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台積電推供應商碳捕捉計畫 年減碳目標1千公噸

發佈日期:2022.10.04
創業觀點-台積電推供應商碳捕捉計畫 年減碳目標1千公噸主要照片

綠色供應鏈是台積電達成淨零排放的重要一環,透過與供應商合作挖掘節能減碳機會點,共同促進環境永續發展。(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積極帶動半導體供應鏈落實低碳管理,鼓勵供應商針對精餾塔打造碳捕捉設備,將工業級液態二氧化碳(LCO2)精餾過程中的殘氣,再次導入製程內進行二次純化,再製為符合台積公司品質規範的電子級液態二氧化碳,提升綠色供應鏈韌性,截至今年8月,已成功捕捉二氧化碳500公噸,並已完成設備建置並試運轉,預估未來正式上線後,每年可減碳約1千公噸。

因應氣候變遷是企業永續經營的責任,台積電承諾民國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並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報告》,除自身推動氣候風險控管與減緩行動,屆時綠色供應鏈也能一起達成淨零排放是重要一環,透過與供應商合作挖掘節能減碳機會點,共同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台積電表示,當工業級液態二氧化碳於精餾塔中純化後,高純度的二氧化碳會進入冷凍機製成電子級液態二氧化碳,這是半導體製程的關鍵原料,而純度較低的二氧化碳則會被分離排出。

供應鏈營運過程產生的碳排放是公司極為重視的一環,為友善環境並提升二氧化碳使用效率,台積電在不影響原有製程品質的前提下,去年第1季啟動「供應商液態二氧化碳之碳捕捉計畫」,鼓勵供應商透過改造精餾塔塔頂的管路,增設回收管線捕捉被分離的二氧化碳,將其導回塔內進行再次純化,同時搭配製冷效果更佳的冷凍機優化提純效率至90%以上,有效提升能源運用效益。

台積電指出,公司持續擴大供應鏈管理中的碳捕捉機會點,建議供應商針對其回廠槽車設計二氧化碳殘液回收系統,增設管線將槽車內殘餘的液態二氧化碳汽化後,透過冷凍機冷凝成液態二氧化碳,再進入原料槽重新導回精餾塔進行二次純化,今年7月已完成設備建置並試運轉,預估未來正式上線後,每年可減碳約1000公噸。

此外,對於製造過程會直接排放二氧化碳的供應商,台積電同時鼓勵其設置碳捕捉設備優化減碳效益,一同為發展永續的半導體供應鏈全力以赴。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報導/2022-09-30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6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6
 創新趨勢 ★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BMWK)支援土耳其的氣候科技融資德國政府已將土耳其視為重要的國際氣候政策夥伴,且提供2.2億歐元的融資援助,為倡議國際氣候計畫的金融貸款與... ......繼續閱讀
2024.03.01
臺美首次深科技新創交流 助力雙方科技發展能量
新聞臺美首次深科技新創交流 助力雙方科技發展能量
經濟部攜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於4月9日起為期2天在南港辦理一系列「臺美深科技新創交流活動」,邀請雙方加速器及新創企業一同參與,分享在... ......繼續閱讀
2024.04.18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3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3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3月即將截止2024/03/01|■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113年新創採購-機關補助說明會(南部場)2024/03/04|■2024國際新創洽... ......繼續閱讀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