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企業必學!公司估值及股權設計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企業必學!公司估值及股權設計主要照片

當企業越趨茁壯,勢必面對價值預估與未來增資議題,對於提出創新產品、服務的新創公司,有哪些估值方法可以參考呢?投資人又在意哪些原則?TSH新創基地於10月13日邀請PWC吳仁杰副總經理,分享【公司估值及股權設計】專題以及他多年來的服務經驗!

首先吳副總提到,在與投資人闡述股權設計與公司價值時,了解投資人的心態相當重要,要記得投資人是要你擬定事業策略,而非給你生活費!

估值之前可以準備的要點總共有五項:
1.辨識企業發展階段成熟度。
2.建立基本財務報表與數字管理觀念。
3.檢視財務數據(包含歷史與預測數字)合理性及營運計畫/成果之關聯。
4.瞭解估值評價方式,建立財務管理概念。
5.依估值目的及用途,進行合適的估值。

而股權架構規劃有以下四個原則:
1.平等互惠:考量各方利害關係人權益。
2.決策效率:有助於提升公司治理與經營管理效率的規劃。
3.鞏固經營:盡量維持每一輪增資都能穩固原團隊的經營權。
4.可長可久:與資本形成要能有利後續的投資與上市安排。

其中,專業的估值報告內容除了包含基本的企業介紹、營運計畫、團隊組成與股本結構,三年度的財務指標與估值模式更是不能缺少的元素,常見的評價方法有「資產法」、「市場法」和「收益法」,然而新興科技新創常面臨的挑戰是上述方法可能不適用或導致評價結果失真。

因此吳副總分享了適合早中期新創的評價方法,包含了:「VC Method」、「Dave Berkus Method」、「Cayenne Method」、「Scorecard Method」,讓現場的創業者們有了其他評價分法,能更準確地瞭解自身企業在市場上裡的價值!

 

。更多創業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startuphub.tw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TSH新創基地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4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4
 政策資訊  ★歐盟通過「55套案(Fit for 55)」中「再生能源指引修正案」及「永續航空燃料法規」兩項關鍵法案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10月9日通過「55套案」中兩... ......繼續閱讀
2024.02.05
InnoVEX 2024亞洲最大國際新創展早鳥優惠倒數
新聞InnoVEX 2024亞洲最大國際新創展早鳥優惠倒數
亞洲最大國際新創展InnoVEX 2024 將於6月4日到7日間於台北南港展覽二館與COMPUTEX同期同地舉辦,著重在智慧移動、綠色科技、半導體應用及AI等當前未來趨勢科技,InnoVEX 2024... ......繼續閱讀
2024.01.24
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新聞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將於1月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由經濟部所帶領的14家新創團隊,產品範圍涵蓋電動車充電樁、電動車固態電池技術、智慧電動巴士整合系統、航太複合材料、半導體材...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