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申請創業補助要注意什麼?3分鐘教你如何提高補助過件率!

發佈日期:2024.01.10
創業觀點-申請創業補助要注意什麼?3分鐘教你如何提高補助過件率!主要照片

如何提高創業補助申請的過件率?新創企業推薦這5大方法要知道!

你是準備要新創企業嗎?如果你想申請創業補助,你瞭解申請創業補助的4大條件有哪些?又要如何提高過件率嗎?本文就也來告訴你提高過件率的方法,以及申請補助的相關注意事項,讓你創業可以更沒有壓力,展開自己的全新事業喔!

申請創業補助的4大條件
注意!!想申請政府補助計畫,若沒有達到基本要求,便很難獲得政府的補助,以下列出申請補助的必要條件:

公司或商業設立:創業補助對象為企業而非個人,一定要有商業設立登記才可申請補助
正職員工:需有投保勞保的正職員工執行計畫
登記資本額:建議至少100萬,政府補助很少全額,若無足夠的自籌款專案無法進行
無欠稅:如果欠政府錢,表示公司金流財務有問題,要還款完才可申請補助

大部分的補助計畫非全額補助,要花了錢之後,執行達到計畫目標並且有符合計畫內容、政府規定的核銷單據才可核銷,其中人事費一般都是最大的核銷項目,畢竟沒有人怎麼去執行計畫呢?所以公司必須要有足夠的底子(資本額、無欠稅),才有機會支撐到領補助款。

如何提高過件率?這5大方法學起來!

創業過程中獲取政府補助支持是有必要性的,將公司預計要進行的研發或營運的項目提出完整的規劃去申請補助,通過了可以加速專案的進行,沒有通過也可以獲得評審委員的寶貴意見,來調整自己的事業狀態,不會白白浪費時間。以下提醒一些補助計畫的重點:

方法(一)、清楚、易理解
如果評委收到了一份語句不順、錯誤連篇的天書,第一印象為何?因而建議在撰寫計畫時須注意前後邏輯、語句通暢度、重點圖文呈現。

方法(二)、商業模式
無論是創業營運、先期研究、研究開發或是加值應用,各階段的計畫書,商業模式都要清晰,「賣什麼?賣給誰?怎麼賣?」政府補助的初衷,都是希望能創造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增加更多產值,評委的評估重點,也是要確認這個計畫能夠落地,能夠營運賺錢。

方法(三)、創新點
大部分的新創都是用新方法解決舊問題,可以考慮為什麼要做這個計畫?要解決什麼問題?解決問題的策略方法和過去哪裡不同?無論是提升效率、增加價值、降低成本…都是屬於創新範疇,這個新創點只要能證明他有存在的意義,就有機會來申請政府的補助。

方法(四)、可行性
完整的盤點內外風險以及可行性,包含市場、商業模式、技術、團隊、財務、時間,若自己判斷都不可行,那就不要耗時間在這個項目上了。

方法(五)、量化查核點
查核點不是工作描述,要把相關軟體、硬體功能與技術規格說明清楚,並加上驗證查核方法的說明。

市場上有許多不肖代辦公司,以保證通過或認識評委吸引客戶,然補助計畫是各家計畫之間的競爭,委員眾多,絕不是討好誰就能通過,每個計畫至少有3位到5位不同的評委,縱然一個人給您高分,其他人如果給的分數低還是無法通過。若不懂補助計畫書怎麼寫,可以申請政府免費的創業顧問諮詢,顧問會通盤考量,以專業、產業經驗提供合適的建議。

 

觀點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作者:陳雍華顧問

現為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專長為新事業規劃、政府創業補助、創業資金規劃、商業模式、創業計畫書撰寫。

本文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並且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2024政府創業補助金有多少?補助資格、申請、條件及流程一次看
初期創業資金怎麼找?5大創業基金、貸款、補助比較大解析!
 

其他推薦文章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