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網購包裝減量將入法 不得使用PVC材質 草案預告明年上路

發佈日期:2022.10.04
創業觀點-網購包裝減量將入法 不得使用PVC材質 草案預告明年上路主要照片

網購越來越方便,累積下來的包裝廢棄物也相當可觀,2019年環保署提出「網購包裝減量指引」,鼓勵業者採取包材減重或循環使用方法,昨(29日)則將指引內容入法,向業者祭出規範。環保署今預告「網際網路購物包裝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並推出下一階段的「網購包裝減量指引2.0」,以2030年平均包材減重50%為目標,預計2023年7月1日實施。

網購包材碳排達7.8萬噸 環署將「包裝指引」法制化
我國網路零售銷售額逐年攀升,從2017年的2283億元成長至去(2021)年4303億元,推估使用約2.2億個網購包裝,產生約5萬噸包裝廢棄物,約7.8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環保署昨(29日)預告「網際網路購物包裝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規定網路零售業出貨時的包裝材料與包裝方式,大型網路零售業則須達成包材減重率或循環包材使用率目標,預計2023年7月1日實施。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王嶽斌說明,草案將原本的指引內容法制化,具強制性,若違反將有相對應的罰則。


未來不得使用PVC材質 包材減量或循環包材目標二選一 
草案規範,自2023年7月1日起,網購包裝材料不得使用含聚氯乙烯(PVC)材質;紙類包材製造應以材料原色為優先,且回收紙混合率應有90%以上;塑膠包材應混合25%以上的再生料。

根據草案,資本額5000萬元以上的業者,商品包材依包裹重量規定,須低於一定比值;資本額達1.5億元的業者,應達成平均包材減重率在2024、2025、2026年分別超過25%、30%、35%,或循環包裝使用率分別超過2%、8.5%、15%。

王嶽斌解釋,使用循環包裝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包材,透過循環袋箱來輔助減量,如果業者達成包材減量目標,就不一定要使用循環包裝。他補充,循環包裝的普及需有共同運作機制,環保署已洽詢經濟部商業司及工研院,將共同輔導業者整合逆物流等服務系統,協助擴大營運規模。


網購包裝減量指引2.0 目標2030年減重50%
環保署表示,網購包裝減量指引自2019年推出以來,平均包材重量逐年降低,從0.322公斤減到去年0.261公斤,今年上半年更只有0.24公斤。為長期引導電商平台持續減量,環署將進一步訂定「網購包裝減量指引2.0」,目標2030年平均包裝(材)減重率降到2019年的50%,降至0.161公斤。

指引2.0提供業者更多作法及方向參考。王嶽斌說,在60天的草案預告期間內,也同步向業者徵詢意見,希望指引2.0能引導業者在網購包材方面的長期減量作為。

 

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2022/09/30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新聞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4月3日發生震央位在花蓮縣海域芮氏規模7.2地震,造成花蓮地區樓房傾斜等災情,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提醒中小企業如因受災有復工營業協處需求,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馬上辦服務中心」可提供受災中小企業免費融資... ......繼續閱讀
2024.04.08
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新聞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及增僱員工,行政院院會今(18)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經濟部表示本次修法係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 ......繼續閱讀
2024.04.18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4月即將截止2024/04/02|■第12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企業出題徵案說明會 2024/04/03|■113年第2次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地方政府補助)2024/04/07|■2...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