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創業要如何行銷產品?推薦透過入門8步驟,提升你的產品價值!

發佈日期:2023.11.16
創業觀點-創業要如何行銷產品?推薦透過入門8步驟,提升你的產品價值!主要照片

你真的認識產品嗎?當你創業開發了一個新產品,要如何發掘與他人經驗分享呢?本篇文章就也來教你創業如何行銷產品,並且如何透過入門的8步驟,來提升你的產品價值喔!只要你有心想要做,都可以從當下開始試試看喔!透過很多行銷的管道讓人知道->信任->購買->使用->分享,看似簡單說卻最不容易做好呢!

產品行銷入門的8步驟
第一步:了解原料成份或技術
第二步:了解最初設定的購買與使用族群
第三步:了解產品設計脈絡
第四步:親身體驗與使用
必須在了解過後,自己親身使用並且強力使用,讓自己成為最棒的代言者,多陪伴與使用產品,並記錄下你如何使用與心得,會對你很有幫助!

第五步:知悉目前販售通路
知道目前消費者可以怎樣購買你的產品以及如何接觸商品,了解目前通路上所有販售價格以及通路的優劣,將通路價格與抽成還有銷量整理起來,讓自己更了解產品。

第六步:訪談現有使用者、老闆、銷售業務冠軍
如果產品已經上市,針對現有使用者進行訪談,直接一對一或是電話訪談,了解消費者如何使用你的產品,這件事情可重要了,因為可能跟當初原始設定會有出入,了解消費者用了產品解決他的什麼問題,消費者雇用產品做什麼? 你還可以訪談老闆,詢問當初設計的脈絡緣由,再來訪談公司內的銷售冠軍,了解他都怎樣跟消費者介紹,或是銷售較好的通路平台,了解消費者為什麼都在這些通路購買居多。

第七步:試著推薦給適合的使用者,推薦你現場面銷
訪談的數量短期內勢必較少,但是大量的在第一線接觸客戶,你會知道大家為什麼購買,在自己使用過後,可以針對產品特性看看自己的朋友是否適合。不是強迫推銷,而是真實的希望可以解決問題,朋友無法買單,也可以聊聊天,是哪邊出了問題?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使用,那你做這行銷的時候會非常痛苦,自己使用過後試著想想該怎樣推薦給朋友,我之前在販售產品的時候也有去過夜市及百貨公司面售產品,只有一對一面對客戶,你才能知道產品的真實面。

第八步:要求使用者經驗分享
你要請消費者或是你的朋友給你回饋,正面的回饋會讓你更容易在行銷這行走下去。負面的回饋也是改進的養份。
 


以上是初略的產品行銷入門八步,簡單來說就是了解你的產品,知道產品可以解決什麼問題,了解消費者如何使用,知悉消費者如何接觸它,自己必須認同才有可能進入下一步的行銷。你會說這跟銷售有什麼差別? 我覺得不管是行銷或是銷售都應該要了解以上這些,這些都是本源,從這之後才開始發展出不同道路。

產品行銷成功案例
我第一個行銷的產品是護髮素,身為一位男生,我真的沒有用過護髮,所以剛開始對於產品有很大的質疑,這產品真的如同公司說的那麼好嗎?使用產品時,因為我頭髮很短,也不會打結、毛躁、分岔,無法真實體驗到產品的好,後來透過客戶的真實回購,讓我相信這產品真的解決了很多人的問題。

除此之外,我們也到夜市與年貨大街擺攤直接面對消費者,並得到很多消費者的真實回饋,因此信心大增。每個產品都有適合的用戶,試著找出需要他的用戶,就是行銷的工作之一。我們要做的是找到誰需要產品解決問題。如果在同等價位中,我們是品質較差的,也可以從其他方面提升價值,(ex:提供更久的保固、有更好的客服、有額外的服務等。)

增加產品價值的7大方法

1.與競品區分出差異
你要試著找到差別,跟消費者說明我們不同,舉例販售蘇打餅,價位還是中高價,我們的差別是蘇打餅三片一小包,跟其他人一打開就是一整盒相比,可以吃到更新鮮的蘇打餅,因為每次都可以吃完,不會像其他產品打開後吃不完,蘇打餅會軟掉不好吃。

2.免費退換貨
消費者害怕買到不適合的東西,當推出免費退換貨,就可以降低他的害怕,早先我在販售洗髮精就是採用使用七天不滿意,無理由全額退費,透過這方式讓消費者願意下單,並說明不管使用多少量,都願意退費來增加購買因子。延伸舉例像是之前屈臣氏推出的買貴退兩倍差價,也是相同概念,買東西害怕買貴,你可以保證你最便宜,我就跟你買。

3.透過組合商品解決問題
優惠組合可以混淆價錢,當大家都在走價格戰,透過組合也是種策略,將高毛利與低毛利的產品混合,讓消費者難以計算單一價格,整體看到省了多少錢,也會讓消費者感覺賺到。

4.知道消費者更在意的點
我們害怕損失,害怕被多收錢,實際舉例就像是運費,運費大約60至80元,消費者會想要湊到免運而花更多錢,所以設定免運門檻真的是門大學問,當到達免運門檻後,舉例888免運,你還可以設計999可以送小禮物或是折價,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增加客單價與毛利。再來有些客戶購買商品是為了解決問題,你也可以跟他說有更強力的產品可以解決,這時候價格高些我們可能也會買單。

5.讓消費者了解產品製作過程的辛苦
當你什麼都沒說,只有產品圖片與價格,消費者只能透過少量資訊來判別產品價值,但是當你說與其他人的差異,花更多時間只為了你有更好的產品,這時候產品價值也隨之提高。

6.重新定義產品
以常見的蘋果來說,相同的蘋果,做了不同用途價格也會有落差,自己吃的蘋果跟送人的蘋果,你腦中的價值感也會有所差異,自己吃的蘋果一顆50元就不錯了,但是送人的蘋果禮盒買下來都要近1000元,但是我們還是願意買,因為可能是要送給岳父岳母的,買好點的感覺更有面子。當你的用途不同,心理價值也不同,所以很多人都想要走進伴手禮市場,因為價格與毛利一下就上升了。

7.說一個故事
為你的產品說故事,誰用了之後發生什麼事情,改變了一生。這方面很經典的案例是海洋拉娜品牌,說的是一位物理博士,因為一次意外,臉部及身軀都遭到灼傷,多次求助醫學診治,烙痕始終無法抹去,從此啟發他尋覓大自然中修癒肌膚的關鍵能量,有興趣歡迎去找品牌故事來看,透過說一個故事會讓我們更願意相信也會讓你的產品更熱賣。

以上是行銷入門的八步以及如何增加產品價值,希望對你有幫助,我是何佳勳/小圭我們下次見。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何佳勳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圭話行銷/創辦人】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初期創業資金怎麼找?5大創業基金、貸款、補助比較大解析!
創業加盟什麼最賺錢?加盟、直營和自創品牌怎麼選?一次看優缺點

其他推薦文章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