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創業一點靈總導師的輔導祕笈之5-併購雙方考量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創業一點靈總導師的輔導祕笈之5-併購雙方考量主要照片

有一位創業企業主表示,他經營的公司近十年來表現很不錯,同行很多家的表現也還可以,這個行業應該還有好幾年的光景,如果好好經營,可成為永續的行業,但感到過去的發展總是有一些瓶頸,甚至自己的領域最近也慢慢遭到同行侵蝕,有一些隱憂,開始思考購併事宜,因為過去沒有購併經歷,有很多心中的疑問,諸如購併時機、雙方的考量、綜效、組織、管理.....導致心中雖有想法,但遲遲沒有行動。

另一位創業企業主有資金需求,同時也面臨發展瓶頸,缺乏全方位的管理人才,希望引進策略伙伴,但又擔心失去控制權,心中很矛盾。

還有一位企業主表示他了解併購對他的企業應該很有幫助,也與幾個對象談過,但不知道卡在那裡,最後都未成局。

以上三個案例都是創業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未採取併購行動或談不成,有可能是因為對一些購併細節不太清楚,這些細節包括為何要併購、併購型式、買方動機、綜效考量,以及賣方整併、出售動機、被併者考量…等,茲分別說明如下。

以下所談的併購是指廣義的併購,包括投資占一定比率股權的策略投資,或引進策略股東在內。

壹、為何要併購

一般台灣的企業主都習慣自己慢慢成長,覺得沒有必要併購,筆者在20多年前看到歐美公司付出高額溢價金收購亞太地區的同業公司,總是百思不解,覺得要擴展到其他地區,就靠自己去設點爭取該地區代理權就好了,所以初期到大陸地區發展時也是自己設點慢慢開展,但發展速度緩慢,因為即使已拿到代理權,但很多的潛力客戶,過去當地代理商經營已久,難以撼動,同時經營的品項兩地也不盡相同,沒有特別優勢可言;更難的是缺乏當地好的人才,也沒有好的客戶關係,體會到為何要付出溢價金去併購,於是從2004年開始各種型式併購,前後超過6家,成為控股集團,收到不錯的效益,也提高公司整體價值。

筆者創辦的公司友尚集團,2000年上市後,也成功併購很多公司,年營收業績在2008年突破1,000億,為了追求「世界第一」及「永續」,在2010年加入大聯大產業控股,2015年大聯大已榮登電子零組件通路業世界第一的寶座。

貳、併購型式

併購並非一定擁有百分之百股權,廣義的購併包括下列幾種形式:

1.純粹業務作移轉:以現金或未來分潤方式作為溢價金,未涉及股權變動問題。

2.只購買資產,原公司繼續存在:為降低或有負債的風險(欠稅、索賠、合約...),只購買資產應收帳款、庫存、代理權、客戶、資產…等,原企業主仍保持擁有原公司股權,除資產價值另外加合理的溢價金,可能以現金購買或換股方式行之。

3.投資入股:包括占股權低於20%的以成本法入帳的投資,或高於20%低於50%的以權益法入帳的投資,或高於50%可合併報表的投資。

4.共同成立新公司:雙方各移轉局部的業務加上新資源共同成立新公司。

5.合組產業控股公司:個別公司原股東依適合換股比率換取新控股公司的股份。

參、買方動機及綜效考量

在歐美地區併購者比較願意付出合理的溢價金,即使擬併購的公司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仍可就目前研發成果、專利、產品線、市場開發、客戶價值、團隊價值、創意...等,計算出合理的溢價金,對於已獲利的公司更願意付出高額的溢價金,因為他們很清楚併購之後的綜效。

表列是買方在考量是否決定併購的一些因素,能滿足其中兩三個效益就可能構成強烈的併購動機。

企業併購時

買方的考量因素

1. 互補性產品線的綜效

2. 同質性產品線的加乘效益

3. 降低開銷比率,增加後勤整合效益

4. 前端的整合效益

5. 重疊性客戶的人力整合效益

6. 非重疊性客戶的產品延伸

7. 區域性的互補效益

8. 綜合人才的吸納

9. 財務整合的綜效

10. 交易量增加因而產生較高的P/E本益比

11. 營收增加,排名順序的效益

12. 產品線、客戶增加,分散風險

13. 減少競爭者產生的效益

14. 滿足客戶一次購足的需求

15. 增加經濟規模產生的效益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其他推薦文章

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新聞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於今(2024)年正式啟動執行!6日下午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於高雄召開方案指導會,邀集交通部、文化部、數位發展部、國發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機關,一... ......繼續閱讀
2024.03.14
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新聞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臺北市政府昨(3/27)日舉辦創業新政記者會,由市長蔣萬安宣布正式啟動「創業家任意通」計畫,北市府透過與福岡、馬尼拉等城市的官方或第三方組織共組「城市新創夥伴」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北,並開辦「創業家護... ......繼續閱讀
2024.03.28
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新聞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10日召開「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策略業界座談會」,邀集國內前10大原料藥廠商、西藥製劑、相關公協會逾20位意見領袖,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健保署、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繼續閱讀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