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趨勢下的能源轉型─氫能發電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創業知識庫】 淨零排放趨勢下的能源轉型─氫能發電主要照片

在2050全球淨零目標下,各國政府及企業積極制定相關政策與企業方向。要達到淨零減碳目標,乾淨能源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除傳統的風力、太陽能及近期熱門的鋰電池外,氫能是目前被譽為乾淨能源的終極武器,成為下一個黑馬產業。


2010年代太陽能和風能的可再生能源商業化導致成本逐漸下降讓許多人感到振奮,這項發展確保了相對容易電氣化的行業可以脫碳。我們可以想像在未來幾年將會看到更多產業的淨零脫碳情境。下一個十年的問題是:氫能會是一個類似的驚喜嗎?2021年,氫能的風險投資活動總額接近 20 億歐元,氫能現在看起來很可能是下一個可以擴大規模的新能源技術。


目前全世界已經有 30多個國家製定氫能發展戰略或路徑圖。根據麥肯錫統計,世界各國陸續宣布了 228 個大型氫能計畫的開發投入,其中 85% 位於歐洲、亞洲和澳洲。如果所有氫能計畫都開花結果,預計到2030年相關氫能總投資將超過3000億美元,這意味著全球投資紛紛看好於氫能市場的發展,氫能將遵循與太陽能和風能技術類似的商業化道路在前進著。


【全球風險投資 看好氫能市場發展】
為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許多國家紛紛擴大投入氫能產業,全球的企業投資者也看好氫能這塊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根據統計,前五大企業投資者有荷蘭穀牌風險投資、法國液化空氣集團、南韓現代汽車、美國普拉格能源以及中國濰柴動力,這些全球風險投資者所關注的焦點在於氫能載具開發、氫能的生產、儲存以及加氫站的建置等。
 

圖:2017~2022年全球氫能市場 前五大企業投資者;資料來源:Pitchbook

 

【全球知名氫能新創公司】
以下將簡介五家全球知名的氫能新創公司,它們關注的發展重點在於氫能的生產製造、儲存,氫能基礎設施的建構以及氫能生態系的網絡建立。

★Green Hydrogen Solutions 為綠色氫開發了全球鏈結網絡
英國新創Green Hydrogen Solutions開發了一種人工智能技術,以實現氫能的大規模採用。這家公司的氫網絡是一個全球神經網絡(global neural network),透過一系列系統和設備將可再生電力和市場與電解連接起來。該網絡使用基於區塊鏈的契約並整合從生產到消費的市場,以有效管理和監控綠氫的價格。能源供應鏈缺乏阻礙了綠氫的採用,而這家初創公司將能源生產商、設備製造商和電網運營商聯繫在一起。使利益相關者能更有效地利用綠氫,降低未來的成本。

★Infinite Blue Energy出口國際市場的綠氫供應商
澳洲新創Infinite Blue Energy利用水、太陽能和風能等自然資源來開發具有商業規模的乾淨能源項目,為不斷成長的國內和國際能源市場提供綠氫生產。該公司的解決方案能降低綠氫生產成本,帶動許多行業減碳,並促進綠氫的出口。

★Lhyfe 經營海上製氫設施
法國新創Lhyfe在陸上和海上設施中利用可再生能源生產綠氫。制氫過程中產生的氧氣被重新注入周圍的水生態系統。海上氫氣生產提供清潔的綠氫作為運輸燃料,同時解決由於海洋污染導致海洋中氧氣含量下降的問題。

★Versogen 生產用於電解的陰離子交換膜(AEM)
美國新創Versogen提供一種用於生產綠氫的電解槽解決方案。這家新創公司的PiperION平台技術應用了先進且價格合理的陰離子交換膜。Versogen 的膜能夠在電解槽、燃料電池和其他電化學設備中使用低成本的結構材料,這使得它們比傳統的質子交換膜更經濟,解決了大規模綠氫生產的主要挑戰,而不會影響電解槽的使用壽命或性能。

★Ryze Hydrogen 促進綠氫運輸
英國新創Ryze Hydrogen專注於綠氫的運輸和分配,以促進氫經濟。除了可持續和安全地運輸綠色氫外,,還以與柴油相同的成本供應綠色氫。通常綠色氫的生產是在遠離城市的設施中進行,氫氣的運輸是連接供應端與需求端的關鍵環節,RyzeHydrogen提供安全運輸和儲存綠氫的技術解決方案。
 


【臺灣氫能領域技術先驅者】
在全球氫能市場的快速成長和競爭下,臺灣業者在全球氫能產業鏈中扮演關鍵角色。

Green Hydrotec氫科技
碧氫科技投入現場生產氫氣相關技術及產品,如便巧小型化的甲醇產氫機,以氫能取代石化燃料,有效降低氫能在生產成本和儲存危險等問題。並取得多項專利的易炊爐系列,較傳統的瓦斯成本降低四成左右,成功將產品出口到全球市場。

★Hephas Energy群翌能源
群翌能源專注在燃料電池測試設備、氫燃料電池、燃料電池發電系統等相關測試領域,尤其在燃料電池測試設備已經是全球領先的供應商。燃料電池測試的各項參數管理,如溫濕度、壓力、流量、負載等,提供完整產品解決方案。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 https://go-moea.tw/
■經濟部中小企業綠色環保資訊網 https://green.pidc.org.tw/index.php?lang=tw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https://reurl.cc/OArLLv
■新創圓夢網-淨零排放專區https://startup.sme.gov.tw/home//event/net_zero/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tartup.sme.gov.tw/home//modules/infopack/index.php

撰文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三所 王偉鴻副研究員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會建議新創產業要加重資訊傳遞,以及將資料視覺化呈現,以下就依照這兩點,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重要,還有對應的SAAS有哪些。資訊傳遞重要性-立即用API串接你的流程數據API(App... ......繼續閱讀
2024.04.24