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餐飲業去年營業額8,653億元年增18.9% 創歷年新高

發佈日期:2023.03.09
創業觀點-餐飲業去年營業額8,653億元年增18.9% 創歷年新高主要照片

餐飲業去年營業額8,653億元年增18.9% 創歷年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6日發布統計,去(111)年餐飲業因疫苗接種率提高,加上民眾逐漸接受與疫情共存,外出用餐意願增加,帶動全年營收達 8,653億元,超越疫情前 108年水準,而年增率也達到 18.9%,營業額及年增率雙創歷年新高。

 

統計處分析,隨連鎖餐飲品牌持續展店、觀光旅遊與美食文化行銷,帶動外食人口逐漸增加,餐飲業108年營業額突破8千億元大關,金額達到 8,116億元。後因COVID-19疫情影響,為降低染疫風險,管制措施加上國人減少外出消費影響,餐飲業109、110年營收連續2年負成長,分別年減 4.2%及 6.4%。111年因疫苗接種率提高,疫情也逐漸趨緩,餐飲業全年營收達 8,653億元,年增率也達到 18.9%,雙創歷年新高。

 

餐飲各業中因消費客群不同而受創程度不一,其中餐館業「宴會型餐廳」向以婚宴、商務宴等人潮聚集為主,受疫情之衝擊較為嚴重,隨民眾逐漸恢復常態生活、公司行號年終復辦尾牙及婚宴補辦熱絡,111年下半年業績逐月成長,12月營收更已回到疫情前規模,惟全年營收仍較 108年減少 28.9%。

 

而外燴及團膳承包業中的「空廚」,營收來源主要為提供飛機上旅客與機組人員飲食,受限邊境管制開放時間較晚,受創時間較長,隨各國邊境防疫措施陸續鬆綁,111年營收雖已逐漸回溫,但年營收仍較疫情前減少54.1%。

 

統計處指出,以往餐飲業消費高峰主要集中在年終耶誕、跨年、尾牙到隔年 2月農曆春節聚餐旺季,以及 7至 8月暑假旅遊時節,109年起因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食需求,導致傳統旺季的營業額都出現降低的現象。

 

另因疫情影響,外送服務漸成為餐飲業常態營運模式,餐飲業提供宅配及外送之家數,在疫情前(108年4月)僅占 43.3%,疫情爆發後,民眾減少外食,109年 4月外送比率增至 56.0%,110年 6月更因三級警戒餐飲禁內用之措施,外送家數占比攀至 67.0%新高,情逐漸解封,截至 111年 5月統計,外送服務家數占比仍有 64.6%。

 

資料來源:經新聞

其他推薦文章

再加碼10億!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1起線上申請
新聞再加碼10億!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1起線上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全面汰換老舊燈具、空調、電冰箱、冷凍櫃、瓦斯爐及熱水器等,凡是符合資格的業者可於... ......繼續閱讀
2024.02.02
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新聞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113年度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如下,按縣市及姓氏筆劃排序,歡迎參考。1、 葉奇峯 大手事業有限公司|行銷總監2、 王志清 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共同創辦人暨... ......繼續閱讀
2024.03.01
新創週報 2024 #6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6
 創新趨勢 ★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BMWK)支援土耳其的氣候科技融資德國政府已將土耳其視為重要的國際氣候政策夥伴,且提供2.2億歐元的融資援助,為倡議國際氣候計畫的金融貸款與... ......繼續閱讀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