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未來20年商業科技趨勢的11個預言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未來20年商業科技趨勢的11個預言主要照片

正值年初,不少科技公司、學者都曾預測2016年及未來趨勢。近日,矽谷精神教父、科技商業預言家凱文•凱利在史丹佛大學進行了長達3個小時分享,也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預測觀點,暢談他對未來20年重大商業科技潮流的見解。

凱文•凱利提到「破壞式創新」最早是克里斯坦森教授那本著名的《創新者的窘境》書中提到的概念,這本書告訴我們,創新在一個既已成功的主體中是多麼難以發生。

對於具有破壞性技術的新創企業來說,他們曾經非常掙扎,工作品質非常低,風險極高,利潤極低,市場極小,商業模式也沒有被重視過,理性的商人都不會去做這種生意。

那麼為什麼只有新創企業和小企業會去做這些創新呢?因為他們別無選擇。一個非常非常恐怖的事實是,大多數新創企業最後都是完蛋的!

此外,對於破壞性創新者,他鼓勵到:如果我們穿越到1980年代,告訴那時的人,30年以後你們會有維基百科,會有今天各種各樣很酷的科技,沒有人會相信。展望今後20年,也是今天的我們難以想像的。我唯一知道的是,20年以後最偉大的產品,現在還沒被發明出來,而你們作為創業者,就要去發明這些東西!雖然現在Google這樣的高科技公司如此強大而成功,但我只想說,你們現在開始一點也不晚,而現在已經發生的事情根本就什麼都不算。

對於未來,KK認為,在未來二十年,將由銅時代進入氧氣時代,即資訊的傳播介質不再是電纜、晶片,我們透過無線網路來傳輸的資訊總量就會超過透過有線網路來傳輸的資訊總量。

此外,在KK看來,未來將最有可能出現破壞性創新和顛覆的領域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從銅時代到氧氣時代

我想說的第一事實就是:這個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不是物質,而是資訊。它比我們所有的生物產能,人類的生產力都要快。世界上的信息量大到什麼程度?需要用16乘以276次方去描述。人類每秒鐘創造的網線長度已經超過了聲速。這些就叫資訊爆炸,資訊膨脹的速度和原子彈爆炸的速度是一樣的。而這是一個持久的爆炸,遠遠不是一瞬間。

不同的商業時代使用不同介質傳遞資訊。早期是銅,因為人們用電纜傳輸;然後進入矽的時代,矽製造成晶片。我認為下一個時代是氧氣的時代。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透過無線網路來傳輸的資訊總量就會超過透過有線網路來傳輸的資訊總量。

個人數據才是大未來

未來數據還有一個趨勢:如今很多數據都在洲際間透過海底光纜來傳輸,是地理位置之間的傳輸。但今後很多數據會留在本地進行處理,甚至以每個家庭為單位處理的資訊總量可能會比留在本地的資料總量還要大。

再擴大一個層面來說,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產生很多數據。在廣播時代,觀眾人數是一個很大的量級,由廣播台去觸及;到了網路時代,出現部落格和社會化媒體,你成為了一個廣播台,可以擁有很多受眾,但你傳遞的信息量比較少,遠遠不如廣播台;後來出現了社交網路,傳遞給相對少的受眾,但資訊的總量非常大。我認為未來就是每一個人傳遞自己資訊的時代。

到2020年,超過2/3的資訊傳送距離不會超過1公里。那麼像WiFi、藍牙技術等目前雖然不是電信級別的技術,不是很嚴肅,利潤很低,市場很小,問題很多,但是不是有可能顛覆未來呢?

