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拚企業留才 政院將修證交法營業秘密法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拚企業留才 政院將修證交法營業秘密法主要照片

為因應大陸「對台31條」的挖牆角政策,經濟部擬在《營業秘密法》增訂「違反秘密保持令罪」;為了留才,金管會則擬將企業庫藏股轉讓員工年限由三年放寬為五年。

行政院長賴清德7月31日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本次主題是解決「缺人才」問題。國發會表示,包括「留才」、「攬才」、「育才」三大面向21項策略中,已完成11項;但後續各部會持續精進的作法,是讓政策更顯效益的關鍵。

今年初,大陸宣布「對台31條」的政策,全面拉攏台灣人才西進。過去,高科技業被對岸挖角時有所聞,且不乏將公司營業機密趁機帶走的前例。為此,經濟部擬修正營業秘密法。

現行營業秘密法已針對妨害營業秘密者加重刑責,為使法令更完善,經濟部擬新增偵查「秘密保持令」制度,以及增訂「違反秘密保持令罪」,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秘密二次洩漏。

為了留下人才,金管會也擬修正《證券交易法》,將庫藏股轉讓期限,由現行三年延長為五年。轉讓股份給員工是企業庫藏股的用途之一,轉讓期限延長,可保留供員工認股權轉換或轉讓股份給員工的時間就更具彈性。

此外,科技部也將推動「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哥倫布計畫」及「沙克爾頓計畫」,提供中青學者研究補助,充裕中青學者研究資源。推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提供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至企業及學研機構在職實務訓練一年,媒合至產業就業或創業,鼓勵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其他推薦文章

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新聞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因應生成式AI應用技術快速發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與台智雲於3月1日假亞灣新創園舉辦合作揭牌儀式,未來將遴選新創企業提供商用高速運算(AIHPC)專業訓練課程等資源,並藉由與在地... ......繼續閱讀
2024.03.08
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新聞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由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35條、35條之1、36條之2等條文將於113年5月19日落日,因此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以及增僱員工。修法包括三大方向:相關租... ......繼續閱讀
2024.03.06
新創週報 2024 #4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4
 政策資訊  ★歐盟通過「55套案(Fit for 55)」中「再生能源指引修正案」及「永續航空燃料法規」兩項關鍵法案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10月9日通過「55套案」中兩... ......繼續閱讀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