補的人,將會讓團隊的效益發揮得更強大。

打開Fandora Shop,發現插畫家的天堂

第二位分享者,我們邀請到Fandora Shop共同創辦人-廖若君。Fandora Shop作為插畫家將圖像商品化的平台,目前和1700多位插畫家合作,有4萬多件商品,經營目標就是希望插畫家的創作可以變成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中。現今台灣約有1萬位插畫家,但實際仍在插畫界的卻只有1千人左右,可見產業的產值相當低。Fandora Shop於是嘗試了C to B的模式,成功減低庫存壓力,圖像更可以無上限增加。

Fandora Shop其實是從App Works出來的團隊,經歷過育成中心和共同工作空間,廖若君學到啟示:好的資源也不一定可以帶你上天堂。這些單位的確會給很多資源,但若要更多資源就要自己去爭取,因為他們不會知道你要甚麼,且這些資源並不能夠保證你的公司一定能夠成長順利。在2年內,他們曾經換了20多個題目,團隊5人也幾乎天天吵架,需要花很多時間溝通,但是大家的目標非常一致,就是一定要「成功」、「賺錢」。團隊一路跌跌撞撞嘗試過許多產業,卻因為憑恃著擁有技術但不懂產業的know-how而失敗。廖若君也提醒,這是創業早期非常容易遇到的問題!幸好這也測試出了創業團隊的彈性,團隊能夠保持彈性才能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一味地堅持反而置產品於死地。

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年代,宗德用感性又富創意的網路平台詮釋理性的商業交易,而若君則是用理性的宣傳、生產、物流及售後服務,讓感性的插畫風格嶄露無遺;不同的方式,仍共同造就了成功的商業模式,更可印證若君所說:「每個失敗的創業團隊都有共同的理由,但每個創業團隊成功的理由卻都不同。」

兩位創辦人更不約而同提到,創業的辛苦其實是所有事對新創團隊來說都很難,要經歷一定的痛苦和磨練,並非只是外表看到的風光和成功。而他們的創業經歷更讓我們了解到:藉由一個生態圈的建立,才能夠共創經濟。這個生態圈並非只讓自己的團隊賺錢,而是讓大家都能獲利,幫助產業創造產值,那才真正是創業者的驕傲與成功。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新聞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由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35條、35條之1、36條之2等條文將於113年5月19日落日,因此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以及增僱員工。修法包括三大方向:相關租... ......繼續閱讀
2024.03.06
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新聞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因應0403花蓮震災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除了陪同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前往花蓮勘災外,也至花蓮關切台水公司修復花蓮縣民用水情況,以及關切花蓮產業受損及重建需求。為協助花蓮地區受災企業取得銀行重建資金,王部... ......繼續閱讀
2024.04.08
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新聞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一、計畫依據:依據行政院核定「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及「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辦理「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強化中小企業經營韌性及提升...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