介入網路的能力重於所有權

另一個顛覆性的技術就是雲端技術。在一個500人的團體裡,信息量是500平方等級的;另一個500人團體的信息量也是500平方等級的。如果這兩個團體聯網,則能產生1000的平方量級的資料量,遠遠大於兩個500的平方。

傳統擴大網路很簡單,就是把這些小的網路連起來,變成一個更大的網路。擴大網路規模帶來的增長是幾何倍數的。所以,有一個很大的雲,要比你把它分散成很多小的網路的價值更多。

從這個互聯網角度看,人數越多,你提供每個客戶的成本就向零無限靠近,你基本上可以提供一個免費的服務。隨著雲技術的不斷發展,介入網路的能力要比實際擁有的所有權要更重要。由於物權是資本主義的基礎,現在我們在顛覆所有權,對資本主義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所有生意都是數據生意

不管你現在做什麼行業,你做的生意都是數據生意。你關於客戶的這些數據,其實跟你的客戶對於你來說是同樣重要的。數據可以透過網路流轉,從一個格式變成另一個格式。不應該以它的存儲而定義,應該由它的流轉來定義

過去的資料時代,我們使用檔、資料夾、桌面這些東西。進入網路時代之後,資料就出現在網頁上、連結裡。今天我們用雲端,用標籤、流來比喻資料。對現在來說,資料夾、網頁什麼的就不是最重要的資料。所有的東西都在我們的資料流程裡,有資訊、有新聞。

過去的關鍵字是我,現在的關健詞是我們;過去的關鍵字是專案,現在的關健詞是數據。我們處於整個網路新時代的第一天,此時此刻最重要的。接下來我們就需要瞭解如何量化自己,我也一直在參與這樣的專案,把我們自身的一些資訊去數據化。

現在只是分享時代的早期

現在討論很熱的一個話題就是無處不在的攝影鏡頭監控。然而互聯網總是希望去監控和採集資料,我們是很難去停止這個趨勢的。我們每一台手機上都有一個攝像機,這意味著全球一共有60億台攝像機。社會化媒體的興盛,讓我們總是不停在報告我們的位置。

個性化與透明度是正相關的。如果你完全把自己藏起來,不對別人分享任何資料,你的個性化也為零。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有個性的人,就必須向外面展現你自己的資料,把你的資訊傳達出去。

我們現在還處於傳統和前沿交替的年代,很多人說:我不會去跟別人分享我的醫療資料,財務資料,不會去跟別人分享我的性生活。但這些只是你現在的觀點。我認為,今後人們會去分享這些資料,我們現在還處於分享時代的早期。

擴增實境、新互動介面與視覺追蹤

大家都知道Google眼鏡,而現在的可穿戴智慧隱性眼鏡可以直接貼在你的角膜上。穿戴式裝置不止是眼鏡,它可能變成衣服。我們用它來接收資料,同時也在傳遞資料,透過各種摩擦跟它互動。我們還給盲人做了一個可穿戴式的背心,上面有攝影鏡頭,可以看到前方,透過振動去告訴這個盲人怎麼走。

新的互動介面,我在《關鍵報告》中演示過。湯姆克魯斯在操作一台電腦的時候,並不是像我們這樣敲鍵盤,而是渾身都可以去跟一台機器互動。我們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應該可以操作一台電腦。如果我要再做一部科幻電影,我絕對不會讓電影主角用鍵盤來操作電腦的,我會讓他做一些手勢,看上去就是在工作。

此外還有視覺追蹤。它會追蹤蹤你的眼睛看的地方,知道你在看什麼。透過視覺追蹤,我們還可以捕捉他的情緒,利用這些技術去追蹤他的眼球,去看他在看哪些內容的時候情緒變化如何,據此去更改我們的內容。結果就是,我們在看螢幕的時候,實際上它也在看我們。我們就可以去根據這樣回饋來修改我們的作品。

語音技術也遠不止是蘋果的Siri技術,比如說翻譯。有一種即時的翻譯工具,畫面拍的是西班牙語,顯示出來就變成了英語。這個是一個我們最後的一個人際互動的一個設想,就是除了前面說的這些,他是一個頭盔,你帶在頭上它會去捕捉你的想法,你可以透過你的想法去操縱電腦。

