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想創業的人大部分都會失敗。」創業者給創業者的3個建議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想創業的人大部分都會失敗。」創業者給創業者的3個建議主要照片

圖說:C2FO國際事務處總裁高仕達(Chris Dark)在2015 Meet Taipei活動論壇中分享對於創業者的建議。(照片來源:photoU)

「不要為了想創業而創業,因為創業會是你做過最艱難的事。」-C2FO國際事務處總裁高仕達(Chris Dark)

來自美國的金融科技新創C2FO,是一間專門針對企業,媒合供應商和買家營運資金的交易平台。創辦以來不只已經獲得四輪共7千多萬美元的融資,服務的客戶更都是《財星》雜誌列名的500大企業。

11月底在2015 Meet Taipei的電商新未來論壇中,高仕達以過去身為投資人及創業者的身份,分享對於台灣創業者的建議。

1. 矽谷不只是地點,而是一種心態
想創業,不需要一直看著矽谷。高仕達表示,台灣的創業者其實是幸運的。

台灣的幸運,不只是因為台灣擁有好的高等教育,有大量的工程師人才,他認為更奢侈的是,因為台灣天生就是市場小,因此一個創業者若要把生意做大,勢必要將目光看向全球市場。

他舉例,例如Skype的兩位創辦人分別來自瑞士和丹麥,都是小國,因此在創辦第一天就目標全球市場。反而美國的創業者雖然天生擁有廣大的在地市場,但企業卻容易因此安於在地市場,而忽略外面還有更寬廣的世界。

以電商為例,雖然目標全球並不簡單,還得跟亞馬遜這樣的跨國巨頭競爭,但可以針對小眾的利基市場來做,就有機會往全球發展。

以創業者的心態來說,要懂得面對風險,並且隨時做好可能會失敗的心理準備。「想要創業的人,大部分都會失敗。」但高仕達指出,失敗沒有任何的問題,創業者反而會從中學到經驗,變得更強大。

創業者在招聘員工時,也要注意員工的心態。創業者要找的不只是想餬口飯吃的員工,而是能夠跟隨你,每天早上醒來都期待你下一步策略的員工。

2. 要建立一個成功的公司非常困難
高仕達認為,媒體呈現出來的新創公司,都是由像Facebook的馬克・佐克伯這樣的年輕人創辦的,但事實上那些是少數,成功的企業多半是由有經驗的人所創辦的。

他表示,要經營一個成功的企業非常困難。例如要經營電商,大學生或許有能力做一個好看的電商網站,但論及零售上的經營細節,最好需要向有經驗的人請益,才會知道適合的營運技巧。

此外,新創公司也不像媒體呈現的那樣光鮮亮麗。高仕達說,他常看見有人覺得創業看起來很酷,因此想要創業,或在新創公司工作。然而創業維艱,他指出,沒有一家成功的企業在最初沒有經歷過艱困的時期。

然而,「無論改變世界是不是你的初衷,你必須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真的會從根本翻轉一些事情。」高仕達說。

3. 專注在自己的強項上
高仕達表示,新創應該要自問:什麼是自己真正的優勢?要如何把標準拉高,讓他人難以跟自己競爭?

以電商而言,在初期缺乏資金的時候本來就很辛苦,要擴大規模、長成一個成熟、能長遠獲利的企業又更加困難。因此高仕達認為,新創必須要專注在自己的優勢上。「找到一件你做的遠比其他人要更好的事,不是兩件或三件,一件就好。」

許多新創失敗的原因,就是因為想同時做太多件事。高仕達舉例,早期的亞馬遜也是以賣書起家,過了幾年才擴張到包裝和配送條件類似的CD和DVD,然後又花了很多年才成為現在「什麼都賣」的電商。Google早期也只有搜尋功能,後來才發展出信箱等其他功能。

「在急著趕進度之前,必須要先有一個好的核心競爭力。」高仕達說,而且最好要做得比傳統的業者好10倍以上。

高仕達舉例,像是金融科技P2P匯兌公司TransferWise就是如此,相較銀行的跨國匯款業務,TransferWise要的費用比銀行便宜10倍,操作簡易,客服也非常到位。

他也以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的名言為例:「如果你沒有競爭的優勢,就不要去競爭。」(If you don't have a competitive advantage, don't compete.)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撰文者:許文貞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3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3
創新趨勢  ★東南亞數位經濟產業創業投資金額創下近六年來新低由淡馬錫控股(Temasek)、貝恩策略顧問與Google於近期共同發表有關於東南亞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報告,其中針對該地區... ......繼續閱讀
2024.01.31
新北創力坊第 20 期進駐團隊招募開始 專業顧問、便利空間 在創業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新聞新北創力坊第 20 期進駐團隊招募開始 專業顧問、便利空間 在創業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新北市訊】全台第一所政府營運的加速器「新北創力坊」新一期招募計畫即日起開放申請!位於三重台北橋捷運站的創力坊是全台第一個由政府部門設立的創業孵化器,提供交通方便的辦公空間、專業顧問輔導、創業資源媒合... ......繼續閱讀
2024.04.08
購買藍碳碳權,企業高度意願,海委會已完成「藍碳方法學」
新聞購買藍碳碳權,企業高度意願,海委會已完成「藍碳方法學」
為推動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海洋藍碳」在我國淨零戰略的「自然碳匯」中扮演關鍵角色。海洋委員會在112年率先完成台灣本土紅樹林及海草床之海洋碳匯「藍碳方法學」,作為台灣海洋藍碳碳匯量計算準據,以納... ......繼續閱讀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