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2016創業新趨勢 讓企業綠色化 引領新商機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2016創業新趨勢 讓企業綠色化 引領新商機主要照片

在全球高度重視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趨勢中,「投資綠能」、「綠色新政」已成世界各國的主要經濟策略及施政潮流。在台灣,除了政府積極推動對環境保護的相關政策外,更有許多企業投身於身為6大新興產業之一的環保綠能產業,期待能開創出不一樣的天空。

環保綠能產業範疇主要包含:節能減碳產業、溫室氣體減量產業、節能減碳管理產業、再生能源產業及低碳能源產業等,一言以蔽之,舉凡具有節能減碳效益的產業,都屬於綠能產業。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研究調查顯示,2015年全球綠能產業預估約有4,000億美元的產值。我國政府也將綠色能源列為6大旗艦計畫之一,提升推動的綠能產業包括LED照明、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燃料、燃料電池等,預期在今年可以創造1.2兆台幣的產值,並創造綠色就業人口超過11萬人。

綠能產業的宗旨是為了產業的永續經營,其中包含能源永續與環境永續,秉持可回收、低污染、省能源的原則,來進行產業的永續經營與發展,是兼顧生產、生活與生態三生一體的環保科技產業。

提到綠能產業,就不得不談到綠色企業。在台灣,企業綠色化是一條很適合台灣企業邁進的差異化路線,其概念包括企業在生產過程中,以環境保護思維為主軸,透過科技改良技術,達到節省能源、減輕環境汙染、無毒、無害,對環境友善的生產機制。

簡言之,綠色企業就是節能減碳的企業,目標是降低整個產品從原料、製造、使用、甚至廢棄以後都能降低環境的衝擊,達到讓產品從搖籃到墳墓,進化到搖籃到搖籃(出自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一書),在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還能再生新價值、新生命,且不會造成地球的負擔。

誠如證嚴法師所言「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讓產品變成一棒接一棒的愛心接力,以寶特瓶再生為例,從第一棒環保志工回收寶特瓶,交給環保紡織業製成更有價值的綠色環保織品,再交棒到全球各地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最終希望再把棒子交出去回收重製,真正做到讓資源能夠生生不息循環應用,共同營造一個可回收循環、再生利用的永續消費模式。

以提供全球高階辦公傢俱滑軌的供應商─振躍為例,由於很早就體悟企業綠色化的重要,8年前便率先導入無毒製程,結合志同道合的供應商,組成了綠色的滑軌供應鏈(Green Slide Team),且一舉通過日本佳能(Canon)的綠色工廠驗證及日本東芝Toshiba的產品驗證,開啟投身綠色生產製造的歷程。

同時,師法國際辦公傢俱大廠HermanMiller,落實產品的DFE環境化設計,環境化設計有4大要求:一是產品成份的揭露,建立材質安全資料表,只要成分大於100PPM,都必須詳細揭露同時符合安全規定;二是必須使用部分的回收料,且品質不能降低;三是產品拆卸的時間1人不能長於30秒,這樣消費者才有意願幫你做回收;四是不可使用相關的禁用物質,包括PVC、PTFE、鉻與鎘拋光、易切結構鋼或快削鋼等。

推動環保綠能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更是一種新的競爭優勢,現今企業的經營思維如同蓋一棟新摩天大樓,思考的重點應著眼在下一代,而不只是眼前的需求,因環保綠能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期望在台灣能看見更多的企業一同響應,讓環保綠能不再只是口號。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A+行動計畫顧問/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 陳萬來 董事長)

【資料來源:2016-1-8/中時電子

其他推薦文章

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新聞亞灣2.0迎來嶄新里程碑 以智慧科技引領亞灣邁向國際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於今(2024)年正式啟動執行!6日下午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於高雄召開方案指導會,邀集交通部、文化部、數位發展部、國發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機關,一... ......繼續閱讀
2024.03.14
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新聞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4月3日發生震央位在花蓮縣海域芮氏規模7.2地震,造成花蓮地區樓房傾斜等災情,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提醒中小企業如因受災有復工營業協處需求,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馬上辦服務中心」可提供受災中小企業免費融資... ......繼續閱讀
2024.04.08
新創週報 2024 #8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8
 創新趨勢 ★以植物取代動物皮革,推動永續設計新風潮為實踐友善動物與環境的生活態度,過去以回收寶特瓶再生皮革和環保超纖皮革為主要面料的澳門品牌O.N.E,轉型純素皮革設計,2022... ......繼續閱讀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