注意力在哪,錢就在哪
注意力經濟是一個顛覆性的領域,注意力在哪兒,錢就在哪兒。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是,我們應該有權利去讓自己成為媒體,在自己上面放廣告去賺錢。比如一些部落格的下面會放一個廣告,看上去滿酷的,不像是一個廣告,而部落客能拿到錢。

另外人們應該有能力去透過自己去製作廣告賺錢。有消費者直接參與的廣告製作、直接進行廣告宣傳,然後透過自己的社會化媒體變成社會化的一個廣告。這徹底顛覆了廣告行業。

遠距離圖像與影片技術

遠距離圖像也是一個顛覆性的領域,比如電話會議、遠端醫療
。Oculus是Facebook剛剛收購的一家虛擬實境公司,我試過他們的產品,感覺特別好,是一種全浸入式的體驗,非常真實。Facebook花了10億美元去收購這家公司。

除此之外還有各種螢幕,包括可折疊的螢幕。未來的螢幕,不僅僅是硬硬的一塊,我們甚至可以把螢幕變得跟書一樣,可以翻,可以折,裡面的內容可變。還有一些沒有螢幕的展示,比如說全息圖。全息技術現在不完美,但以後可能也會對我們產生顛覆。我們現在已經不是讀書的人,而是讀螢幕的人。螢幕裡面有各種各樣的邏輯。

3D列印給我們帶來的一個巨大顛覆就是,你以前認為硬體的那些東西,在未來都會變成軟體了。3D列印出來的東西其實就是一個圖紙,是能夠更改的能夠傳輸、修改的,是資料形成的。那麼這就是一個跟我們現在談到的這個各種各樣的互聯網設備一樣,它裡面是也晶片的,美國人有一種期望,利用3D列印技術重新讓製造業回歸美國,但也有一種說法,中國現在是3D列印的領袖。

人工智慧是可購買的智慧

人工智慧是你可以花錢購買的一種服務。透過人工智慧去創業的公司,需要將人工智慧運用到某一個特定領域去增加智慧。比如無人駕駛汽車,其實就是把人工智慧的智慧放到車裡。它的出現將影響交通狀態、影響快遞這樣的行業和司機行業的人。而真正的革命是:這些汽車今後將變成你的新辦公室,今後你用汽車接收的資料將比你坐在寫字樓裡接收的資料更多。

電子錢是一種交流
錢很重要,但錢現在是一種交流。所有跟溝通性質相同的領域,比如說分享、合作、追蹤、廣播、闡述或者是識別,都帶有交流的性質。有一種加密的貨幣叫比特幣,意味著這種溝通交流也是加密的。比特幣是一種加密的貨幣,但並不是隱形的貨幣。電子錢產生的交易都跟溝通一樣,是可以追蹤的,其實是一種交流。所以比特幣真正帶來的顛覆是一種交流的感覺,而這種交流產生了錢一樣的價值

股權眾籌的革命
美國現在有450個眾籌平臺,產生了一些非常成功的專案,它現在變成一個很大的生意,很多錢湧到這個領域。很多人用這個眾籌網站並不是為了融資,而是用這個東西去做市場調查,去看看自己的商業計畫書會不會受歡迎。最近眾籌股權被承認了,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革命。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文章來源:鈦媒體
 分享圖來自Aeranis分享於wikipedia, cc by 3.0

其他推薦文章

如何找到最佳的共創夥伴?新創企業與企業合作的兩大關鍵
新聞如何找到最佳的共創夥伴?新創企業與企業合作的兩大關鍵
在筆者創業的過程聽過許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也許你曾聽過,有些人是富二代,他們在家裡的基礎上,受到父母的福澤,所以可以創造出大規模的事業版圖;他們之所以能獲得投資,是因為他們有父母的背景和資源,只要拿到... ......繼續閱讀
2024.02.02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
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新聞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10日召開「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策略業界座談會」,邀集國內前10大原料藥廠商、西藥製劑、相關公協會逾20位意見領袖,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健保署、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繼續閱讀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