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老屋新生,還原當時的生活氣味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老屋新生,還原當時的生活氣味主要照片

共好講堂

隨著創業議題持續發燒,行政院集結經濟部、勞動部、文化部、科技部等政府資源,為青年打造網實創業服務,除了硬體設施及資源上給予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亦於今(104)年5到10月,分別於北、中、南地區舉辦軟性創業活動「共好講堂」,邀請青年創業家、創業活動推動者擔任講者,與民眾們分享個人創業經驗,活動中並規劃「Pitch Time」,提供創業者分享創業idea,期望透過講堂的辦理,帶動想創業者、新創事業者及一般民眾,都能在此地相互交流,媒合彼此的資源與需求,凝聚創業氛圍,提升青年創業能量。

今年度第一場的共好講堂移師台南綠色魔法學校舉辦,本次主題為「喜新不厭舊老屋新生再利用」,探究老房子結合歷史與文化,經創意改造與創新經營方式,構築城市新價值。」

卯落去,結束是新的開始

5月29日當天,特別邀請到奉茶茶坊/十八卯茶屋負責人-葉東泰老師,分享經營「奉茶茶坊/十八卯茶屋」的創業故事,既是文人、茶迷,更是個老屋迷的葉東泰,認為「古老這件事,對台南很正常,台南人認為古老是價值,但其實老不是時間老去,而是新意再生。」真正厲害的,是從生活裡蘊釀出的新精神。

葉東泰說:每個老房子都有其獨特的故事與生命歷程,經由他的巧思賦予舊台南公會堂「柳屋」新的生命,以茶會形式經營的十八卯茶屋,有別於他已經營20年,最廣為人知的奉茶茶坊,是截然不同的定位與客群,不僅保留了原建築架構,透過舉辦各式茶道、文創聚會等活動,成為新的藝文據點

因為謝宅,多留台南一晚

除此之外,另邀請到赫赫有名的台南謝宅-謝文侃負責人,在澳洲古城墨爾本唸了大學和碩士的謝文侃,看到國外如何費心將舊建築再利用,但台灣卻總是拆拆拆,經由臉書社團「老房子俱樂部」,以房會友,認識不少建築師、設計師及修護師,體會到老房子與骨董、垃圾只有一線之隔,透過人性改造,也能讓老房子找到新生命。串聯對改裝、活化舊空間有興趣的人,改造西市場謝宅成為日租型民宅,把保護老房子的觀念宣傳出去。他將從小住到大的老房子重新改裝,現已接待超過26個不同國家的客人,各國旅人無不流連忘返,並成功將台南/台灣推向國際。

謝文侃以被拆除的新町真花園及四層樓老屋破題,分享如何將塌塌米、蚊帳、棉被、磨石子等台南老師傅工藝融入西市場的老家,重新打造台南謝宅,希望可以此為引子,讓更多人認識台南,得以保存更多文化與珍貴的歷史。

經歷台南的繁榮與沒落,如何將傳統融合新意,在在考驗著經營者的能耐,憑著對老房子的熱情與對台南的期待,他們成功建立新的商業模式,走出自己的路。

「共好講堂」下個場次將於6月26日星期五舉行,活動報名及相關資訊敬請鎖定青年創業及圓夢網(http://sme.moeasmea.gov.tw/startup/)

其他推薦文章

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新聞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及增僱員工,行政院院會今(18)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經濟部表示本次修法係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 ......繼續閱讀
2024.04.18
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新聞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2024《智慧城市展》於3月19日起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展開,本年度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共創未來城」為主題,邀請20家新創企業共同展示智慧治理、智慧照護與綠能永續三大領域新創解方,期政府... ......繼續閱讀
2024.04.01
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新聞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因應生成式AI應用技術快速發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與台智雲於3月1日假亞灣新創園舉辦合作揭牌儀式,未來將遴選新創企業提供商用高速運算(AIHPC)專業訓練課程等資源,並藉由與在地...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