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打造成功的群眾募資影片行銷企劃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打造成功的群眾募資影片行銷企劃主要照片

「群眾募資」一直是許多新創公司籌集資金,或是大公司新產品導進入市場前,試水溫的行銷方法之一,不過一個募資專案若想成功的話,在行銷推廣的規劃與安排往往最重要的關鍵之一,而群眾募資的行銷規劃當中又以「募資影片」為重中之重,因此這篇文章想分享如何規劃一支好的募資影片。

下面我將分成三個部份分享:首先,在你急忙開始規劃募資影片或想找人拍影片之前,先跟你介紹「募資行銷成功的三大元素」,思考成功的募資專案都有哪些特點,以及如何將重要的元素融入在行銷影片中。再來是,掌握「募資影片的基本架構與設計」,了解一支募資影片裡應該要有哪些內容與方向。最後是了解「募資影片的拍攝可能成本」,幫助你思考應該尋找怎樣的影像製作方,以及可能有那些因素會影響成本,下面開始這篇文章內容。


一、「募資行銷成功的三大元素」

首先,筆者曾分享「如何做好一個「群眾募資專案」的行銷工作」文章,內容談到一個成功的募資專案,往往都會滿足下面三個重要元素,

1.功能面 (ex. 解決什麼問題、滿足什麼需求)
2.情緒面 (ex. 包含正面及負面的情緒,可以增加人們的記憶點、引發關注和留意)
3.社會面 (ex. 反應了目前社會的那些趨勢潮流?代表了怎樣的價值觀?往往可以引發更多人關注與轉發)

這三大元素的重要性和原因在這篇文章就不再贅述,有興趣可以參考上面的連結,而這裡想補充的是,當你能夠搞清楚自己的專案是否滿足這些元素,以及要該如何在行銷素材、影片或專案頁的文案去融入及凸顯這些元素,就會比較清楚接下來要規劃的影片企劃,應該要朝怎樣的方向去設計。


二、募資影片的基本架構與設計

一般廣告行銷的影片和用途有許多種,可能為了引發觀眾關注某項產品或服務,或者是想要建立品牌形象,透過廣告影片來提升能見度,進一步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對你品牌的印象。

基本上群眾募資的行銷影片,在本質上也和一般的廣告影片相似,不過募資影片的設計在結構和目的上會再更加完整一些,我們可以用一個常見的「行銷漏斗模型」來說明,一支募資影片裡頭應該要有那些基本架構,分別是:

●吸引贊助者目光的開場與介紹
●贊助者的痛點的描述
●募資專案內容的特色與訴求
●專案發起的理念和目標或團隊成員的介紹與背景
●CTA (call to action,行動呼籲),引導人們去贊助

募資影片的架構其實和「募資專頁文案與設計」的架構很相似,有時你也可以在一些廣告影片看到相似的設計架構,不過募資影片跟一般的廣告影片不同之處在於,多數募資專案的走期往往只30-45天右右,因此會有「推廣時效性」的壓力,所以影片上的行銷訴求多半會更加強調「時間急迫性」與「行動(贊助)的必要性」

例如:拯救消失中的台灣石虎、搶救風災後的部落老屋重建,或者因此疫情衝擊而影響的餐飲老店推出限時的經典食品…等等,這些專案從名稱上你就能夠感受到其中的急迫感,不過就算你的募資專案並沒有明顯的急迫性,還是可以使用像是:限時優惠、限量推出、錯過會後悔…等等銷售的手法來促使人們盡快下單贊助,以確保你的專案在募資期間獲取足夠的贊助金額。

另外,除了募資影片的基礎架構之外,還有一點是你的募資影片需要能夠反映出我在第一點中所提到的三大元素:功能面、情緒面和社會面

我們同樣以上面提到的「拯救消失中的台灣石虎」為例,它的「功能面」指的是專案的回饋,贊助者會得到什麼東西,以及你具體執行那些項目,比方說:上頭印有石虎的插畫回饋給贊助者感謝卡或手提袋,或是參加全台巡迴的主題講座活動資格,又或者是可以報名參與保育石虎相關工作,像是:幫山上的養雞戶建設圍欄,以避免石虎被誤殺。

