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傳統企業進入電子商務前應思考的幾個關鍵問題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傳統企業進入電子商務前應思考的幾個關鍵問題主要照片

前言:筆者從九零年代後期進入網路業界,協助許多想要進入電子商務領域的內外銷廠商,透過網路推廣他們的商品和服務。2009年筆者離職創業,成立顧問公司,這幾年來透過培訓、諮詢、輔導、專案執行...種種方式,持續協助傳統企業進入電子商務,並在約17年業界與企業實際接觸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到,傳統企業在試圖進入電子商務時,固然會遇到種種困難,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進入電子商務領域前,有一些關鍵重點沒有預先規劃釐清。

在此,筆者想藉由本文,分享一些在實際輔導企業時,所歸納整理的幾個傳統企業進入電子商務時應思考的關鍵問題。這些問題是傳統企業管理中SWOT之類的策略分析框架比較少觸及的,但卻更貼近實務,希望透過本文的分享,對想進入電子商的傳統企業有所幫助。

一、我們是怎樣的投資規劃?

企業要考慮的事情,包括初期投入費用有多少?預計每年達成什麼樣的規模?預計何時回收...等等。傳統企業之所以會投入電子商務,經常是因為舊有業績遇到瓶頸,或者是因為感受到生意遭受新興電商業者的衝擊,究其原因,往往是基於被動的壓力,而非自身主動投入。而由於是被動投入,出於無奈使然,是以傳統企業對於如何進入電子商務,事先做的功課常常不夠,缺乏事先的調研與評估,結果就反映在經常性地投資不足,或對成效產生錯誤的預期。傳統企業必須認清一點:電子商務牽涉到企業銷售通路、乃至於商業模式整體的嬗變,期間必然會經歷困難的、甚至辛苦的過程,如果心態上沒有事先做好準備,主事者沒有堅定的決心,那麼轉型的結果恐怕就不容樂觀。

二、我們要用什麼方式開展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一般分為企業對企業(B2B)、企業對消費者(B2C)、企業對企業對消費者(B2B2C)、線上對線下(O2O)...等多種模式。企業在進入電子商務前,應權衡自己的條件與能力,選擇適合的切入點。在考量這個問題的時候,自知之明其實是很重要的,臺灣有許多企業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直接過面對消費者,本身也沒有相關的資源和人才,但卻往往一頭熱地往B2C模式的坑裡跳,下場往往很慘。筆者衷心地建議,企業應把電子商務開展模式,列入正式進入電商前優先評估的問題。

三、我們要賣什麼商品?

商品是電子商務的核心,但要評估在網路上適合、或不適合賣什麼商品往往並不容易,有時候預期與實際的情況落差之大出人意表。比如說,在網路上賣家具,因為家具重量的關係,加上透過網路販售沒辦法親身體驗,所以一般人認為,家具並不適合做電子商務,但臺灣目前網路販售家具領域卻已經出現經營出不錯成績的業者了。筆者的建議是:與其依賴理論、常識判斷、市場分析,每天紙上談兵,不如「Just do it」,實際小規模、測試性的賣賣看。透過市場的實際反饋,評估規模化的可行性,以及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四、我們的商品如何定位?

「定位」是當今最重要的管理觀念之一。所謂「定位」,有三個角度:

(一)自己,意即「你是做什麼的」?

(二)客戶,意即「關我什麼事」?

(三)競爭對手,意即「你和別人有什麼不同」?

唯有正確地對自己提供的產品服務做好定位,後續才容易行銷推廣。然而,許多企業對電子商務往往存有迷思,以為只要把既有的商品刊登在網路上銷售就行了。企業必須要認知一個事實,就是在網路上賣東西,其實比在實體世界更加困難,何故?因為在實體的世界賣東西,顧客可以親身接觸、體驗商品,我們的人員也可以從旁解說服務、排除問題;而在網路上,上述的條件往往不具備,我們的顧客卻可能只有短短的幾秒鐘時間,就要決定要不要購買某項商品,如果我們的商品沒有清楚的特色和定位,是不可能引起客戶注意的。

五、我們如何解決虛擬和實體的衝突?

