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挺創新 櫃買群眾募資平台上路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挺創新 櫃買群眾募資平台上路主要照片

櫃買中心設立的「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昨天正式啟用,將替創新企業與創業民眾再增一項籌資管道,活絡台灣創新創業環境,投資人也有機會參與投資具潛力的新創產業。

目前取得核准經營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平台的企業,共有元富證券、第一金證券,而已在櫃買中心「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上的創夢市集等群募業者,也有意申請成為非證券商的股權群募公司。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微型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新動能,建立創櫃版及股權群眾募資平台制度後,可讓微型企業找到新的機會和動能,「把人才留在台灣」。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指出,隨著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加入後,櫃買中心旗下將有三大籌資管道,包括最早推出的創櫃板、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以及最新的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

李啟賢分析,這三大管道中,只有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不涉及股權籌資,比較偏向資金贊助,因此不論個人、企業、法人,只要有創意點子或新產品,都有資格到此平台募資。

因為創意集資平台不涉及股權,開放至今集資較成功的案例,多以公益性質團體與公益內容為主。櫃買中心副總經理黃炳鈞解釋,曾有動物團體以照顧受傷野鳥為目的,到創意集資平台募資,就獲得不少支持。

至於昨天啟用的群眾募資平台,則與創櫃板性質很像,都屬於股權募資,申請單位限於未公開發行的公司。黃炳鈞說,兩者最大差別,在於申請企業的資本額與負責單位不同,欲透過群眾募資平台的企業資本額,限制在三千萬元之下,輔導單位為獲得金管會許可的民間企業。

創櫃板申請門檻以資本額五千萬以下的企業為主,由櫃買中心負責企業的輔導、內控內稽、會計等,並開放投資人以認股方式籌資,若籌資狀況良好,可再申請登錄興櫃、上櫃。

【資料來源:2015-7-13/聯合報記者周小仙、沈婉玉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新聞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4月3日發生震央位在花蓮縣海域芮氏規模7.2地震,造成花蓮地區樓房傾斜等災情,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提醒中小企業如因受災有復工營業協處需求,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馬上辦服務中心」可提供受災中小企業免費融資... ......繼續閱讀
2024.04.08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 ......繼續閱讀
2024.03.05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 ......繼續閱讀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