而在「情緒面」上,整支募資影片會拍攝石虎實際的棲息環境,看見它與人類居住地的衝突,或是畫面會呈現出救助和醫治石虎的過程,以及保育相關單位的訪談內容…等等,讓你能夠感同深受地重視石虎的議題,進而產生憤怒、同情和愛護的情緒。

最後在「社會面」上,募資影片也可以帶出台灣近來年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相關的議題,讓「保育和重視在地原生物種」的主流價值觀在影片中被激發出來,進一步讓人們產生共鳴與支持贊助。


三、募資影片的拍攝成本

最後,我想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多數應該不具備影片拍攝與剪輯的能力,因此如果想要規劃一支募資影片的話,一定會需要找外包的影像團隊來合作,因此拍攝影片可能會那些成本?可能預算範圍?以及應該找怎樣的製作團隊?我想這些問題應該是許多人想要多了解的。特別是當你拿到外包影像公司的報價單時,可能無法評估這樣的報價是否合理?上面所寫的項目自己一定需要的嗎?下面我就來分享一些觀點和原則,幫助未來可以做出基本的判斷。

首先,在找任何外包的影像團隊前,有一個重要觀點你需要先理解,那就是:「你需要先能夠清楚自己描述自己的募資影片的內容和目標,以及你希望的影片品質。」因為任何一個影像製作方在報價給你之前,都一定要先搞清楚你到底具體想要什麼,他才能夠報一個合理的價格給你,如果你講的不清不楚,對方同樣也無法給你一個精準的報價。(如果你講的模糊,但題對方報價一樣報的出來,那麼這張報價單也很可能會有問題。)

而前面我們提到的「募資成功的三大元素」,和「募資影片的基本架構」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方向,可以讓你能夠快速可以跟製作方說明你可能想要的影像畫面或訴求。另外,雖然身為甲方的我們都會希望影片的預算低、拍攝的時間短,然後品質還要好,但是事實上對影像製作方而言,預算(價格)、速度與品質,這三點本身是無法同時都做到,可以說是一個悖論,就我的經驗來看,往往能夠滿足兩點就厲害了。

當然不排除有些新成立的影像工作室,他們為了想要盡快接案,並多累積公司的作品,很有可能願意用極低的價格來承接你的專案,但是這類型的製作方往往經驗不足,也沒有太多可供你參考的影片案例,很可能在合作風險上會比較高一些,你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最後,還有幾個常見會影響影片報價的因素,像是:

●影片總時長以及拍攝時間?
●是否有演員、演員的等級和人數多少?
●視覺相關的特效後製多寡與複雜度?

首先影片的長短決定了拍攝時間,一支3分鐘的募資影片和一支30分鐘的微電影影片,通常在拍攝上所需花費的時間是不同的,這點你應該可以想像的到。

而演員的部份,你找明星或一般KOL來演出的話,出場費用一定是不一樣的,而視覺後製相關的特效,如果是要另外請人製作動畫、3D建模或者手繪設計的話,所花費的價格和時間也會增加許多。(很多時間影片製作方不一定有後製特效的能力,他們仍會將這部份的需求外包出來,可以想像這當中的時間和成本也會因此倍增)

當然不同的影像製作方,甚至你已經曾經合作過的乙方團隊,他們針對不同客戶的需求,在成本和計算上都會有所不同,你可能也會一次找個三五家來比價看看,而上述的一些觀念我想將有助於你判斷那家影像製作方的報價比較合理。

不過最後我還想再建議你,最重要的原則應該是「報價是否合理」而不是「那一家最便宜」,你要把錢花在刀口上,但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拍出差勁的作品,它可能會影響你募資的成敗。

以上,三點分享希望對你在規劃募資影片上有所幫助,更多有關群眾募資行銷的內容,歡迎造訪我的網站

 

觀點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作者:康晉暚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

專長為群眾募資、電商輔導、品牌行銷策略、數位行銷、業務銷售、商業模式、商業合作。

本文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並且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