傳統企業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建立起自己的銷售通路,而為了營收增長,企業往往必須進一步搭建虛擬通路。但是傳統企業在建立虛擬通路時,經常發生與實體通路間價格、品牌策略、行銷方式...等等方面的衝突,與其任憑這樣的情形發生不做任何處置,不如事先做好規劃與防範。筆者曾經擔任一家知名服裝品牌的顧問,這家服裝品牌很早就開始組建電商團隊,電商團隊也非常努力認真地經營了6年,將自家的網店做出了一番局面,但是網店早期規模小不打緊,等到開始略具規模時,卻引起原來實體店面的反彈,認為網店影響到了實體店面的業績...這場衝突後續如何發展姑且按下不表,筆者想強調的是:虛擬與實體間通路衝突的問題並非單一個案,很多傳產在轉型電子商務的過程中,都曾遇到過類似的問題,而這類的問題事實上是可以事先避免的!企業在進入電子商務前,務必要妥善釐清、規劃好實體與虛擬通路間的關係,讓兩者彼此之間可以互相加分而非彼此對抗拉扯。

六、我們如何行銷推廣?

「企業轉型,行銷先行」,傳統企業在進入電子商務時最大的弱項之一,就是不懂得如何在網路上行銷推廣自身的商品和服務。筆者建議,企業應把網路行銷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分為策略規劃、專案管理、實務操作三類。無論如何,企業都要努力學習如何做好策略規劃和專案管理,並且用心聘用或者栽培相關人才,因為策略規劃與專案管理,外面的廠商、顧問業者其實幫不了企業什麼忙;至於實務操作,就要看企業本身是否有條件配置相關的人力,如果有能力養一個團隊當然最好,如果沒有足夠的預算,至少也要懂得如何挑選、管理、稽核委外的廠商。而無論有沒有資源聘用實務操作的人才,筆者都建議企業內部應該盡量派遣人員去業界學習上課、參與社團和交流,「兼聽則明」,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和交流,企業才能拓寬自己的眼界和格局,知道電商要怎麼做、找什麼樣的人做比較好。

七、我們如何搭建服務體系?

電子商務不是把商品刊登在網路上銷售就結束,顧客在與我們交易前、中、後的各個環節中,都是在體驗我們的商品和服務,而顧客體驗的好壞,決定了他們將來是否還要跟我們繼續來往,以及是否願意將我們推薦給其他人。很多人認為所謂的「品牌」,指的是企業識別標誌、商標設計、乃至於行銷廣告...等等,事實上,品牌是透過顧客長期的體驗累積而成的。筆者建議企業做電商前,務必要用心思考在與顧客的每個接觸點上,如何給予顧客良好的、乃至於超乎預期的感受,並且在實際營運時,無時無刻都要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不斷提升改進。

八、我們如何建立團隊?

傳統企業進入電商領域時,普遍感受到極大困難的一件事,就是團隊難以組建、人才難以尋覓,落在實務上,經常見到的問題,包括不知如何劃分組織、主管難尋、人才難以招聘訓練、好不容易培育好人才卻又留不住...等等。筆者建議傳統企業在進入電商時,應事先思考電商組織如何建構、以及人才何處尋覓兩個問題。組織建構方面,通常有舊部門、新部門、新公司、併購電商團隊、委外代營運...等多種不同作法,這些作法各有利弊,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而已,企業必須審慎評估採用哪一種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人才方面,則可分選、育、用、留四個方面,傳統企業在電商人才的選、育兩方面幾乎使不上力,最好是尋求外部顧問、培訓單位的協助,而在用、留兩方面,雖然傳統企業比較能直接處理,但往往會因為未曾管理過電商人才導致流動率偏高、人員來來去去,無法長期深耕經營,是以企業真的要在管理、留住電商人才方面加倍用心,多方吸取經驗,如此才能真正厚植自身在電商領域的競爭力。企業必須認識到:電商的競爭力,不在你有多少資源和預算,而在於你有沒有好的人才。

 
【資料來源:青創會訊/撰文者:將能數位行銷 連啟佑顧問

其他推薦文章

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新聞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因應生成式AI應用技術快速發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與台智雲於3月1日假亞灣新創園舉辦合作揭牌儀式,未來將遴選新創企業提供商用高速運算(AIHPC)專業訓練課程等資源,並藉由與在地... ......繼續閱讀
2024.03.08
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新聞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於今(2024)年正式啟動執行!6日下午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於高雄召開方案指導會,邀集交通部、文化部、數位發展部、國發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機關,一... ......繼續閱讀
2024.03.14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